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新市鎮開發十三年  留下一片荒寂
 
  06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03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04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05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09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07 短訊
春天正是讀書天
 
  >>其他期別  
 
02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中泰國小大道公文化創意標幟徵選

謝德錫

89-14

獲得最高廿票的特優作品為四年甲班葉庭瑄的創作,它的構圖概念簡單明瞭,富有寓意。
設計理念:淡水大道公(保生大帝)是台灣的神明,所以有大大的台灣,另外豬年到了,有八隻可愛的小豬在一旁。

 

89-15


89-16


89-17

89-18

89-19

大道公logo徵選特優的作品上起五年甲班陳彤、六年甲班楊勝賢、六年甲班高雅萱、二年甲班葉承灝、五年甲班陳玉珠

今年八庄大道公祭典在草埔尾,我們結合祭典所在的中泰國小舉辦文化創意標幟徵選,這是八庄大道公社區文化創意標幟設計比賽的第三度舉行。從數十件充滿孩子想像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地鄉土情感的抒發,社區認同的內涵愈趨明顯。

2007年,中泰國小全校近百位學生參與八庄大道公社區創意標幟設計比賽,比前二屆更有充分的準備時間。校方先由各班老師利用學期末的時間,安排課程,介紹大道公信仰的起源傳承及社區創意標幟設計的概念,讓大家有了完整的瞭解。隨後,學校在寒假的作業中特地規定大道公文化創意標幟的單元,讓大家利用寒假過年假期來思索和創作。

中泰國小所屬的學區在中和里及蕃薯里,在淡水山區,人口本來就不多,全校的學生人數也只有九十幾人,但是我們卻看到這些學生的作品都能呈現他們對民俗信仰和社區人文的想像力,看他們在附加的創作文字說明中,也都能闡述他們創作時的思考與聯想。

這一次參賽作品先經班級初次揀選後,挑出三十多件作品,進入複選,複選的評審有校長、各班級老師、中和里及蕃薯里兩位里長、草埔尾大道公爐主、大屯社區規劃師陳信甫、小雞籠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周正義以及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副執行長、秘書等一共十幾位。

三月廿九日下午二點,在中泰國小禮堂正式舉行複選投票,學校代表每人有十票,社區代表則有十五票。每位評審都對三十多件作品很仔細觀察,從作品的整體顯現到創作意涵,都一再評比,才紛紛投下寶貴的一票,特優作品預定五件,有四件都以高票獲選,而在八件優等作品中,前兩件都是同票。要從這兩件作品擇選進入特優,便成為所有評審們棘手的問題,經過幾度討論,評審們為鼓勵同學們創作的努力,決定兩件同時選入特優。

中泰國小文化創意標幟徵選中,我們可以看到草埔尾、蕃薯寮孩子構思的創意;在顏色使用、線條勾勒、文字應用上,明顯因受師長的規定,而呈現色調清、文字工整、線條明確的風格。除此之外,各年級的構圖、主題都顯現不同年齡的文化想像與創作風格。今年,在地想像,鄉土關懷的文化競圖,無疑將是近百位中泰孩子們最難忘的一段學習歷程。89-11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