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的參與才能有更多的創新與創意
 
  06 要聞
推動淡水為「永續創意城市」
 
  03

專題
春之魚戲 淡水烏魚藝術節

 
  論壇
2008八庄大道公在土地公埔記
 
  社區營造
北海岸十所小學參與淡水烏魚文化藝術教學活動
 
  藝文活動
丹頂鶴到淡水 long stay
 
  短訊
淡水衛教公園4月3日啟用
身聲演繹劇場十週年 重現經典作品《光音》
 
  >>其他期別  
 
02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推動淡水為「永續創意城市」
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淡水工作坊

圖文/余素慧

102-1
第一天工作坊中,由淡水區域圖來檢視淡水的老街及
淡水新市鎮區域發展計畫
102-1
第二天早上的「創意模式」討論
102-1
第三天共同討論,凝聚共識

從「亞洲藝術村」、「 淡水河口 藝術網絡 建構計畫 」到「淡 水河口藝 遊網旗艦 計畫」,不論從各種藝術面向、教育系統、歷史 人文、觀光旅遊、自然環境等種種面向, 淡水 地區的文化底蘊豐沛,具有可推廣、發揚光大的 能量。台北縣政府在「淡水河口藝遊網計畫」的 整合架構初步建構完成之後, 提出以「創意城 市」做為整個旗艦計畫的「遠見」與核心內容。

在「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淡水工作坊」 的籌備過程中,我們以「讀書會」作為經驗的參 考及反省,在知識上聯繫了行動經驗。在工作坊 舉行之前,製作「工作坊操作手冊」,內容資訊 提供作為工作坊參加成員的事前閱讀資料,內容 包含淡水地區各種基礎資料以及相關政策。希望 提供參加者可以掌握淡水地區的地方文化經驗以 及縣政府與鎮公所的相關政策, 以及目前所進 行「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的階段性成果, 能有全面的瞭解,並衡量目前在地處境條件。然 後,回應「創意城市」的實踐,提出議題作為工 作坊討論的基礎。

邀請英國實務學者Charles Landry與Claire Chidley帶領工作坊的操作,藉助其在英國的歐洲 與不同亞洲城市的規劃經驗,以淡水在地脈絡為 基礎,在與工作坊成員的對話中,釐清問題,並 提供適當的參考案例,與成員共同整理及討論, 提出原則建議及行動綱領。

基於如何有效地推動淡水朝向「創意城市」 發展, 邀請2 5 名參與成員, 分別為公部門、產 業、媒體、藝術家、社區、智庫等各領域代表, 並以邀請具有決策能力之參與者,以期能在參與 工作坊之討論,並取得共識之後,能將「創意城 市」的推動具體落實到各單位,成為淡水啟動創 意城市的推動力。

經由2008年4月1日至3日,三天工作坊的討 論,參與成員一致認同促成淡水邁向「永續創意 城市」的願景,並針對「淡水新市鎮」、「自然 生態」、「歷史人文經驗」、「都市服務系統」 及「文化創意產業」五個部分,提出五大行動目 標, 及後續推動的「創意城市推動小組」的建 議。在接續的實務推動中,如何就各自的角色去 說服別人,擬定研究方案與規劃,並去實踐、完 成它,成為首要的任務。Landry建議成立一個小 型的小組,應該廣納各種人才,並平行推動健康 城市與創意城市的工作。

工作坊之後,於4月4日及4月5日兩日,緊接 著在淡江中學舉辦的「啟動亞洲城市創造力」國 際研討會,邀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等地 的專家學者,分享各城市執行創意計畫的心得分 享。參加工作坊的成員代表黃瑞茂、蕭麗虹、張 建隆、黃菁及趙又慈五位參與者,也於研討會中 發表他們在工作坊相互激盪之所得,提出淡水作 為創意城市的不同面向及行動目標。除了推展此 次工作坊的成果,持續進行與公眾討論和對話, 也進一步列出計畫的輕重緩急,寫出創意城市的 原則、綱領及執行策略,共同提出淡水未來發展 的遠見。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