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歷史住在巷弄裡
淡水重建街不重建
 
  01 要聞
Enjoy Tamsui
每月第2週末舉辦淡水重建街創意市集
 
  06 專題論壇
藝術有氧
淡水街角博物館藝術文化群巡禮
 
  03

社區營造
大牛稠蔡厝居民
共膳 共耕 共建理想新境界

 
  03

藝文活動
藝起GO!大家參與踩街大遊行

 
 
  *本報版面開放,歡迎各方投書發  表意見,惟不代表本報立場  
  >>其他期別  
 
02

117期--2009年7月號
116期--2009年6月號
115期--2009年5月號
114期--2009年4月號
113期--2009年3月號
112期--2009年2月號
111期--2009年1月號
110期--2008年12月號
109期--2008年11月號
108期--2008年10月號
107期--2008年9月號
106期--2008年8月號
105期--2008年7月號
104期--2008年6月號
103期--2008年5月號
102期--2008年4月號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論壇
藝術有氧
淡水街角博物館藝術文化群巡禮

李明岳

淡水街角博物館成員多元而豐富,已經成為淡水老街新的參訪體驗重點。而淡水是個藝文氣息濃厚的小鎮,藝術家群聚而成藝術街坊,淡水老街就有一些藝術文化類的街角博物館,構成最具淡水特色的「藝術文化群」。藝術文化群鄰長由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擔任,人稱阿男師的莊武男老師,是廟宇國寶級彩繪大師,對於傳統藝術、陶版畫創作、古董及民俗藝品均有深入研究,對於淡水歷史文化演變知之甚詳,是老街友善熱誠的文化界老前輩。
「藝術文化群」成員是:

【莊武男藝術空間(滬尾文物中心)】
地址:淡水鎮三民街30號
電話:(02)26212519
開放時間:09:00~12:00 14:00~17:00
  
滬尾文物中心
位於三民街的滬尾文物 展示中心(攝影/梁建新)
莊武男,字文星,民國31年1月27日生,世居臺北縣淡水鎮。家中歷代務農,自小家境清苦,課餘時必須幫忙家中農務,加上學校老師管教嚴 格,因此不喜歡讀書,但對畫畫有份狂熱。因為 家中無錢買紙,為了可以取得圖畫紙,他於是藉 由幫同學畫美勞作業,來交換圖畫紙,便可見他 對繪畫的興趣與資質。16歲時前往新莊,拜艋舺 名師洪寶真先生為師,學習廟宇彩繪技藝,至46 歲退休,作品遍及全臺,連金門與泰國的廟宇都 有他的畫作。在作品的表現上,阿男師的南式彩繪與北式、蘇式相比,顯得華麗許多。從門神、樑枋、通樑的大型構件,到垛頭、垛仁、包巾、瓜筒等,華麗的色彩搭配,展現出廟宇的氣勢與貴氣典雅。
  
莊武男
莊武男老師的門神彩繪 (攝影/梁建新)
因阿男師對傳統藝術的熱忱不滅,進而轉對古董與民俗藝品的收集,並成立「滬尾文物展示中心」、「滬尾文物學會」及「臺北縣民俗文物學會」並擔任該會第一任會長,對淡水地方上的文化藝術推廣教育盡心盡力,目前則擔任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繼續奉獻淡水文化公益工作。

近幾年,莊武男醉心陶版畫,螃蟹、龍、荷花、歷史人物栩栩如生,其陶版畫目前正在中國信託淡水分行藝文空間展出中。而「滬尾文物中心」及最新成立的「滬尾古玩館」,其中所收藏的文物歡迎人們參觀,只要有空,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聆聽淡水老街的故事,期待有一天能轉型為老街的故事中心。

【手舞藝術空間—藝術文化群】
地址:淡水鎮中正路322號
電話:0922870172
營業時間:14:30~20:30
     (星期二公休)
  
手舞
手舞藝術空間(攝影/梁建新)
「手舞」是淡水藝術家們的作品展示店,創作材質五花八門,包括金、石、絲、竹、陶、土、革、木, 每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創意。從熙攘的人群中,擠進這方創意空間,剛剛在街上喧鬧的壓力瞬間釋放。手舞的主人是陶藝家陳文祥,他只在下午開門,因為上午要待在三芝山區的工作室靜心創作;下午則「入世」、回到人群當中。
  
手舞
陳文祥老師的柴燒作品 (圖片提供/手舞)
陳文祥老師的作品以柴燒為主, 柴燒的特色是「在自然的火灰中,形成特有的質感」,「每件作品因落灰不同,皆是獨一」;他形容上釉的陶藝,像
是彩色照片,柴燒則是黑白照, 愈陳愈美,各形各色的茶壺是一絕,希望推展生活陶,不定時會有藝術家的創作展,分享美學經驗,也希望藝術教育紮根,非常歡迎參觀者前往免費體驗。

【來如台灣文物體驗館】
地址:淡水鎮建設街5號之3
預約參觀:洽陳信雄先生0931161616
  
如來
來如台灣文物館整理展出的中藥房古文物
來如台灣文物體驗館的館長,就是淡水中正路老街上,極具代表性的百年老店保安堂的「老頭家」陳信雄先生。陳信雄是淡水著名的收藏家,歷年所收集的中國歷代各類佛、神像,不論是在數量或品質上,都佔有首屈一指的地位。他的收藏讓保安堂成為一座文物的寶庫,讓各地遊客一看到保安堂的陳設都不禁要凝視大大小小佛像一眼,連店門口的石獅及刻畫栩栩如生的木雕土地公也都有四百年歷史。
  
「愛咱所在」是陳信雄先生一再強調的信念,因此,他將保安堂傳承給兒媳後,在退休之餘,為著自己對古董文物的熱愛,更希望能將心愛的收藏與更多的愛好者分享, 於是就在去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陳信雄先生覓得這棟在建設街的空間, 設立了台灣文物體驗館, 取名「來如」,希望人來到此都能如意。陳信雄在「來如台灣文物體驗館」中陳列他多年來的收藏,也作
為他自己徜徉、玩賞古物,與三兩好友們泡茶聊天、分享交流的所在。
  
如來
來如收藏的文物背後都有它的來歷與故事(攝影/梁建新)
一踏進「來如」,就如同被數百、數千年的文物群所環抱,置身於不同歷史時空的洪流中,眼中所及都是百年以上的寶藏。不用懷疑!連你身下的木椅、手放置的長桌也肯定大有來頭!陳信雄先生所強調的文物絕非拒人於千里之外、不容親近,他們不只可看, 更是可以摸、可以坐、可以玩賞
的寶貝。只要你來,絕對能夠感受到陳信雄先生的溫和與有問必答、介紹文物故事的熱忱。

【吳開乾藝術空間】
地址:淡水鎮中正路245號
電話:(02)26295533
參觀時間:10:00~20:00
  
吳開乾藝術空間
吳開乾藝術空間的門神彩繪令人
印象深刻(攝影/李明岳)
走在中正路後段接近紅毛城處,有沒有望見一對威武儼然、髯髮栩栩的門神?推進旁邊的門,你將走入一個活躍的創作世界—「吳開乾老師的藝術
空間」。

近年來以烏金畫受到矚目的吳開乾老師,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他不但曾擔任過卡通漫畫講師、也拍過電腦動畫,甚至還做過海上船員,而這些難得的經歷,都成了他日後創作源源不絕的生命題材。吳老師和淡水的緣分開始得很早,早在八、九年前,吳開乾老師就已在公明街上租屋當工作室了。他說一早打開工作室的門,前面是熱鬧的老街, 後面就是靜謐汪洋的大河, 這看似矛盾的組合,生活其中卻有一份悠然調和的自在,也就是淡水這份特殊的美好,把他留了下來。
  
吳開乾藝術空間
藝術家吳開乾的烏金畫作品(攝影/梁建新)
吳開乾の藝術空間裡,還有許多藝術家們精巧的工藝作品,像是俏皮討喜的造型豬、雅致的創意掛鐘,都等你來淡水,走進這個藝術園地,來發現!十餘年前,吳開乾老師以工業用途樹脂黏著劑為媒材,十根手指作為揮灑的畫筆,一塗一抹的勾勒九份、淡水等地的美景與人文,創出烏黑黝亮的烏金畫。畫中,吳老師以西方油畫的堆疊技法、東方水墨黑白漸層的水墨意境,表現馬偕街上重要的精神指標——淡水禮拜堂,以及歷史在此建築上所遺留下來的古樸人文之美。吳開乾老師亦以此期許自己、鼓勵大家,能為淡水老街的人文藝術投注更多的心力,提供不同的視野。歡迎大家的造訪,聆聽吳老師分享有關能量藝術、文字藝術、身心靈整合、養生方法的生命智慧。

【天使樂舞劇場】
地址:淡水鎮公明街47號2樓
電話:(02)26221681
預約參觀,聯絡人:黃馨以團長
  
天使樂舞劇場
天使樂舞的肚皮舞在重建街創意市集裡演出
(攝影/陳裕昇)
位於台北縣淡水鎮的天使樂舞劇場,初以舞團形式進行團練及表演,後來逐漸融合音樂、舞蹈、戲劇,目前製作及表演方向以跨界創作之歌舞劇為主。培訓團員亦以能全方位發展跨界表演藝術者為目標。創團人黃馨以,認為藝術應與人文關懷結合,經由表演及生活的相互影響,從而超越固著、激發動人的生命力。而將表演創作的成果貢獻回饋給社會, 是在創造有價值的生活型態,提昇國人文化素質,如同天使散播愛與幸福,是正面而值得鼓勵的。
  
天使樂舞劇場
天使樂舞在淡水紅樓前廣場演出「河流」(攝影/梁建新)
2005年天使樂舞劇場之首部製作──關懷過動兒~「雪天使與豆豆」兒童歌舞劇,於11月19日在台北市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演出、12月3-4日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劇場演出,演出獲觀眾佳評。2007年除原有之歌舞劇表演,加入肚皮舞與現代舞及裝置藝術結合之肢體創作,積極於淡水社區及校園,推動藝文展演及培訓團員。天使樂舞近幾年時常從事公益及配合在地文化活動演出,在弱勢族群的兒童舞蹈教育上更是努力不懈,已經成為淡水公益性舞團的代表。

【台灣藝術發展協會】
地址:淡水鎮馬偕街2號
電話:(02)26211515
開放時間:配合檔期彈性開放
  
台灣藝術發展協會
北藝大美術系畢業展 於台灣藝術發展協會展出
(攝影/李明岳)
台灣藝術發展協會ADAT(Arts DevelopmentA s s o c i a t i o n o f Taiwan)是民間非營利的組織,於2000年3月11日正式成立迄今,秉持對藝術環境優質及永續發展理念,朝向藝術教育紮根、文化組織經營升級並關心台灣文化政策走向,近幾年並走向台灣個個角落,從本土文化關懷及社區藝文推展著手,一步一步厚實台灣的文化國力。台灣藝術發展協會於今年正式將會址搬遷至淡水鎮馬偕街2號,馬偕街2號是淡水最動人弧線的一點,向東可見到不同視角的紅樓;向西,可見到教堂跟紅毛城,它曾經是清朝末年,進入洋人租界區前,最後一間漢人房舍。日據時代,它曾經是豆腐工作間,更曾利用豆渣在家裡後方養豬。

台灣藝術發展協會
日據時期豆腐工廠轉 型展出當代藝術的街角博物館
(攝影/李明岳)
民國五十年左右,申請到一張難得的製冰牌照,開始製造冰塊販售。當時淡水在地販賣「叭噗」的冰淇淋小販,會來租用位置,製造叭噗,同時
更出租冷凍、冷藏的空間, 給老淡水市場裡的魚販、肉販。淡水捷運通車後,曾經有數年的時間,製冰廠的空間,被用來製作魚丸,魚酥。這個老房子,一直是個平凡家庭,以勞力工作換取生活所需的空間,它也是一個深耕在地與社會環境一同轉變、一同調整的空間。
  
屋主耗時超過一年整建,耗費了許多心力與經費, 強化了許多建築結構, 大量引入自然光線、引入窗外風景,讓它擺脫了原本陰暗簡陋的感覺,突顯出自然明亮的氛圍,完成了屋況的更新與強化。台灣藝術發展協會進駐後, 此場域將轉型成藝文空間及街角博物館,未來配合鄰近街道更新工程完工後, 將陸續推出幾檔藝文特展,敬請期待!


 
 
1

Ccopyright © 2009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