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樂活美學的總體營造
 
  06 要聞
淡水老街店家合組藝術街坊發展聯盟
 
  03

專題
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在淡水熱烈演出

 
  社區營造
大屯溪田間音樂會─另類豐年祭
 
  藝文活動
淡水老街又ㄧ重要歷史建築將獲保存
 
  建設報導
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已推進至淡水老街
原設計方案因地方有意見被擱置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大屯溪田間音樂會─另類豐年祭

綠色陣線協會 蕭明君

94-41

94-42
收割稻子及晚上的豐年祭音樂會(照片提供/蕭明君)

仍屬艷陽天的八月下旬,大屯溪最後一塊稻田收割囉!幸福農莊主人邀請都市裡的朋友到田裡割稻,只見年輕力壯的上班族、攜家帶眷的家人揮舞著手中的鐮刀,彎著腰向著稻田一把把的割起稻桿。答答的馬達催動著打榖機,稻桿上的穀子有節奏的脫下聚集成堆,都市訪友們拾起一把把的稻子,隨著打榖機的節奏感,輪番上陣的玩著這平時少有接觸的新遊戲。穀子從土地上收割的那一刻起,它所提供的養分,便是我們賴以生存的能量來源,稻穀滿盈在穀倉中,是値得與田間的動物、田地、好友們共慶豐收的好日子。

幸福農莊的稻子,來自秀明農法的無農藥、無化肥、無有機堆肥的耕作方式,全靠大自然的環境造就而成:無污染的水源、稻子相隔間距寬大,養分來自根系在土壤裡深耕,一年一獲的稻子,同樣接收陽光、空氣、水的滋養,結穗成金黃飽滿的稻子。除了稻子之外,農場各區塊種植了不同的蔬果、草藥,以供農場自給自足的需要。

94-4
農場主人(照片提供/蕭明君)
豐收的日子最快樂的莫過於黎旭瀛醫生一家人─收割稻子、準備農家最儉樸的餐點、參觀農場、晚上的豐年祭音樂會。當天吃到鬆鬆的飯團,是這一披稻子剛打出來的鮮米,只有在農場中,人們對食物的味覺大為開啟,桌上的餐點是來自田間的稻子與蔬菜,它們各自生長的樣子,才漸漸讓人們記憶起,餐盤上的食物,自味覺的品嘗而連結到與週遭的環境。

餐後人們各自在農場四處走動,小朋友們往溪邊戲水,大人們在農舍中觀賞糧食的影片。直到夕陽西下後,稻田邊坐著欣賞夕陽、期待豐年祭音樂會的人群。豐年祭有愛吃飯的好客樂隊與沖繩的三味弦,當白天的忙碌漸漸停歇,晚上稻田間的音樂饗宴,才是一大享受呢!聽著來自台東萬安社區有機田間的音樂,與阿美族迎娶的吟唱,豐收自白天的勞動與晚上音樂中得到滿足;三味弦變幻的聲響,暢流的音樂使人們自現實帶領到豐收的夢幻場景中。

因勞動得到糧食,也因音樂盛宴得到滿足,在農場中得到身心的滋潤,感謝這美好的一天!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