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新市鎮開發十三年  留下一片荒寂
 
  06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03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04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05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09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07 短訊
春天正是讀書天
 
  >>其他期別  
 
02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89-31三商美邦人壽秉持在地深耕的精神,著重全省業務均衡發展,因此每年由北、中、南三區輪流在當地舉辦「傑出333榮譽會」,讓同仁有機會暢遊台灣。這是三商美邦人壽成立14年以來的傳統,接受表揚的人員,為前一年度業績最佳的333位業務菁英。今年由北區主辦,特別以「淡水知性與感性之旅」做為參觀地點與活動設計主軸,並且安排3百多位業務菁英們於3月7日一睹淡水旖旎風情,大隊人馬穿梭於古色古香的景點間,並請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專業解說員進行介紹:漁人碼頭海風拂面心情開闊、福佑宮紀錄18世紀先民渡海來台的虔誠信仰、紅毛城展現17世紀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的防禦工事、紅樓是19世紀豪宅代表、小白宮刻畫清代海關官邸的雍容、牛津學堂見證馬偕博士跨海行醫與興學的義舉等,漫步於百年商港遺跡,過往繁華風情盡收眼底,而阿給、鐵蛋、魚酥等淡水美食,也讓同仁們大快朵頤。而淡水地區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融入濃郁的異國色彩,呈現中西合璧的獨特風味。本期我們特別邀請幾位參與「淡水知性與感性之旅」的三商傑出333業務菁英,來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淡水體驗。

感受淡水、體驗老街                               台中經理蘇泳霖

89-352007年3月7日,經過一年的努力,得幸參加公司的頒獎旅程,充滿期待與喜悅,能與三商美邦人壽之菁英齊聚淡水,感受半日之悠閒。

行程的起點從福佑宮開始,雙手合十,點柱清香,祈求一年平安順利、業績長虹;再來便是參觀馬偕先生之人像,還鬧了一個笑話,竟然將馬偕先生像誤認為是達摩,真不好意思;延著真理街往上走,馬偕醫院舊址、馬偕先生故居、天主教堂、小白宮、淡江中學、真理大學校史館、紅毛城(遙望古戰場),漫步在坡道上、石階上…仿彿走進時光隧道,先民的生活點滴彷彿躍在眼前,剎時有如上了一堂活的歷史課,見證淡水的發展。

老街,又是淡水之行,另一種不同的感受。各色各樣的民俗藝品、古董店、小吃(阿給、魚丸、鐵蛋……天啊!好飽喔!)、名產(怎麼辦好猶豫啊!)、點杯咖啡與幾位優秀菁英,悠閒坐在河畔、伴著微涼的清風、倚望朦朧的觀音、河堤相擁的情侶、兩岸忙碌的渡船,暢談著事業與未來,人生好不快意!

感謝公司也感念此次辛苦的工作人員及在地的志工導覽員,讓此次淡水半日行令人懷念,淡水真是值得你一來再來、細細品味。

淡水遊感                                       台中經理王麗娟

應是乍暖還寒的三月天,怎奈冷氣團侵襲,用灰濛濛、冷颼颼又飄著雨的陰霾天氣,來歡迎三商美邦來自全省的菁英,這趟「淡水知性與感性之旅」。

早有耳聞淡水著名的「觀音山」,卻不曾用心觀察,何以「觀音」如此神聖名號命名,定睛細看才發現,確如一座莊嚴觀音,優雅側臥其間,令人不由讚嘆淡水的「好山好水」!

「老街」是觀光客的最愛,鐵蛋、魚酥、阿給、魚丸,應有盡有,叫人食指大動,頗有大快朵頤的衝動。「福佑宮」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堪稱國寶級古蹟。「馬偕醫館」記錄著洋人傳教的點滴!漫步在淡江中學到真理大學這一路,可以想見樹影半遮陽光時的風景秀麗,而「紅毛城」則為我們這趟知性之旅作了最完美的驚嘆結局!紅色的建築隱約透露著年代久遠的故事,曾經烽火連天的過去,如今能屹立於此供人參觀,不經讓人緬懷及欽佩先人胼手胝足打拼的精神!

遊罷淡水應是夕陽西下的景緻,怎奈天公未能作美,無緣欣賞到百聞不如一見的「淡水暮色」,期待與心愛的家人下回再來一償宿願!

淡水悠遊行                                     台南襄理楊惠婷

這次傑出333榮譽會到台北淡水半日遊,感覺和平常很不一樣,那一天去又濕又冷,菁英們吃著魚丸湯、阿給,特別溫暖,大家填飽肚子,也不忘手上都買了阿婆鐵蛋、魚酥,很像出外郊遊的感覺,之後也是平常我們沒去過的地方,如紅毛城、理學堂大書院等等,聽著解說員的細心解說,也有另一番古色古香的味道,和菁英一起遊淡水很榮幸,下一次333我還要更努力,相望能帶勝峰區的夥伴一起上,加油!明年見!

淡水解說初體驗                            台北分公司襄理杜東穎

公司此次選擇淡水為三月七日傑出333榮譽會半日遊之地點,而活動籌劃的主軸剛好是落在自己所屬部門,一開始只是覺得短期間內工作的重心都會移到淡水,而自己告訴自己:此次的活動是只許成功,不准出錯。
隨著三月七日的接近,去淡水的頻率也逐漸的愈加密集,淡水中正路上來回的次數不斷的快速累積,每天盯著氣象預報,祈禱著當天會是個好天氣,淡水文化基金會在整個活動的過程中,提供了許多的協助,從一開始行程路線的設計,集合地點的選定,基金會提供了許多保貴的建議,使得整個活動的安排更加完善,基金會亦提供了相當多的書籍資料,加深大家對淡水的了解,而二月七日基金會的謝德錫老師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替我們當日的現場工作人員上了一堂非常詳細的歷史課,從整個清朝北台灣的近代發展開始,聚焦到現在的淡水鎮中心,讓我們第一次從不同的角度來了解淡水,課後再度走在淡水街上,所看到的淡水,已經與上課前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三月七日驗收成績的時候終於到了,天氣就如同氣象預報所言,低溫而陰雨,基金會解說員準時的到達紅樓及福佑宮,在此兩處開始定點導覽,揭開了整個下午行程的序幕,才一開始解說員在福佑宮便吸引了許多的焦點,接著來到了馬偕街,看到了淡水禮拜堂及馬偕滬醫館,然後是小白宮、淡江中學、理學堂大書院、真理大學,最後一站是一級古蹟紅毛城,雖天氣持續不穩,但解說員精彩的解說,讓貴賓們忘了惡劣的天氣,延途解說員以說故事的方式,詳細的介紹所經過的景點,讓我們與歷史接軌;解說員現場即興情歌演出,加深了貴賓這裡是情侶約會的熱門地點的印象,而不經意穿插而過的小路,則是時常出現在螢光幕的場景,整個導覽過程之中,拉近了我們跟這片土地的距離。

89-33在整個活動結束後,聽到的都是正面及肯定的讚賞,所以活動應該算是非常成功,除了公司的重視外,還要感謝參與同事的努力以及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到淡水做更深度的旅遊。

我眼裡依戀的淡水                      淡水通訊處 蘇小妹

跨過了洲美快速道路,漸漸離開台北市,漸漸接近淡水。對於蘇小妹我而言,這雖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小鎮,但我喜歡它。

回想我和淡水的結緣,從唸高職開始,至今已有十幾年了,當然不能仔細說是幾年囉!否則大家就知道蘇小妹的年齡哦!淡水充滿了蘇小妹和同窗社團好友的無限回憶,當然也擁有了蘇小妹從少女到少婦,許許多多與淡水有關的小鎮故事。

早期我喜歡這裡的遠離塵嚣、鬧中取靜的感覺。自從淡水捷運站通車以來,淡水的人潮就像海水倒灌一般,每一班列車進站就「倒」出一群人,然而人潮帶來了商機,文化小鎮的淡水除了保留原有的特色外,也變的更繁華現代化。

捷運站旁的街頭畫家依舊在;走在花岡岩舖設的人行道,走著走著走進了可放鬆身心的盲胞按摩店;邊走邊吃著碳烤豆腐無比悠閒;「前有水為鏡,後有山為屏」的福佑宮,保佑著淡水的居民和四方遊客。沿著河岸,榕樹下可見夕陽落日優美景緻的咖啡屋各具特色;小店門前的迷你小豬成了眾人討論的話題;在煙雨濛濛中仰望火紅城牆的紅毛城;漫步在木棧道及情人橋上的漁人碼頭,暮色中晚風徐徐吹來,眼前真是一片美好。

這一趟導覽之旅,蘇小妹重新輕鬆體會淡水之美,每到一處便有一幅新的畫面浮現,也更深入地了解結緣十幾年的淡水小鎮,真是玩得開心又增長智慧,這個小鎮對蘇小妹而言,也具有歷史的意義,我喜歡它。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