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重視在地藝術人文資源的有機結合與發展
 
  06 要聞
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公民會議獲致共識
 
  03

專題
公民會議共識結論(上)

 
  04 社區營造
大屯溪畔 花海迷人
 
  05 藝文活動
淡水鎮公所舉辦「演、談」淡水藝術週
淡江大學舉辦2006淡水藝術節
 
  index-08 建設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月23日到淡水視察
 
  07 短訊
殼牌國際集團代表參訪淡水殼牌倉庫
彩繪大師莊武男 出任基金會董事長
 
  >>其他期別  
 
02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82期—2006年8月號
 
 
 
>>要聞

一起打造居民與遊客共享的文化觀光小鎮

「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公民會議獲致共識

陳佩馨郭于瑞

85--12  由台灣民主基金會、行政院青輔會、淡水文化基金會、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辦,淡水社區大學、淡江大學建築系承辦之「觀光與在地生活共享的淡水小鎮─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公民共識會議,歷經三個月的籌辦和長達五天的議程,終於在11月18日的記者會後圓滿落幕!公民小組提出具體而有見地的共識結論報告,期待結合民間力量,與公部門一起打造遊客和居民共享的文化觀光小鎮。
  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表示,本次公民會議提出的內容相當豐富,猶如民間版的「淡水發展的白皮書」,公民會議並非告一段落,許多課題都需要繼續深化,捷運站週邊環境是否需要大型建設,新時代的都市的經營管理不只是花大錢、做大事,更需要結合更多社區居民參與,透過長期的在地溝通和討論,尋找一條更好的發展道路。
   淡水鎮民代表鄭楊淑玲也表示,公民會議結論直如「政策濃縮版」,公民小組成員能在短短時間內,提出精闢的結論,非常難得,鎮公所實在應該全程參與聆聽,值得作為政策制定的參考。
   從8月中旬起,承辦單位經由各種管道對外公開召募民眾組成公民小組,希冀透過在地民眾討論貼近自己生活的公共議題,並在所有資訊均公開之下,能夠公開理性的討論,尋求經營淡水市鎮公間的共識。依據淡水 鎮人口特質分布,經分層隨機抽樣,公開抽選出15位年滿20歲的民眾參與10月28、29日二天的預備會議,以及11月11、12、18日三天的正式會議。
  在10月28、29日二天的預備會議當中,承辦單位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先和公民小組進行講座討論,再由公民小組進一步研議,共同擬定以「空間的規劃與策略」、「交通系統之規劃」、「環境保護與生態觀光」、「文化觀光的營造」等四大面向作為正式會議的探討議題。在11月11、12、18日三天的正式會議上,承辦單位則邀請到捷運工程規劃專家黃亞誠先生、台北縣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室李得全主任、知名景觀規劃建築師郭中端女士、台北縣政府交通局陳文瑞副局長、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羅孝賢教授、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交通工程組許添本教授、荒野保護協會曾見占老師、淡水社區大學張建隆主任、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世新大學觀光學系陳墀吉主任、淡水古蹟博物館張寶釧館長、淡水鎮公所機要秘書邱明民等12位專家學者列席,提供專家諮詢。
   五天的會議下來,公民小組在「空間規劃與策略」、「交通系統之規劃」、「環境保護與生態觀光」、「文化觀光的營造」等議題具體達成多項共識結論,共同完成結論報告,在全體公民小組成員簽署認可後,召開記者會公開發布。
  對於本次公民會議的結論,淡水社區大學主任張建隆表示,每一位參與公民會議的成員都是推動公民社會的「種子」,社區大學將提供資源成立「工作坊」,具體推動淡水「環境公約」和「公民憲章」,將今日結論分享到在地社區,逐漸形成影響力,促使公部門正視問題並加速運作提出解決方案。


 
 
1

Ccopyright © 2006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