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消聲
釐清啟事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發行淡水烏魚紙雕藝術
 
  03

專題
華麗嬉遊藝術加值

 
  論壇
「淡水的遠見」
 
  社區營造
交流分享 建立對談平台
 
  藝文活動
觀潮藝術廣場啟用典禮
 
  短訊
百年歷史建築紅樓施放煙火
淡水社大期末成果展
淡水福佑宮 推展民俗技藝
 
  >>其他期別  
 
02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華麗嬉遊 藝術加值
2007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

謝德錫

99-2
12月22日彩繪紅樹林捷運駁坎活動,讓水泥牆變的
繽紛多彩 (照片提供/淡水國小)

第二度舉行的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以一連串的藝文展演活動,讓2007年十二月的淡水街頭充滿著兒童藝術歡樂的氛圍,具體展現在地兒童活潑的創意與歡笑

淡水鎮公所近年來以「文化淡水-健康城鎮」做為施政願景,尤其希望淡水成為北台灣最具藝術氛圍的城鎮。

而在淡水鎮公所所擬定的淡水鎮文化藝術發展中程計畫,是以多元參與、體驗學習、永續發展做為藝術淡水發展的目的。(一)在多元參與上重心放在:一.兒童及青少年藝術展演,二.民間藝術展演,三.傳統藝術展演,四.新住民藝術展演,五.國際藝術展演,六.藝術家藝術展演。(二)體驗學習上擬定的方向有: 一.藝術教學,二.藝術創作,三.藝術參訪。(三)永續發展上:一.課程規劃,人才培育,二.在地藝術傳承,三.駐校藝術,四.精緻品味,五.建置藝術資訊交流平台。而具體實施的步驟,則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將活動內容結合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由各級學校引導幼稚園、國小、國中的學童發揮藝術的創意,展現在地的童趣與童心,以各種不同形式的藝術,透過鎮公所提供的舞台,具體呈現淡水「兒童-本土」的藝術氛圍,進而整合淡水鎮民藝文資源,在經驗累積及成果豐碩後,再朝「全面-國際化」的方向推動,讓整體鎮民的美感精神獲得提昇,形塑出淡水的藝文特色。

2007年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整個活動期程為5個月,由淡水鎮公所主辦,淡水十七所國中、國小為承辦單位,活動地點有室內、室外。室內範圍遍及各國中小學及鎮內展演場館;室外則涵蓋淡水老街頭捷運站、金色水岸及各國中小學校園。項目則分為動、靜兩類,靜態項目有各校自行辦理作品展、攝影展、繪畫展、校園空間藝術展及藝文中心裝置藝術展;動態項目有藝術表演晚會、藝術社區踩街、彩繪淡水地標、藝術園遊會、藝術裝扮遊行。

隨著9月1日國中小學開學後,十七所國中小學便陸續在各校自辦各類藝文展,帶起各校學生藝文創作的風潮,為十二月的大型動態活動先期的預展。

兒童藝術嘉年華則是以12月22日的彩繪淡水地標及12月26-29日連續4天的大型藝術展演活動達到最高潮。

百人彩繪 淡水意象

藝術嘉年華第一場動態活動,則為彩繪紅樹林捷運駁坎的水泥牆,全鎮16所國中小學,160多位學童在12月22日群集紅樹林捷運站,參加集體彩繪的活動。

彩繪活動是由竹圍國中主導,整個彩繪活動的設計意象,是一片敞開的藍色淡水河,像開展的兩翼,擁抱著五彩繽紛,歡樂活潑的淡水兒童與少年。16所國中小,每校負責彩繪一個區塊。各個校學童都盡力發揮他們的創意與想像,將各種極具在地意象的青山、夕陽、關渡橋、向日葵、白鷺鷥、榕樹操場......都一一用鮮明的色彩彩繪在各自的區塊內。

彩繪活動結束時紅樹林捷運駁坎已變成一道數十公尺長的美麗淡水童趣藝術牆。

歡樂揭幕 鼓樂聲揚

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的開幕典禮則是在12月26日上午舉行,首先是忠山國小的擂鼓喧天慶嘉年,揭起活動的起跑,再加蔡葉偉鎮長致詞、頒獎,再由竹圍國中的RAP相聲,淡水國中的誰與爭鋒,鄧公國小的舞蹈展現才藝,而由淡水國小校長張榮輝說明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舉辦緣由。

27及28兩日則是各國中、小學藝術晚會的表演, 27日是在淡水捷運站前廣場,有八個國中小參與表演:(一)忠山國小,由大鼓隊參加,表演擂鼓喧天迎嘉年;(二)坪頂國小,由醒獅隊參與,表演祥獅獻瑞慶新春;(三)鄧公國小,由舞蹈團參與,表演荷塘月色及無動日不落;(四)竹圍國小,由民族舞蹈團參與,表演九九女兒紅、天祭及東方美人;(五)育英國小,由舞蹈團參與,表演現代舞蹈;(六)天生國小,由舞蹈團參與,表演佛朗明歌舞及激情探戈調;(七)淡水國小,由舞蹈團參與,表演童年記趣;(八)淡江高中國中部,由舞蹈團參與,表演熱舞青春。

28日地點改在淡水藝文中心演藝廳,則以音樂表演為主,參與的國中小樂團,分別以中、西樂器演奏各種不同的曲風。(一)竹圍國中,由管樂團參與,表演法櫃奇兵Power Pock、不可能任務及真善美組曲;(二)文化國小,由古箏團參與,表演採磨菇的小姑娘、歡樂的日子;(三)中泰國小,由陶笛團參與,表演暖暖、隱形的翅膀;(四)新興國小,由古典吉他團參與,表演青春舞曲、綠袖子及Lemon Tree;(五)淡水國中,以箏琴對話,表演雲裳訴;(六)天韻四重唱,表演讓台灣可愛起來組曲;(七)長號三重奏,表演聖誕組曲;(八)正德國中,由管樂團參與,表演Inricta、I will Follow Him、Beyond The Horizon、流浪到淡水。

兩場晚會都吸引不少淡水地方鄉親佇足觀賞。

藝術園遊 封街遊行

99-2
12月29日老街封街舉辦藝術遊行,各校小朋友打扮成
各種不同造型踩街(攝影/莊武男)
兒童藝術園遊會則是於12月29日在捷運廣場盛大舉行,十多所國中小學都設立藝術體驗的攤位,讓大家參與童趣的DIY操作,各國中小都是以九年一貫藝術與人文領域課程為內涵,設計涵具各項能力指標的藝術體驗,讓參與園遊會的大小來賓,透過DIY的操作,體驗藝術的童趣與童心。

淡水國中,設計親手彩繪的方式,由參與者親手彩繪熱膠片吊飾,手繪燙鑽環保袋;正德國中,則用「花藝傳情」名目,親手體驗做押花卡片;竹圍國中,則用「彩運炻」親手彩繪炻印。

國小部份,各國小更是用各種材質設計不同的DIY操作;淡水國小為「翩翩彩蝶-彩繪淡水」,鄧公國小「紙是好玩」,新興國小「繪我人生-人物速寫與人體彩繪」,育英國小「吹出畢卡索」,文化國小「丟丟樂-百發百中」,中泰國小「馬賽克拼貼與摺紙藝術」,屯山國小「花花世界-創意壓花」,水源國小「心心相印-千里寄情」, 興仁國小「紙飛機」,天生國小「舢舨船」, 坪頂國小「戀戀坪頂風情-風車之美」。

整個園遊會可以感受到各國中、小學的用心。對各種藝術體驗的項目皆能充分準備各種材料,並由老師、高年級學生充當現場指導,讓每個參與體驗的大小來賓,都能滿載而歸。

不過最引起騷動的活動,是29日下午的封街創意遊行。

淡水鎮公所特別將整條中正路老街封街,把馬路禮讓給學生們盡情歡樂,十七所國中、小學的學生們都盡力挖空心思為自己做藝術造型,有裝扮鹹酥雞、綠茶,戴起面具化身蒙面俠,也有打扮成古典美人,依照學校組別依序走進淡水老街,他們歡樂的打扮,吸引住不少店家、遊客的眼光。

帶領這支歡樂遊行隊伍的淡水鎮長蔡葉偉,更積極表示淡水本來就是一個充滿藝術的城鎮,有著全台密度最高的古蹟區,學童從其中涵養極高的藝術氛圍,藝術已變成淡水學童生活的一部份。未來更可能擴大舉辦兒童藝術嘉年華的規模,與台北的日僑、美僑學校合作,涵具更多異國的色彩。

第二屆的淡水兒童藝術嘉年華,不但有著大型的彩繪、藝術晚會、園遊會、藝術造型遊行.....等藝術活動;吸引大眾的目光也有著在學校、社區進行的在地藝文展演,讓藝術的氛圍在基層紮根。若能長期持續舉辦,淡水藝術嘉年華必能成為一項最具在地特色兒童藝術嘉年華!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