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深耕樸實無華的老街生活美學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故事寫生
 
  03

專題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
融入藝術文化特色 發展優質文化產業

 
  論壇
如何複製黃金河岸的黃金
開幕活動創意遊街 展現在地文化熱情
 
  社區營造
願意為淡水文化盡一份心力
 
  藝文活動
身聲演繹劇場《祕徑》於竹圍工作室演出
李雙澤逝世三十週年
 
  短訊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易動
馬偕社區音樂比賽10月20日舉行
重建街又要辦桌啦!
 
  >>其他期別  
 
02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

激發創意 結合資源 發展願景

蔡維倫

95-24
藝術街坊開幕活動傍晚在馬偕街
淡水長老教會前結束(攝影/姚莉亭)

淡水長老教會因著教堂跟偕醫館的古蹟身分,被邀請參與在這次的「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因著代表教會參與在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社區營造,得以跟淡水地區內的其他商家老闆、博物館,以及在地的藝術創作者們,一起籌畫活動,討論淡水未來發展的願景,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創意表現騎著鐵馬走透透
在這次藝術聯展和商家促銷的活動中,結合的參與成員們的集體創意與資源,表現在每位彩繪自己的面具上,配合服裝的裝扮,在小漁港旁漁業生活影像館,也就是阿忠哥的店門口聚集,騎著腳踏車出發,到各個參與店家的門口,由店家介紹各自的經營特色,沿著老街道捷運站,再繞著河岸到重建街的布袋戲主題館、紅樓,穿過小巷到滬尾文物展示中心,轉入馬偕街,最後在銘月畫室跟淡水長老教會前來結束,期間透過有獎徵答的方式,除了吸引遊客停留參與外,也讓老街藝術街坊的成員們,在這樣一個騎著鐵馬老街走透透的活動中,讓彼此更加熟悉。

看發展中的淡水城鎮 96-23
藝術街坊的鐵馬車隊帶著氣球穿梭在老街店家
(攝影/姚莉亭)

從地區發展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淡水因著得天獨厚的山光水色,東西文化交流下的歷史空間,因著捷運淡水的開通和漁人碼頭、八里左岸改善、腳踏車道和渡輪航線的聯繫,使淡水成為台北都會民眾一日遊的好景點。同時因著公共交通便捷,新市鎮的開發遠景,也讓淡水成為都會區內的住宅城鎮,而新市鎮開發的動力,也將因著中央政府提出交通建設的承諾、新鎮公所大樓的計畫遷入,和其他學校的進駐等,也已開始帶動民間開發的進行。

藝術街坊聯盟營造認同與發展願景
從這樣一個發展遠景中,來看社區營造的歷程,我們可以說,這次老街藝術街坊聯盟的活動,一方面是延續過去地方文史工作者們長期經營下的成果,然而這一次以結合店家、博物館、藝術家之間跨類型的結合,不同於過去如中正路老街的拓寬、淡水環河快速道路興建等,以危機性議題來動員的活動,而是在一個期待未來發展願景下,透過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倡導和媒介下組織發展,從中激發出更多具創意的構想,聯結出更稠密的人際網絡。而這樣的結合,相信除了會增加淡水旅遊的精緻性和多樣性,也期待能讓在不同年代遷入淡水的朋友們,更多喜愛淡水,認同淡水是一個有內涵,有地方性和時代特色的好地方。

期待與鎮公所結合推展藝術街坊
當然,也期待這樣一個民間的努力,能夠在日後的發展上,結合鎮公所藝術街坊空間改造政策構想和活動推展,在鎮的層級上作結合,一起向上級政府爭取更多資源,相信會更具成效,也是大家所樂見。
融入藝術文化特色 發展優質文化產業

與淡水再次相遇於老街藝術街坊

陳俐蒨

95-37
店家贊助送出有獎徵答馬賽克休閒桌的大獎
(攝影/姚莉亭)

七年前我就讀淡江高中,也邂逅了淡水。一個懵懵懂懂的外地學生因參加解說員志工的訓練,才張開眼看見真正的淡水。

三年後我到南部求學,南台灣的純樸之美雖有感受,但穿梭在一棟棟的火柴盒建築物中,多少令人惆悵,更讓我思念起淡水的街樓與山水身影。

見識到淡水文化夥伴的付出和努力
終於在四年學程畢業後,再度回到魂牽夢縈的淡水,藝術街坊開幕活動是我回到淡水第一個接觸的活動,也讓我見識到一群熱愛淡水的文化夥伴,他們的付出和努力。

那天中正路老街上,一樣人潮擁擠。我從吳開乾的藝術空間開始參與淡水老街藝術街坊開幕活動。見到店家老闆、文化夥伴騎著綁著氣球的鐵馬,並戴著極具異國色彩的面具穿梭在人海之中,沿街一家一家拜訪藝術街坊店家,也在每一個店家前進行有獎徵答,沿途經過溫州餛飩、登峰魚丸博物館、保安堂、83號咖啡、三協成糕餅博物館、輪暢單車精品、壹咖啡、安娜馬賽克,吸引不少遊客和路人跟著遊街,參與有獎問答。有一位高中女學生在「安娜馬賽克」答對問題當場抽中店家提供的馬賽克精美桌子,成為最大的獎項得主。

小朋友沿路跟隨讓人印象深刻 95-25
六福美術工藝前的有獎徵答,小朋友急切的等待搶答

隨後車隊沿金色水岸轉上清水街到達清水祖師廟稍作停歇,再轉到重建街布袋戲主題館、紅樓,紅樓老闆還貼心的為隊伍準備涼茶。

單車隊伍最後從紅樓彎到三民街拜訪青辰陶藝、滬尾文物、六福工藝之後,進入馬偕街。一一拜訪馬偕街5號、七號畫廊、銘月畫室及偕醫館、淡水禮拜堂。這一次藝術街坊聯盟伙伴提供了非常多的獎項,有咖啡、豬腳、三協成禮盒、周杰倫套餐、鑰匙圈、明信片、套書、藝術品、陶藝品、單車周邊商品等等。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小朋友沿路從活動開始跟隨隊伍到結束,並答對題目,得到多項獎品那個開心的樣子!

兼顧社區生活與文化產業的永續發展
這一次活動過程,我看見在地居民樂於付出參與,並提供豐富的獎品,令人感動與振奮,這樣的活動確實能提升淡水文化水平,展現文化特質。當街上的傳統店家日漸消失,外來的冷飲店、章魚燒、麥當勞、精品店等蔓延吞食,對在地文化的衝擊,不容小覷。在淡水老街商圈發展的過程中,如何把淡水道道地地的文化特色和藝術資源融入商圈,發展更為優質的文化觀光產業才是重要課題,也正是這次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計畫所努力的目標。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開幕熱身活動已然令人期待!如何兼顧社區文化生活和文化產業的永續經營與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