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新市鎮開發十三年  留下一片荒寂
 
  06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03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04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05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09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07 短訊
春天正是讀書天
 
  >>其他期別  
 
02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青商會承辦2007淡水元宵燈會
淡水青商會會長 林錦珠

89-46承蒙淡水鎮公所及淡水清水嚴祖師廟的抬愛,每年淡水青年商會都會和淡水鎮公所及淡水清水嚴祖師廟合作,舉辦元宵節的一系列活動,今年也不例外。農曆正月十四日(即3月3日)白天,淡水青商會與武振武術館的醒獅團,從中山北路踩街至中正路老街,一路上敲鑼打鼓至淡水鎮公所拜年,鎮長蔡葉偉率領公所官員在大門口等候。醒獅團首先以憾天震地、撼動人心的大鼓表演,展現力與美的節奏,接著是雙獅報喜,祈求國泰民安,由兩個年輕朋友擔綱演出的兩隻獅子活潑俏皮,時而嬉戲互咬,時而跳躍互疊,功夫了得,最後是武術表演,精湛的演出,更是贏得熱烈的喝彩!

89-47正月十四日晚上提燈籠遊老街,青商會準備了3000個傳統燈籠在華南銀行前免費發放。六點半,淡水國小校長張榮輝帶領數百師生與現場人潮會合,頓時華南銀行前廣場一片人海,萬人空巷,大家浩浩蕩蕩提著燈籠遊行老街,盛況空前。

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即3月4日),清水祖師廟前的猜燈謎晚會是重頭戲。淡水青商會每年都挖空心思要讓每次的燈會辦得更好,所有會兄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各種關係去募得更棒的獎品,如電視、冰箱、洗衣機、腳踏車、旅行箱……等等,讓鎮民絞盡腦汁,躍躍欲試,想辦法要把160題謎底揭曉,準備要把心中的大獎帶回家。燈謎晚會當晚每個人都把願望寫在臉上,奮力地叫著台上主持人,爸爸肩上扛著小弟弟,小弟弟用盡吃奶的力量高喊著「叫我!叫我!」阿媽帶著心愛的小孫子,焦急地揮著手,希望台上的主持人,趕快叫她,好讓小孫子高興,最後,不管禮物大小 只要有得獎大家就樂開懷。

一個好的活動需要有人支持,有人去計畫實施,更要有熱情的民眾來參與,淡水青商會特別在此向所有參與此次盛會者致謝,讓我們相約明年元宵燈會再見!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余鈞惠

89-45淡水有多處賞櫻地點,例如:北四路樹林口一帶延綿約三公里長的道路兩旁皆種有櫻花樹,多為山櫻,另外,北新路上的無極天元宮也在後山及廟區內種有許多櫻花樹,多為吉野櫻。其中北四路樹林口這一條賞櫻道路今年由「滬尾扶輪社」發起認養,沿著道路兩旁增加櫻花種植密度,經鎮公所特別命名為「滬尾櫻花大道」。「滬尾扶輪社」為此刻製了滬尾櫻花大道紀念石碑,三月廿四日上午在樹林口的土地公廟前舉行紀念碑落成典禮,紀念碑就立在滬尾櫻花大道入口處。

89-42「滬尾櫻花大道」可以從熟知的淡水捷運站前學府路往鄞山寺方向走,接上鄧公路,順著鄧公路一路往上經過聖本篤修道院、米蘭山莊、國泰教育中心一直通往樹林口。在跨過登輝大道看到了樹林口與三空泉岔路口指示牌時,就已經到了櫻花大道入口,可以很清楚見到兩旁種植著櫻花樹。由於這裡已屬山區小路,沿路沒有店家,十分幽靜,兩旁除了櫻花路樹外,就是大片山林,聽說是水源保護區的保安林地,與當地地名「樹林口」可謂名實相符。滬尾櫻花大道就沿著樹林口山路往上延伸到糞箕湖為止。從糞箕湖上岔路口左轉往白石腳方向,山櫻花漸漸少了,抬頭不時可見大冠鷲在空中盤旋,仍舊是踏青的好路線,白石腳那一片白色山壁,是淡水看往大屯山時的顯著地標。再從白石腳彎下南勢埔不久便可行至北新路口。到了北新路口,記得右轉到無極天元宮,三月下旬,天元宮的吉野櫻正盛開,應是最好的賞花時節。

89-49櫻花樹很特別,開花前光禿禿的樹枝,有蕭瑟的氣息,但是等到天氣開始溫暖了,花苞開始含苞待放,時節一到很快就開滿整顆枝頭,滿滿厚實的花朵讓整顆櫻花樹充滿春天的氣氛,難怪盛開時,樹下滿滿都是攝影愛好者捕捉鏡頭。櫻花果實小小圓圓的,也可食用作為蜜餞類,當然這是與市售櫻桃有所不同。櫻花樹不開花時,滿樹的綠葉,有時讓人認不出來,但是觀察其樹幹與樹皮,樹幹通直,樹皮呈茶褐色,有光澤,常呈片狀剝落,很好辨識。淡水的山櫻多在春天二月左右陸續綻放,吉野櫻花期較晚,大概在三月中旬開始,喜歡順應時節賞花的朋友,可以在二三月份春暖花開時,多往淡水山上走動,享受賞心悅目的樂趣。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