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淡水河北側沿河道路依法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
 
  06 要聞
縣府強勢推動淡北道路工程規劃
 
  03

專題
提升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視野和格局

 
  03 論壇
不要拋棄我 台二線!
淡水能不能變成小荷蘭?
為何我們要被迫搬離老家?
 
  社區營造
保存與重建
渡海而來的「紀念性建築物」
 
  藝文活動
滬尾牽罟鬥陣行~
 
  短訊
馬偕街三號「夜梅花」茶室熄燈走入歷史
鎮公所陸續終止租約收回鎮有房舍土地
淡水中元祭 作醮法會、放水燈祈福
淡江教會中元園遊會福音歌仔戲登場
 
  >>其他期別  
 
02

105期--2008年7月號
104期--2008年6月號
103期--2008年5月號
102期--2008年4月號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提升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視野和格局
合作朝整個淡水城鎮文化景觀的保存而努力

許慧明

在台北縣政府7 月7 日公告「淡水日商中野宅」指定為縣定古蹟後,淡水的古蹟數目增加至23個。如果再加上淡水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指定為自然地景和已經縣政府登錄的2個歷史建築,一個淡水鎮裡,經由政府公告保存的文化資產數目業已高達26個之多。而當我們深入觀察這26個文化資產的特性與區位坐落,從個別的文化資產連結成整片區域的文化資產網絡時,似乎對淡水文化資產的面貌又有另一番奇妙的認識。在淡水的山巒水岸與市街巷弄間,相信還有更多的文化資產等待我們去發掘,也許,我們該把淡水文化資產的視野和格局拉得更大、更寬廣,例如將整個淡水老街或砲台埔頂劃定為文化資產保存區,甚至,像捷克將整個布拉格舊城區提報為世界文化遺產,像淡水鎮向WHO申請健康城市認證,我們也可以將整個淡水提報為一個整體的「淡水文化景觀」!

聽聽李乾朗教授怎麼說

著名的古建築學者李乾朗, 在6 月1 8 日的「2 0 0 8 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發表論文指出「近年,聯合國對世界文化遺產的認定,已從單點的建築擴及大面積的市街與聚落,中國也指定許多所謂歷史文化名城,台灣顯然落後了。淡水的條件本來冠於全台,多元文化史蹟條件,試問全台有哪一個城鎮同時擁有史前、平埔、荷西、明鄭、清代、英國、加拿大、日本以及閩、粵漢人的多元文化史蹟琳瑯滿目並陳?」顯見以李乾朗的專業眼光,他相信淡水鎮所擁有的是台灣最有資格將整個城鎮指定為文化資產保存的城鎮!李乾朗在他的論文中語重心長地表達他對淡水的期待, 他問「淡水是否缺乏有遠見的政治家?是否缺乏高明的專家規劃?還是根本上缺乏有心的鎮民?」無非是希望淡水人能團結起來,結合「有遠見的政治家」、「高明的專家規劃」和「有心的鎮民」一起來努力實現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目標!

重建街各段有關文化景觀及歷史文化路徑保存之特色重點(圖片提供/淡水社區工作室)
重建街各段有關文化景觀及歷史文化路徑保存之特色重點(圖片提供/淡水社區工作室)
標示A:目前重建街排水溝在地籍圖上的位置,應是清末時期街道的軌跡
標示EF:清水祖師廟、施家古厝及龍山寺等廟宇古蹟名勝,應與重建街歷史人文風貌整體串連規劃
標示B:重建街依山勢拾級而上的路徑,襯托出福佑宮的古蹟空間特色(攝影/梁建新)
標示B:重建街依山勢拾級而上的路徑,
襯托出福佑宮的古蹟空間特色(攝影/梁建新)
標示C:順重建街而下,可遠眺觀音山,是淡水重要的風景之一(攝影/戴瑞君)
標示C:順重建街而下,可遠眺觀音山,是淡水重要的風景之一(攝影/戴瑞君)


標示B:重建街依山勢拾級而上的路徑,襯托出福佑宮的古蹟空間特色(攝影/梁建新) 標示D:街屋與巷道間的石階步道,是淡水
漢人市街重要文化空間特色(攝影/戴瑞君)
標示D:街屋與巷道間的石階步道,是淡水漢人市街重要文化空間特色(攝影/戴瑞君)

淡水鎮公所擬定自治條例 保存文化資產

「淡水是否缺乏有遠見的政治家?」淡水鎮長蔡葉偉以親自出席6月18日的「2008 淡水文化資產保存活化論壇」,明確表示淡水鎮公所將擬定「淡水鎮文化資產自治條例」, 保存淡水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來正面回應李乾朗的提問。在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的法律架構下,原本並未考量「鄉鎮」這一行政層級的角色職掌。「文化資產保存法」所稱的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的古蹟或其他文化資產,一律僅區分為國定、直轄市定和縣(市)定三類,使鄉鎮層級的地方政府,在地方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上,幾乎沒有著力的空間。是以,淡水鎮公所勇於突破法律限制,發揮創意,擬訂定文化資產自治條例,積極推動淡水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誠屬難能可貴。據了解,淡水鎮公所業已在7月3日和7月30日召開二次會議,邀請相關主管機關及淡水民間團體廣泛討論「淡水鎮文化資產自治條例」的草案架構,尤其注重淡水古蹟區域環境整體文化風貌的保存規劃,充分展現幹勁與魄力,令人讚賞。

淡水文化團體合作提報「重建街文化景觀」

「淡水缺乏有心的鎮民?」不!稍微瞭解淡水古蹟提報保存過程的人都會告訴你,今天淡水經公告指定的23個古蹟和二個歷史建築,其中絕大部分(包括16個古蹟和二個歷史建築)都是由淡水民間文化團體主動提報保存的,是這些「有心的鎮民」鍥而不捨、熱情努力地爭取,才能夠看到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豐碩成果。而每一個古蹟或歷史建築提報保存的過程幾乎都是一段段可歌可泣、令人動容的搶救故事!  

對!沒有「搶救小白宮運動」,就沒有今天的三級古蹟「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 沒有「搶救淡水河行動聯盟」,就沒有今天的縣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淡水水上機場」、「淡水氣候觀測所」、「淡水殼牌倉庫」;沒有「搶救重建街運動」,也就沒有今天的縣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和歷史建築「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而「搶救重建街運動」還在進行中,八月一日淡江大學建築系、淡水社區工作室、淡水社區大學和淡水文化基金會整理多年來在重建街田野調查和社區營造的記錄資料,正式向台北縣政府提報「淡水重建街歷史文化路徑」為文化景觀。由福佑宮往後面山脊—「崎仔頂」發展而成的重建街,見證淡水山城河港的歷史榮光,一、二百年來,重建街一直是「交通要道」與「街肆交易中心」,堪稱「淡水絲路」與「淡水第一街」。從文化資產保存法的角度看,重建街既是歷史聚落,更是文化景觀,她有沒有機會成為淡水第一個登錄的文化景觀?正考驗台北縣政府對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視野和格局!

朝向整個淡水城鎮文化景觀的保存合作努力

其實,我們對台北縣政府是充滿期待的!特別是縣政府已經在淡水規劃古蹟園區,成立縣立的「淡水古蹟博物館」,這正是縣政府推動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專責單位,我們有理由相信縣政府對淡水文化資產保存的視野和格局必定是整體觀照的!

如文化景觀學者呂月娥所述,淡水五虎崗和淡水河岸提供淡水發展的舞台,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也和淡水人的文化想像,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淡水層疊的市街建築,由市街山側的巷弄通道、例如重建街及埔頂地區,視覺可以由近景的街屋延伸至淡水河、觀音山,如此的視覺層次,加上落日夕照,正是淡水山城河港的最佳寫照。我們期待整個淡水城鎮作為一個整體文化景觀予以保存,會成為未來政府與民間合作努力的方向!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