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新市鎮開發十三年  留下一片荒寂
 
  06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03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04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05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09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07 短訊
春天正是讀書天
 
  >>其他期別  
 
02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

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 洪捷勝

89-21位處於淡水河出海口的小鎮「淡水」,在歷史及多元文化的洗禮中走過了數個世紀,就如同觀音山、淡水河的多樣面貌,淡水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自然景觀與在地美食,觀光資源得天獨厚。
面對這麼豐富的觀光資源,到淡水探訪的遊客若像現在只是在老街駐足、河邊觀海,欣賞落日晚霞,可能還是沒有辦法一窺「淡水」的全貌。因此,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特別在淡水鎮公所的支持下,策劃舉辦「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希望帶領遊客欣賞淡水山間的景緻,藉以發展淡水的休閒農業。

淡水山區風景優美,饒富農業資源

89-20淡水山區風景優美,饒富農業資源卻尚未有效推廣與發展,「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活動的目的即在發展淡水山區的觀光休閒農業,增進農民的收益,以「滬尾蘿蔔祭」的大型節慶活動,將淡水山區整體規劃為更具有經濟效益的新景點,讓來淡水觀光的遊客,不僅是到淡水老街和漁人碼頭等海線參觀之外,又多了山區的農業觀光,同時也可輔導農民轉型,增加農業的產值。
但淡水山區山路蜿蜒,聚落分散,因此我們安排將活動場地依活動性質分散在不同的場地,一方面可以讓遊客有更多機會看到淡水山區的不同風貌,另方面也可以避免人潮和車潮都只塞在一處而造成交通的阻塞和當地居民的不便。

滬尾蘿蔔祭的活動主軸

89-28蘿蔔因開花期相對較晚,所開之小白花又帶點淡淡的紫色,呈現出獨特的風貌,當滿山遍野的蘿蔔花海綻放,田間又是一番不同的景緻。蘿蔔花由於在蘿蔔成熟後才開花,故又有「黃昏之花」之名。而淡水的黃昏美景,更是遊客喜愛到訪淡水的主要緣由,正好符合觀光客對於淡水旅遊的意象,因此我們就以淡水美景和產業文化作為活動主軸,著重在農村活動體驗和休閒消費,並以美食、生態、農村體驗及各項趣味比賽作為包裝。

89-26活動取名「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一方面冀望淡水的文化傳承,另方面旨在形成「地方上的農業節慶」;副標採取討喜又吉祥的「淡水好彩頭」,充分表現出我們的企圖心,希望讓淡水在2007新年伊始,有個大大的「好彩頭」。

活動內容精彩多樣

89-25「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活動日期安排在2007年3月10、11日兩天,於活動前一個月開始直到活動當天,我們安排吉祥物蘿蔔娃娃拜訪淡水鎮各重要機關或掃街廣發傳單將本次活動訊息放出,讓大家得知「滬尾蘿蔔祭」精彩多樣內容,包括:開幕活動、園遊會、淡水在地文史展、農藝DIY體驗活動、蘿蔔腿美女選拔、削蘿蔔皮比賽、蘿蔔雕花比賽、蘿蔔品種展示和社團音樂表演等活動。

89-29「滬尾蘿蔔祭」的主要活動場地選在無極天元宮廣場,3月10日活動當天由淡水鎮長蔡葉偉與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理事長張慶楠和幾位小朋友共同拔起蘿蔔祭的第一根蘿蔔,象徵在這一年裡能夠拔得頭籌,好運旺旺來,也為活動展開序幕。

滬尾蘿蔔祭的園遊會是活動重點,我們規劃了農產品及地方名產展售區,以便遊客購買淡水的伴手禮;我們也邀請淡水鎮農會家政班負責設計六至八個蘿蔔相關熟食小吃,滿足遊客不同的口味需求。我們還邀請淡水文化基金會參與,製作精緻的淡水歷史圖說海報,在園遊會現場舉行「淡水文史資料展」。另外,我們也設了好幾個遊戲及玩具攤位,以方便親子同樂。

當然,活潑有趣的各項動態體驗活動,也是吸引大家參與的焦點。像蘿蔔腿美女選拔、削蘿蔔皮比賽、蘿蔔雕花比賽和農藝DIY體驗活動等活動,莫不帶動串串人潮,熱鬧無比!

天公疼憨人

89-27淡水休閒農業協會的夥伴自喻為「憨人」,為了策劃籌備活動,從活動前二個月每週開會,到最後幾天竟然一天開了幾次會,用心投入!誰知天有不測風雲,在活動前一週竟下起了連綿大雨,連氣象報告都說活動期間下雨機率非常高,急壞了大夥!使得許多準備工作都在雨中進行,連共同主辦園遊會的單位都因擔心而先來向協會收取費用,讓大夥更是慌了手腳,真不知如何進行下去。就在這個當下,大夥靈機一動,提議儘速準備清香素果,大家一起到天元宮向無極老祖祈求,祈願天氣放晴、活動圓滿成功。也許是大家的誠心,又或許是我們這些「憨人」的默默付出,但我們更願相信是淡水的福氣及老祖的庇祐,在活動開始的前一天下午開始,間歇性的雨勢趨緩,天候竟開始慢慢放晴。3月10日「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正式上場,一大早,天氣晴朗涼爽,正是辦活動的好天氣,大家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89-233月10日活動當天除了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幹部及會員總動員之外,淡水鎮公所也派出了相當的人力在會場協助活動進行。這時只見參加活動人潮慢慢湧現,會場中人來人往絡繹不絕,各個美食攤位與活動場所均擠滿了人潮。至於讓我們較擔心的交通問題,由於我們設置轉乘停車場發揮功效,更有警察、義警同仁們的認真指揮,卻也沒有出現太大的回堵現象,讓活動能圓滿順利的進行。其間最值得回味,當然屬蘿蔔腿美女的選拔了,就在鎮長祭出重賞之下,只見許多的「美女」們,紛紛上場角逐,相互「比美」。

89-243月11日第二天活動亦在驚滔駭浪中展開!一大早風雨交加,從前晚一直下雨,氣象報告也說一定會下雨,讓大家心情又緊繃起來。但奇蹟再度出現,就在活動正式開場時,雨忽然在霎那間停了,大家心情為之一振,參觀的人潮不斷的進到會場來,活動也一個接著一個的順利進行,為「2007滬尾蘿蔔祭—淡水好彩頭」劃下了圓滿的句點。

衷心感謝  努力向前

滬尾蘿蔔祭能夠圓滿完成,讓我們衷心感謝!

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在2006年10月成立,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們奮勇舉辦這一個大型節慶活動,這次活動各方的評價不論是褒或貶,我們對於推廣淡水休閒農業的決心不會改變,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將繼續本著這樣的精神與使命,努力的來推動淡水鎮的休閒農業。

除了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理監事幹部同仁的努力之外,我們非常感謝淡水各界的關心、愛護與協助:我們感謝淡水鎮公所的全力支持與天元宮無私的付出;我們也感謝淡水一信贊助蘿蔔屋製作以及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文史資料的提供展示;還有淡水古蹟園區、淡水鎮體育會、淡水鎮婦聯會、淡水區漁會、淡水鎮觀光發展協會…等各機關團體的大力協助,當然更不能忘了家政班的媽媽們為大家精心製作的美食喔!

一曲終了,回顧來時的路上,不難看出大地所蘊藏及賜與,在在都為了讓我們的生命更完美、更充滿價值,人與土地之間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淡水」這個孕育我們成長的土地,將看著我們更加奮力向前!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