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深耕樸實無華的老街生活美學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故事寫生
 
  03

專題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
融入藝術文化特色 發展優質文化產業

 
  論壇
如何複製黃金河岸的黃金
開幕活動創意遊街 展現在地文化熱情
 
  社區營造
願意為淡水文化盡一份心力
 
  藝文活動
身聲演繹劇場《祕徑》於竹圍工作室演出
李雙澤逝世三十週年
 
  短訊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易動
馬偕社區音樂比賽10月20日舉行
重建街又要辦桌啦!
 
  >>其他期別  
 
02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故事寫生

吳開乾

96-13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開幕活動在小漁港
集合出發,舉辦彩繪面具裝扮的單車遊街及老虎拔
毛有獎徵答(攝影/姚莉亭)

淡水老街有藝術傳承的重要地位,他不僅交代了薪火相傳的生命事蹟,也包容了外地族群融合的共存榮景,每每在不同領域的發展活動裡,在地人都發揮了生命共體的文化光輝,就如同此次淡水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聯展活動,從10月1日到11月30日的精彩串連,為平靜已久的淡水小鎮增添迷人風采。

首先是10月13日下午在淡水第一漁港碼頭的精彩開幕式,這個極具意義的集合地點是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前的廣場,主人阿忠兄也是藝術老街的主委,所有參與活動的老老少少都騎乘鐵馬在此驛泊,這是發揮從前人們一雙腳、一輛單車,踏遍台灣的環保交通概念,讓我們試圖想像如果觀光的地區不再有黑煙、排氣的污染,這就是淡水的福氣啦!

96-15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開幕充滿歡樂氣氛
(攝影/姚莉亭)

當天在集合開幕的現場,有林勝正老師建議的彩繪面具遊行,而每個人自製塗繪的面具是各有特色、五花八門,像林老師以報紙剪貼的化裝小丑面具、高帽,噱頭十足,而莊武男會長的膚色彩繪面具深具神性,許多有趣的創作讓人目不暇給,活動還未開始,就已能感受到節慶般的歡樂氣氛,現場更有工作人員裝扮而成的報馬仔,拿著古董竹罄沿街敲擊,發出咚咚響聲,氣勢非凡。

開幕中介紹活動中的主角是隻大老虎頭,以竹篩加以設計,讓答題人在答對之後即拔虎鬚。虎鬚綁著的紙條上,所有的獎品都是由參展商店所提供,獎品豐富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安娜馬賽克坊所贈送的馬賽克拼貼藝術桌,讓中獎者驚喜不已,而這次在每一個參展店家門前的有獎徵答,已讓遊街行程充滿未知冒險的歡樂與刺激。

午後三點多的開幕式圓滿結束,卻是熱鬧藝術老街巡禮的開始,以腳踏車串聯的氣球隊伍,加上繽紛五彩的藝術面具,有著台灣威尼斯化裝遊行的浪漫,一路看去,淡水沿岸的街道是人文藝術的活舞台,適逢週六假日,觀光遊客充滿每個角落,藝術老街的遊行隊伍就融入了每一個造訪淡水的心情。

從每一站拜訪的老街參展地,都有每一家特色的問答介紹,參與的群眾亦能踴躍回應,大夥的熱情既使夕陽西下也不減半,可見活動的魅力以及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

天色漸暗,路燈照亮暗街的角落,在最後一站長老會教堂的祝福後,大家再回到淡水漁業文化影像館前集合。在這裡,大家都嚐到阿忠哥店裡美味的麥角綠豆湯,作為此次活動甜蜜的句點,同時也讓這份溫馨甘醇的淡水情誼,融進了月色倒映的海景,留在彼此心裡。經歷此番開幕的感動,相信已為藝術老街的聯展豎立了一個嶄新的文化里程碑,接下來,希望能不斷的活潑、串動地方與人的互動,淡水的文化歷史也將更為光輝耀眼!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