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創新大道公祭典文化
 
  06 要聞
草埔尾庄八庄大道公 的 文化辦桌
 
  03

專題
水岸育生  繁英繽紛-中和里
綠疇林野生趣盎然-蕃薯里

 
  07 論壇
公民參與 審議民主
 
  04 社區營造
社造工作者的在地思維
 
  05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 提供新生代藝術發表空間

 
  >>其他期別  
 
02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社造工作者的在地思維

余鈞惠

90-444月14、15日兩天台北縣社區營造中心在金山舉行社造人才進階培訓課程,今年參加培訓課程的有來自23個不同的社區及團體57位學員,堪稱踴躍。

這次上課地點在金山的「六三社區活動中心」,「六三社區活動中心」位於三界壇路旁,平時作為托兒所場地,遇有重大活動如村民大會或舉辦選舉時,則當作集會場所或選舉投開票所。六三社區有一座三界公廟,在當地一百多年歷史,整個環境清幽怡人。這一次培訓課程承蒙金山在地的「戶外生活協進會」徐正成動員夥伴整理活動中心,讓我們有很好的上課地點。

更難得是,他也利用課堂間隔時間帶我們走訪日治時期金山機場殘址。二次大戰後期,日軍計畫在金山地區興建機場,利用三具石造滾輪,是當時日軍建設機場的壓實地面的使用。派村民壯丁用人力拉動壓平地,只是來不及完成便已戰敗投降,而這個殘址就在我們上課的活動中心旁邊,值得一探。

這一次社造人才進階培訓課程有幾個面向可以思考:一、社區營造應該落實在地社區對自己的關懷與主動,社造工作者需要有技巧地切入社區事務,讓一個看似平常的社區活動成為觸媒,點燃社區居民對自己社區議題的關心。台北縣社區營造中心在課程上,透過不同的社區案例讓大家瞭解如何運用社區現有資源與人力來推動。有一個案例介紹一個土風舞媽媽班,從在社區推動土風舞,進一步帶動土風舞媽媽背後的老公、孩子、家庭,共同參與整理社區花園、池塘、涼亭、以及兒童遊戲園區,令人感動!二、社區的產業非常需要行銷,唯有行銷才能重新讓已漸蕭條的傳統產業再度發光。社區產業的發展是社區營造裡面很不容易獲致成效的領域,因為傳統產業會趨於蕭條多係大環境變化所致。社造工作者在這個領域扮演的角色,或許需要深入進行社區產業診斷並且利用專業來協助尋找一條新的出路,因此適當結合市場需求與行銷策略,才有可能為社區老產業開創新局面。三、社造工作者宜在心態上宜從人性、企業、生活的角度來思考社區需要什麼?任何科技和技術都是為了符合人性需求,滿足生活,社區營造的操作應該也是如此。如果不能跟著社區居民穿著他們的鞋子實地參與,你可能永遠不知道社區居民走的是什麼路!所以貼近最真實的生活層面,讓一切變為自然而然的時候,就能看見需要及問題,才能站在這個基準點上從事社區營造。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