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新市鎮開發十三年  留下一片荒寂
 
  06 要聞
草埔尾.蕃薯寮孩子的在地想像
 
  03

專題
為推展淡水休閒農業 努力向前

 
  04 論壇
當東方遇見西方
三商美邦人壽傑出333業務菁英淡水遊
 
  05 藝文活動
文化傳統與藝術結合的饗宴
春暖花開  淡水賞櫻

 
  09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07 短訊
春天正是讀書天
 
  >>其他期別  
 
02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文學散步
淡水印象
三商美邦1128通訊處 陳依婷

三月七日,細雨寒風,濕冷-典型的淡水天氣,朋友說:「運氣真好!」走在著名的淡水老街,可能是非假日再加上下雨吧,人潮沒有印象中的多,撐著傘慢慢地走著,逛著一家家小店,沒有台北市區應有的喧鬧。隨意地捉起試吃的糕餅,親切的店家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問我:「還要不要再試試新口味?」在路旁賣著古玩及手藝品的小販們,即使面對因雨而顯得冷清的老街,仍舊排滿各式各樣的展示品,關心地吆喝著客人,不減熱情。我喜歡這樣單純、愜意的淡水。

繞著老街走到了碼頭,淡水河幽幽的景色,一覽無遺。遠山近水和著遊艇激起的浪花,風讓一層層的波浪拍打著河岸,像極了一幅畫。我曾在夏日的黃昏看過不一樣的淡水暮色,猶記當時鵝黃色的天空,托著火紅的夕陽,在碼頭邊倆倆相偎的情侶,看著它慢慢沉入海的另一端。相同的場景,不一樣的時節,但一樣被深深感動。朋友擅自點了阿給和魚丸湯,把我拉出記憶,走向另一個飢腸轆轆的現實。我喜歡可以邊走邊吃,不被禮俗所拘束,沒有壓力的淡水。

開心地走在馬偕博士銅像前留影後,沿著馬偕街走向小白宮,連結真理街至紅毛城,在陡斜的小徑裡,感受到後人盡力想保全古蹟的面貌,彷彿置身於十八世紀般,腦中忍不住浮現出一個可笑的畫面,我們試穿著宮廷服、帶著捲髮、愛喝咖啡的洋人!我喜歡充滿詩意與古意的淡水。

如果有人問起我,淡水哪裡好?我會回答:「沒有親自體驗過,你不會知道!」台灣眾多的老街,但沒一處像淡水一樣,結合摩登與古典;有捷運現代化設備帶動的觀光潮流、有如時光機器帶人回到過去一級古蹟、有具代表性的特產小吃……。關於淡水的變與不變,改變的是不斷地進步,提供更美好更安全的環境;不變的是,濃厚的人情味與古雅的街道。請記得要去淡水見證歷史,做個有記憶的人!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