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的參與才能有更多的創新與創意
 
  06 要聞
推動淡水為「永續創意城市」
 
  03

專題
春之魚戲 淡水烏魚藝術節

 
  論壇
2008八庄大道公在土地公埔記
 
  社區營造
北海岸十所小學參與淡水烏魚文化藝術教學活動
 
  藝文活動
丹頂鶴到淡水 long stay
 
  短訊
淡水衛教公園4月3日啟用
身聲演繹劇場十週年 重現經典作品《光音》
 
  >>其他期別  
 
02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2008八庄大道公在土地公埔記

小雞籠文史工作室 周正義

102-4
今年在三芝福德村後店廣場舉辦的大道公祭典,神豬
競賽及撿桌擺設都相當盛大隆重(攝影/朱建智)
102-4
三芝國小logo及祭品創作得獎同學到現場領獎合影
(攝影/朱建智)

九年一次的八庄大道公祭,今年( 2 0 0 8年) 輪到三芝鄉的土地公埔庄,土地公埔地區包括三 芝鄉圓山村和福德村境內的土地公埔、埔尾、大 湖、大水窟,八連溪頭、五腳松、木屐寮、內柑 宅、石槽仔坑、圓山仔頂、三板橋等。

和往常一樣,八庄大道公祭活動尋求當地學 區的學校合作,最初規劃是因為連兩年的大道公 祭都是在三芝國小的學區,所以考慮活動分成一 年三芝國小,一年三芝國中。後來和國中討論後 發現國中生年紀比較大, 對活動的參與度會較 少,最後還是決定兩年都和三芝國小合作。


三芝國小社區logo徵件規模歷年最大
創意祭品自由組隊、盡情揮灑

102-4
創意祭品特優:雞飛魚跳,豬又怎樣
作者:四年九班 林聖紘、何俊逸、林裕凱、
姜辰頴、呂佩珊、練靜潔六年一班高譁琇
創作理念:我們將平常拜拜用的三牲:
豬、雞、魚,做成一個類似「圖騰柱」
的「祭品柱」,獻給大道公,彩色的三牲
代表感謝神明給我們這麼多采多姿、
五彩繽紛的童年生活,希望神明會喜歡
我們的「創意祭品」!

主要活動內容,還是以小朋友參與的「社區 l o g o 設計發行紀念銅幣」和製作「文化創意祭 品」為主。和以往不同的是,所有活動都是由同 學和老師自發性的參與,學校不再主導全程的活 動內容。像發行紀念銅幣的社區logo設計圖案, 就是當作寒假作業,同學和老師就不需要另外找 時間來完成作品。

至於文化創意祭品完全由同學自己組隊參 加,老師只需從旁協助,如此一來同學就有非常 大的創意空間了。也就是說組隊參與的件數不如 預期的多,可是每件作品都不一樣,這和之前的 興華國小,中泰國小因學生人數較少,全校可以 共同參與的方式截然不同。社區logo設計方面, 由於三芝國小的學生人數較多,所以由三、四、 五、六年級, 總共有一千兩百多位同學參與活 動。參與的同學多,代表參選作品數量也多,因 此先請各班老師挑五件作品參加複選,再從兩百 多件作品當中挑出最好的一件,這也考驗參加評 選的老師和委員代表的眼光了,尤其是第一、二 名只差一票,可知競爭之激烈。

土地公埔文史海報首度發表 大道公祭典風貌展來到三芝
另一個活動的特色是土地公埔社區文史海 報、大道公祭祀文化展覽。這部份分成三個階段 ( 一) 3 月0 5 日- 1 2 日— 「大道公祭典風貌暨 海報展」& 「l o g o 創作 展」( 二) 4 月2 日— 9 日 「大道公祭典風貌暨土 地公埔社區文史海報 展」& 「創意祭品展」 (三)4月20日(農曆三月 十五日)福德村後店土地 公廟前廣場的「大道公 祭典展覽」。展覽的場 地是在三芝國小的三芝 藝廊,當然展覽場地的 人員安排,就要靠國小 的義工媽媽,每天有人 值班管理場地,以及發 放社區logo紀念銅幣。

最後的成果是4 月 20日(農曆三月十五日) 福德村後店土地公廟前廣場的「大道公祭典展 覽」。除靜態展覽之外,也讓參加活動的小朋友 到現場,請鄉長、代表會主席、爐主、兩位村長 和校長頒獎給小朋友。尤其是今年度的爐主陳文 川和兩位村長郭萬和和葉泓志,更是全力的協助 本次的活動,給我們辦活動時最大的支持。

今年土地公埔大道公祭告一段落,然而小基 隆落馬也才正式開始,有了今年和三芝國小的合 作經驗,相信明年會繼續辦得更順利。當然另一 間小學「橫山國小」希望明年也可以一起參加這 個有意義的活動。茂長和橫山這兩個村是淡水、 三芝地區, 唯一沒有參加八庄大道公輪祀的村 莊,如果橫山國小的小朋友也能參加這項活動, 相信所代表的意義更重大。

此外還要感謝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和 義工全力協助,三芝國小廖春蘭校長,葉姿妙主 任、郭慧如老師、本會的徐碧玉、吳金鳳等大家 一起合作,順利完成活動。

最後整個活動的經費都是由信義房屋所提 供,在此特別感謝。

102-4
特優:6年7班 張 傑
設計理念:這次的主題大道公,所以我畫了一位大大的保生大帝。另外,今年是鼠年,所以我畫了八隻可愛的小白鼠。
102-4
優等:6年2班 江慧琳
設計理念: 八庄大道公( 保生大帝) 是台灣的神明,另外鼠年到了,我畫了六隻可愛的老鼠,還有六是吉祥數字(六六大順),最後這個大拜拜要殺豬,所以我畫了一隻可愛的豬獻給保生大帝。
102-4
優等:6年2班 彭鈺方
設計理念:我畫出了保生大帝和豬公代表豐
衣足食。造型顏色搭配:我用了許多黃、
橘、紅色在保生大帝的身上,看起來更明亮。
102-4
佳作:5年4班 李承恩
設計理念:鼠年到了,和大道公一起過新年
造型顏色搭配:橘色的老鼠和綠色的草起代表
大吉大利,綠色的草地也代表草本逢春。
102-4
佳作:6年1班 鄭芝潔
設計理念:我的設計風格是想讓大家知道不管
是春節或喜事……等,放鞭炮時要小心一點,
以免發生意外哦! 造型顏色搭配:顏色搭配時
要先仔細觀察四周的顏色,以免相同顏色搭配
在一起哦!
102-4
佳作:6年7班 陳逸宇
設計理念:配合鼠年的吉祥話,以及廣告的流行用語,再搭配近年來三芝大力推廣的櫻花,讓大道公也能跟得上時代。 造型顏色搭配:老鼠是代表財富的黃金色,另外三芝常常下雨,我不喜歡下雨天,所以用代表晴天的天空藍來當底色,希望常常有好天氣。
102-4
爐主獎:6年3班江亞純
設計理念:保生大帝精通醫術,所以我寫了「醫神」,再來因供奉「保生大帝」,所以我畫祂。 造型顏色搭配:由於神都很威嚴,所以我都用比較深的顏色。創意獎:6年9班江珉睿
設計理念:因為我早上起來的時候,就一直在想,要怎麼畫,就想到用物品來代替一個名字,就畫出這個圖了。 造型顏色搭配:寶藏就是保,花生就是生,大就是保生大帝的大,第一名就是帝,連起來就是保生大帝,另外,顏色我是沒什麼搭配,還有那隻豬,就是大神豬。
102-4
創意獎:6年9班江珉睿
設計理念:因為我早上起來的時候,就一直在想,要怎麼畫,就想到用物品來代替一個名字,就畫出這個圖了。 造型顏色搭配:寶藏就是保,花生就是生,大就是保生大帝的大,第一名就是帝,連起來就是保生大帝,另外,顏色我是沒什麼搭配,還有那隻豬,就是大神豬。
102-4
創意獎:4年8班 楊智翔
設計理念:背景是淡水鎮和三芝鄉的地圖,象徵是二鄉鎮九年一輪殺豬公拜拜的盛事,所有鄉民熱鬧慶祝。 造型顏色搭配:以水藍色代表靠海的淡水鎮,綠色代表物產豐盛的三芝鄉,以桃紅色代表外鄉鎮的百姓一起蒞臨共襄盛舉,紫色的大豬公造型可愛,微捲豬尾巴代表九年一輪大拜拜。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