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創新大道公祭典文化
 
  06 要聞
草埔尾庄八庄大道公 的 文化辦桌
 
  03

專題
水岸育生  繁英繽紛-中和里
綠疇林野生趣盎然-蕃薯里

 
  07 論壇
公民參與 審議民主
 
  04 社區營造
社造工作者的在地思維
 
  05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 提供新生代藝術發表空間

 
  >>其他期別  
 
02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公民參與 審議民主
4月22日探討淡水人需要怎樣的藝術文化?

淡水社區大學   郭于瑞

去年11月,淡水社區大學與行政院青輔會、台灣民主基金會、世新大學、淡江大學建築系等合作舉辦淡水地區首次的公民共識會議探討「觀光與在地生活共享的淡水小鎮─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針對淡水實質空間規劃與策略、交通系統之規劃、環境保護與生態觀光、文化觀光的營造,提出具體的共識報告。

今年淡水社區大學與世新大學接受行政院研考會委託,針對上次公民共識會議所做出的四大議題面向結論,選定「淡水人需要怎樣的藝術文化?」及「如何改善我們的交通環境?」兩項議題,進行更進一步的審議式民主公民參與討論,除了希望持續推動公民參與關懷社區、喚起民眾的公民意識、落實審議民主紮根社區之外,亦希望能夠藉以形成更貼近民眾需求的政策建議。

4月22日,公民會議首先討論「淡水人需要怎樣的藝術文化?」淡水除了其悠久歷史造就豐富的古蹟群及呈現出全台獨具的異國風情外,特殊的山陵地形、夕陽美景,經過時間的累積及沈澱,已在無形間匯聚了極大的藝術創作能量。透過公民會議的召開,主辦單位呈現現有的藝文資源調查資料以及公部門對於未來淡水河口的文化政策,與與會公民作一公開的對話與討論,傾聽在地的聲音,彙整出報告做為未來文化政策擬訂的參考。

近幾年淡水已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觀光發展帶來大量的商機,相對的也帶來許多顯而易見且令人感受到不便的問題,其中又以「交通問題」最具爭議性。針對政府規劃中的淡水河環北平面快速道路、輕軌捷運…等大型交通建設計畫,我們期望這些交通建設計畫能重視在地的意見,因此選定「如何改善我們的交通環境?」為探討議題,訂於5月19日、5月20日召開為期兩天的學習圈會議,希望於會議當中將所有相關資料清楚呈現,並透過集體的討論,找到以公共利益性出發的解決與解套方案。

針對棘手的交通問題,雖然公部門長期以來提出諸多改善的計畫,但極少從公民參與的制度共同思考社區未來發展的需求,我們希望能藉由本次會議,呈現社區居民的心聲,以生活的視角重新思考問題的癥結和共同願景,因此希望於會議當中將所有相關資料清楚呈現,並透過集體的討論,找到以公共利益性出發的行動方案。
學習圈會議是另一種審議民主會議,旨在協助社區培養解決社區自身問題的能力。「如何改善我們的交通環境?」學習圈會議將公開招募淡水居民或是關心淡水的民眾參與,報名人數不限,報名自即日起至5月5日截止,主辦單位將依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分層隨機抽樣15位年滿20歲之公民參與,相關資訊請洽淡水社區大學,電話:2621-2005#15。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