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重視在地藝術人文資源的有機結合與發展
 
  06 要聞
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公民會議獲致共識
 
  03

專題
公民會議共識結論(上)

 
  04 社區營造
大屯溪畔 花海迷人
 
  05 藝文活動
淡水鎮公所舉辦「演、談」淡水藝術週
淡江大學舉辦2006淡水藝術節
 
  index-08 建設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23日到淡水視察
 
  07 短訊
殼牌國際集團代表參訪淡水殼牌倉庫
彩繪大師莊武男 出任基金會董事長
 
  >>其他期別  
 
02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82期—2006年8月號
 
 
 
>>社論

重視在地藝術人文資源的有機結合與發展

請淡水鎮公所審慎規劃「馬偕藝術街坊」

許慧明

85--13在台北縣政府積極推展「淡水亞洲國際藝術村」的政策帶動下,淡水鎮 公所也配合推出「馬偕藝術街坊」計畫,準備進行藝術造街工程,據了解, 「馬偕藝術街坊」計畫業已獲得縣政府支持,同意提供經費補助,鎮公所相 關計畫預算也已獲得鎮民代表會審議通過,即將執行。這項堪稱為淡水重要 文化建設的計畫,是否能夠成功實現?殆已受到各方矚目。

依據鎮公所的計畫,「馬偕藝術街坊」的執行範圍將選在淡水老街中正 路後段的街區,也就是從馬偕雕像三角公園起,到淡水地政事務所旁的舊漁 港邊止的帶狀範圍。鎮公所將重新美化老街街道,並將收回公有房舍規劃再 利用,提供作為藝術家工作室。毫無疑問,這是一項兼具硬體和軟體的造街 工程,而軟體工程能否靈巧進行,尤為計畫成敗的關鍵!

然而,倒底「馬偕藝術街坊」計畫的軟體工程應該如何靈巧進行?我們 認為鎮公所應將「馬偕藝術街坊」計畫定位為淡水的重要文化建設,除了要 審慎進行「馬偕藝術街坊」的空間環境規劃,更應該重視「馬偕藝術街坊」 與在地藝術人文資源的有機結合。

現況及資源調查非常重要!請淡水鎮公所就「馬偕藝術街坊」計畫範圍 中預定終止租約,收回規劃的建物使用情況和在地長久以來自然形成的藝術 人文生態資源,實際進行全面調查。「馬偕藝術街坊」不應該變成與在地藝 術人文生態切割的外來性移植計畫,只想到將公有房舍收回,再引進藝術家,卻不知應該重視並善用在地長久以來自然形成的藝術人文生態資源,這些 自然形成的藝術人文資源網絡,歷經數十年,甚至逾百年的時間累積,深深 紮根,早已發展出豐沛的文化生命力,絕對是「馬偕藝術街坊」的寶貴資產, 鎮公所應該要珍惜維護這些寶貴資產!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籲請鎮公所舉辦「馬偕藝術街坊」計畫公開說明 會,就「馬偕藝術街坊」的空間環境規劃以及與在地藝術人文生態的有機結合過程,請鎮公所試辦「公民會議」,引入公民參與的審議機制,讓鎮民有 機會參與「馬偕藝術街坊」的規劃決策過程,那肯定會是淡水劃時代的施政經驗!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