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創新大道公祭典文化
 
  06 要聞
草埔尾庄八庄大道公 的 文化辦桌
 
  03

專題
水岸育生  繁英繽紛-中和里
綠疇林野生趣盎然-蕃薯里

 
  07 論壇
公民參與 審議民主
 
  04 社區營造
社造工作者的在地思維
 
  05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 提供新生代藝術發表空間

 
  >>其他期別  
 
02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論

創新大道公祭典文化
再現草埔尾璀璨風華

中泰國小校長  胡峻豪

90-19八庄大道公是淡水三芝一帶很重要又特別的民間祭典活動,八庄大道公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廟,而是由淡水、三芝一帶八個庄頭九個聚落輪流奉祭,各庄頭九年才得以輪祀一年,當年度由輪值庄頭的爐主頭家,將大道公請進村裡供奉,接受信眾的敬拜,信眾們除了展現對神明的虔誠敬拜外,也會把握輪祀的機會,將祭典活動辦得風光氣派,尤其到了農曆3月14、15日磅豬公、賽豬公等慶典活動,更是整個輪祀祭典的高潮。今年大道公來到草埔尾地區,含括中和里及蕃薯里,也是中泰國小的主要學區,因此大道公祭典也成為中泰國小年度教學活動的重點。

將大道公祭典活動視為鄉土傳統文化教材,將之融入社會領域課程設計,讓小朋友更了解自己家鄉的民間信仰文化;或者熱心的家長不忘邀請老師到家裡作客,讓老師在感受熱鬧的祭典活動之餘,也能體驗在地濃郁的人情味,藉此增進親師間的情誼。特別是淡水文化基金會的用心策劃與協助,讓學校也能把握此難得的機會,將本學期的教學課程與在地的祭典活動緊密結合,使知識的傳遞更具體的貼近生活,讓學生更有系統、有層次的了解自己家鄉的民俗祭典儀式特色,體會祭典活動的文化意涵,也能實質達成文化傳承的活動目的。

90-11淡水文化基金會長期關注淡水的歷史發展及文化脈絡的演化,本著對地方文化的熱誠,已經連續多年成功地創新大道公的祭典文化,鼓勵輪值庄頭當地的學校師生參與祭典活動。今年,淡水文化基金會更以「甦活歷史記憶 薪傳祭典文化-八庄大道公在草埔尾社區風土文化營造計劃」,獲得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贊助經費,結合社區總體營造的理念,深入社區踏查、訪談,也希望透過居民參與結合中泰國小師生的鄉土文化教學推廣,凝聚社區共識,建立互動機制,使社區居民產出自主營造的動能,再現草埔尾社區的璀璨風華。

中泰國小全校師生參與整個大道公祭典的系列活動,在祭典活動過程中,學生不再只是單純「有耳沒嘴」的觀眾,反而躍升為祭典活動的主角,學生透過大道公祭典LOGO的設計,地方士紳及校內全體師生參與票選,加深學生對大道公文化意涵的認知。各年級嘗試用不同媒材,以個人或分組方式創作有趣且獨特造型的創意祭品,在3月15日當天與地方的大豬公一起陳列,也算是稚嫩孩童對大道公虔敬的另類表達。另外,由中泰國小五、六年級同學共同擔綱的「大道公傳奇」戲劇演出,雖然學生缺乏專業的戲劇培訓,但認真又充滿童趣的演出,相信大道公一定可以感受小朋友真誠率真的祝賀情意。

中泰國小師生參與八庄大道公祭典活動,使師生不但獲得豐富的藝術與戲劇的教學成果,也在深刻的實際體驗中完成了在地文化薪火傳承的任務。未來學校應該更積極扮演社區的文教及學習中心,讓學校成為社區最佳溝通及交流分享的平台,也期待改造社區大家一起來,讓學校教育辦得更出色,地方產業再振興,學區的人口回流,大家共享高品質的文化生活。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