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的參與才能有更多的創新與創意
 
  06 要聞
推動淡水為「永續創意城市」
 
  03

專題
春之魚戲 淡水烏魚藝術節

 
  論壇
2008八庄大道公在土地公埔記
 
  社區營造
北海岸十所小學參與淡水烏魚文化藝術教學活動
 
  藝文活動
丹頂鶴到淡水 long stay
 
  短訊
淡水衛教公園4月3日啟用
身聲演繹劇場十週年 重現經典作品《光音》
 
  >>其他期別  
 
02

101期--2008年3月號
100期--2008年2月號
99期--2008年1月號
98期--2007年12月號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春之魚戲 淡水烏魚藝術節
店家、文教界合力揮灑創意 用藝術妝點老街

戴瑞君

102-3
「烏魚洄游 創意踩街」活動走訪參展的店家
(攝影/朱建智)

烏魚是淡水河、海為數最多的魚種,屬洄游 性的魚類,冬天從大陸長江口一路南游到台灣南 部產卵,抵達台灣的第一站即是淡水,天氣回 暖後烏魚再往北洄游,途中再經過淡水,所 以春天的淡水河裡滿佈烏仔栽(即小烏 魚),淡水文化基金會與淡水老街藝術 街坊發展聯盟為發展在地特色,繼今 年年初開發出烏魚紙雕的文化創意產 品後,特別選在烏仔栽滿佈淡水河 的春天,舉辦「春之魚戲 ——淡 水烏魚藝術節」,期望透過與藝術 的結合,營造淡水的在地特色,也 讓更多民眾認識淡水烏魚的故事。

「淡水烏魚藝術節」於4月1日 起在淡水老街舉辦烏魚裝置展覽, 為期一個月,從淡水捷運站開始至漁 人碼頭共有30多間店家、單位、藝術工 作者參與,店家以彩繪、陶藝、繪畫、攝 影、手作布偶、裝置藝術……,製作出不同形 式的烏魚,在店家門口、櫥窗、店內一隅展出, 也發行活動導覽地圖,供民眾按圖索驥進行老街 的藝術尋寶之旅。

開幕活動  烏魚洄游 創意踩街
102-3
天使樂舞劇場「洄游」兒童肚皮舞演出(攝影/梁建新)
102-3
烏魚洄游創意踩街活動(攝影/梁建新)
4月6日在淡水第一漁港舉辦開幕式,由淡水 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 展聯盟召集人洪良鑑共同敲鑼展開活動序幕,並 由天使樂舞劇場帶來「洄游 兒童肚皮舞表演」, 小朋友柔軟的律動舞出烏魚的悠游,吵熱活動氣 氛,接著整裝開始「洄游老街 藝術踩街」活 動。

踩街活動用藍色布條營造淡水河、海的意 象,並以竹竿將烏魚懸掛在布條之中,看起來即 像是烏魚在河裡游泳,而淡水老街則成為烏魚洄 游的路線,踩街沿途拜訪參與展出的店家,從淡 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出發, 一路行經安卡咖 啡、滬尾偕醫館、馬偕街生活聚落、吳開乾藝術 空間、登峰魚丸博物館、保安堂、83號咖啡、壹 咖啡、有河BOOK、布袋戲主題館、淡水文化基金 會、紅樓,由店家介紹展出主題與內容,並與遊 行的隊伍合照留念,非常有趣。

店家創意無窮 發展出百變烏魚
102-3
安卡咖啡「淡水河邊散步」作品(攝影/梁建新)
此次烏魚藝術節活動,以烏魚為主題進行各 式創作,參與的店家無不發揮巧思,用各種不同 的形式展出:

安卡咖啡擅長手作布偶的方薇如以「淡水河 邊散步!」為題,用拼布將淡水河畔釣烏魚的情 景呈現出來,既生動又充滿童趣。

吳開乾藝術空間的藝術家吳開乾則將烏魚灑 上金粉再組合家裡既有的媒材,將烏魚紙雕變化 成為有南洋風味華麗妝飾。

在淡水教堂對面的馬偕街生活聚落則以「得 人如得魚」的宗教寓意,巧妙結合烏魚紙雕,創 意十足。

青辰陶藝的程碧柔老師則以「魚」為題帶領學陶的學生進行創作,還特別製作了陶製烏魚吊 飾。

布袋戲主題館以金色的烏魚加上流蘇,製作 象徵「年年有餘」吉祥意喻的中國風妝飾,和布 袋戲主題館純樸、古意的環境氛圍相結合。

83號咖啡將店的LOGO與烏魚結合懸掛在店門 口,成為具有宣傳效果又獨一無二的店家吊牌妝 飾。

非常支持此次活動的民安里里長鄭英和也特 別以「雙魚會」為題,將兩隻烏魚展示在里辦公 室門口,期許未來可以打造出「北烏魚 南鮪魚」 的名號。

登峰魚丸博物館則在館內設置烏魚栽的水族 箱,讓民眾近距離觀察烏魚的生態,還特別拍攝 了一支在淡水河撒網捕烏魚的短片,具體印證淡 水河裡真的有很多烏魚。

壹咖啡淡水捷運店則邀請到藝術家林勝正, 策展「普普舞春風——淡水烏魚許願藝術行動」, 以美式普普風格彩繪烏魚,並設計許願卡,供民 眾可以一同參與,林勝正也在店內展出「丑丑舞 淡水」油畫個展。

至於新加入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的 ASKING ART SARLON,因本身即為創意行業,更得心應手將烏魚彩繪成時尚風裝置在店家門口。

小學生彩繪烏魚  老街店家裝置展出
102-3
知名紙藝家洪新富受邀策劃「烏魚洄游生態紙雕展」
(攝影/戴瑞君)
除了店家自行創作的的烏魚裝置外,也有些
店家是結合學校,將小朋友彩繪的烏魚紙雕作品 展出在店內空間:

其中紅樓咖啡館特別襄贊展覽經費,邀請淡 水國小美術班策展,淡水國小以烏魚紙雕結合水 墨與現代藝術裝置,展出「烏魚的桃花源」,意 喻學校孕育孩童的夢想,孩童長大後迎向寬廣的 未來,逐步實現夢想的旅程。

淡水文化基金會則邀請烏魚紙雕文創產品 設計者洪新富策劃「洄~洪新富烏魚•生態紙藝 展」,結合竹圍國小小朋友彩繪的30隻烏魚與生 態紙藝作品,以「烏魚洄游 生態回春」為概 念,宣揚台灣生態豐富多樣性及環境保護的 重要。

保安堂中藥行也特別邀請新興國小 美術老師呂振揚帶領小朋友設計製作 10隻烏魚,裝飾於店家門口,小朋友 的獨特創意,讓每一隻烏魚都呈現 不同的特色,掛在人來人往的老街 上,非常搶眼。

其他還包括登峰魚丸博物館、 三協成糕餅博物館、輪暢自行車行 亦分別在店內展出鄧公國小、淡水國 小、忠山國小小朋友彩繪的烏魚。

淡水鎮公所、淡水漁會 共襄盛舉
102-3
淡江中學美術班設計的烏魚裝置懸掛於淡水鎮公所
(攝影/梁建新)
淡水區漁會也參與響應此次藝術節活動,
特別在漁人碼頭所屬「淡水漁藏」店家中裝置 由天生國小小朋友彩繪的烏魚紙雕,並策畫烏魚 魚拓DIY及漁業影像展。

淡水鎮公所則在知道民間即將舉辦烏魚藝術 節活動,也共襄盛舉,邀請淡江中學美術班在淡 水鎮公所辦公大樓內策展。淡江中學的學生以無 比的創意用水墨、水彩、彩繪、亮片、金粉等材 料,甚至是新鮮屋飲料盒、吸管也用來裝飾烏 魚,將原本色調單一的烏魚改頭換面成各具創意 的美術作品,再結合漁網、海浪裝置佈置在公所 內,在佈展過程即引起許多洽公民眾的好奇與欣 賞,頗受好評。

淡水烏魚藝術節活動是由民間單位發起的藝 術活動,但難能可貴的是能獲得這麼多老街店 家、藝文工作者的響應,自行設計展示主題參與 展出,將老街點綴的更有藝術氣氛,特別紅樓咖 啡館、保安堂、三協成糕餅舖還贊助活動經費; 也獲得淡水鎮公所、淡水區漁會、民安里里長鄭 英、淡水國小、淡江中學、竹圍國小、天生國 小、忠山國小的共襄盛舉,一同參與展出,讓初 次舉辦的「烏魚藝術節」活動層次更加豐富,圓 滿舉辦,也期許有了這次經驗之後,未來能將 「烏魚藝術活動」籌辦的更好,讓更多人認識烏 魚是淡水的在地特色。

 
 
1

Ccopyright © 2008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