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承先啟後,共同營造淡水人文願景
 
  06 要聞
副縣長視察淡水殼牌倉庫古蹟修復進況
 
  03

專題
公民會議共識結論(下)

 
  04 論壇
無邊界的藝術村—談淡水操作藝術駐地計畫的可能性與策略
 
  05

社區營造
鄉土歡聚  遠景共商
淡水溫州餛飩 重新改造形象

 
  07 短訊
淡水文化基金會第五屆董事長交接典禮
走進知識的花園
金色淡水鎮刊1月15日復刊
 
  >>其他期別  
 
02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鄉土歡聚  遠景共商
草埔尾與蕃薯寮社區願景座談

謝德錫

87-4395年12月2日下午,冬日的淡水,山上寒風細雨凜冽逼人,但是仍然有許多地方耆老踴躍出席座談,他們的熱情將清冷的會場帶來幾許春風。草埔尾與蕃薯寮的願景,就在文化社區工作者與地方耆老、居民的對話中,勾勒出美麗的遠景。

淡水文化基金會跟隨八庄大道公巡行的腳步,於95年3月進入草埔尾、蕃薯寮社區踏查,幾個月期間踏巡社區聚落、田野步道、訪問耆老、產業陳蹟。看到整個社區舊日的輝煌與今日的落寞,呈現著明顯的對比。透過王壽喜、李永祺兩位里長大力協助,我們在中泰活動中心舉辦社區願景座談會,邀請在地耆老、社區居民一同與會,共同探索社區遠景。

座談會場佈置了草埔尾、蕃薯寮的地景、地名、聚落的大型海報,許多耆老都佇足觀看,甚至討論推敲文圖的涵義。基金會副執行長謝德錫首先報告「草埔尾&蕃薯寮社區踏查分享」,許多珍貴圖文資料一一呈現於布幕上,也勾起耆老們思憶起往日的情景。接著,大屯溪工作室社區規劃師陳信甫介紹他在大屯溪流域鄉村地景保育與社區發展的努力,許多破敗的聚落經過規劃設計,成為涵具鄉土地景與生態保育的示範社區,他的報告引起社區新住民極大的注意。

87-44隨後,在綜合座談上,在地鄉親熱烈討論社區營造的議題。草埔尾、蕃薯寮的溪流谷地、山崙高地及盤迴的鄉間小道,這些田園美景要怎麼讓外界知曉?茶葉、蕃薯兩個早已棄種的經濟作物要怎麼復甦?在地種、外來種,哪一種開花植物適合種植?……。

雖然,大家有著不同的想像與各自的理想,但是大家共祈草埔尾、蕃薯寮有著美好的未來,卻是一致的心願!

淡水溫州餛飩 重新改造形象

許慧明

87-41在淡水老街馬偕雕像三角公園邊,名聞遐邇的老牌小吃「百葉溫州大餛飩」(中正路177號),從96年1月15日起,開始進行形象改造工程,不僅整個店內一、二、三樓全面翻修,並在三樓陽台加裝情人座,換裝所有桌椅、餐具,連外觀造形、招牌識別也重新設計,準備在2月中旬農曆春節前完成翻修,以老店傳承的嶄新風格,迎接顧客。

據「溫州餛飩」店東葉鶴齡表示,這一次形象改造計畫係獲得財團法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的支持和贊助,由好鄰居基金會選聘各領域經營專家組成顧問團隊,經過數個月的諮商討論後,確定「老店大翻新」的形象改造方案,才著手進行翻新工程。整個翻新工程經費估計需要一、二百萬。葉鶴齡說,「溫州餛飩」會進行形象改造工程,主要是因為兒子葉長青從加拿大學成回國後,積極參與店務經營,他得悉好鄰居基金會有輔導老店更新的甄選計畫,主動向好鄰居基金會提案,想不到竟幸運入選。葉鶴齡說,承蒙好鄰居基金會贊助部分工程整修經費,這段時間也非常感謝好鄰居基金會的工作夥伴,他們熱情投入,用心幫忙,讓「百葉溫州大餛飩」這家30年老店,能夠重新再造。

淡水老街馬偕雕像三角公園,業已由淡水鎮公所納入「馬偕藝術街坊」的規劃範圍,目前正委託建築師進行空間改造設計中,未來淡水老街的發展重點,極有可能轉移到這一區段。而「百葉溫州大餛飩」正好位居馬偕雕像三角公園「馬偕藝術街坊」的路頭,又適時進行改造,翻新形象,走在時代與潮流之先,相信很快會吸引大家的注意,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