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在地深耕樸實無華的老街生活美學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的故事寫生
 
  03

專題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社區營造
融入藝術文化特色 發展優質文化產業

 
  論壇
如何複製黃金河岸的黃金
開幕活動創意遊街 展現在地文化熱情
 
  社區營造
願意為淡水文化盡一份心力
 
  藝文活動
身聲演繹劇場《祕徑》於竹圍工作室演出
李雙澤逝世三十週年
 
  短訊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易動
馬偕社區音樂比賽10月20日舉行
重建街又要辦桌啦!
 
  >>其他期別  
 
02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如何複製黃金河岸的黃金

林勝正

95-32
藝術家們精心彩繪的面具,為假日的淡水街頭注入
一股活力(攝影/梁建新)

創造夢幻城市,就是創造經濟來源,人人都是夢幻騎士。

早期船是建構文明經濟與文化交流的唯一交通工具──河岸商業都在碼頭進行交易市集。

城市規劃最早起於義大利、羅馬、法國,於十七世紀艾菲爾建立鐵塔,如今已成巴黎地標。

1889社會學家居約指出,藝術是現實的反映,而且還是生產創新商業幫手。創意產業已破除框架,走入群眾。

1945戰後紐約新形建築發展開始創新,透過一群人的行動與實踐,踏出現代建築關鍵性的一步,採用新科技、新的工法圍幕玻璃與鋼骨結構,就是現在101大樓用的結構,可見文明是相互影響的。

以上舉例是將文化看作人類資產學習。今年10月13日淡水老街腳踏車、面具活動是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企圖心「再造淡水為夢幻想像多樣的城市」,集合了24個商家各個老板熱誠的支持。牽動老街文化資產,重建對美的渴望,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是一場遊街,亦是一場意外之旅。遊街假面是營造偶發性的距離感,演奏淡水嘉年華初型樂章,重塑唐山過台灣那原野的特質呼喚。

95-38
遊街當天,藝術家林勝正的小丑裝扮,吸引不少遊客
的眼光(攝影/姚莉亭)

生活常態要不定時探索發現參與的樂趣,喚起思考的領域,文化是沒有國界的,更是要長期澆水和關照。

談到思考有活力的城市,藝術多元化足以改善。如街頭雜耍、魔術、與小型演唱舞台需要不定時的展演,自然在公共性的空間形成一個時間交錯的畫面。喜劇泰斗卓別林經常在表演時使出一幕退化性的衝擊力,帶動群眾進入夢幻尋找尊嚴,構成了公共和私人領域的無界線範疇,它有可能在街上發生,形成的對立曖昧,足以變化為關懷親切性,如賣花女在街頭那幕。

當藝術在街上相遇時,人們是驚奇的、輕鬆的、愉快的,群眾在旅途中被一組面具驚奇的擾動,意外導向那美學領域,藝術使他們熟悉接納,假面本身就是一種活生生的劇場。在藝術未開發國家,面對物質世界是無能的。藝術性的活動有它重構的必要,青少年的文化已逐漸被「物質」吞噬的現象,藝術活動的多元探討變得更為迫切。

 

開幕活動創意遊街 展現在地文化熱情

天使演出淡淡雅舞 紅樓人文氣息濃郁

潘秀宜

95-34
可愛虎頭的鬍鬚上,掛滿了店家提供的
豐富的獎項(攝影/姚莉亭)

什麼是民間的活力?什麼是在地自發的文化精神?在這回由「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發展聯盟」成員共同舉辦,定名為「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熱鬧的開幕活動裡,我們見識到了!10月13日星期六下午三點,「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開幕活動,先在小漁港邊的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前廣場舉辦熱鬧的開幕儀式,當天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莊武男、「藝術街坊聯盟」副召集人蔡維倫和漁會總幹事江春貴特別蒞臨致詞,共同為「藝術街坊聯展」敲響竹罄慶祝開展,隨後接著進行戴彩繪面具,騎單車遊老街,以及「拔虎鬚」有獎徵答的精彩活動,不僅成功的為聯展揭開序幕,同時也展現了在地夥伴積極參與的文化熱情。

開幕活動是多元創意的巧心結合
為了具體傳達淡水老街是一座開放式美術館的概念,並且能融合生活美學於文化營造裡,開幕前不但有報馬仔,沿街敲竹罄宣傳,開幕後的遊街活動更是集結各方創意的巧心設計。首先是遊行者戴上親手彩繪的面具,現場許多精心繪製的作品,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藝術家林勝正為了「拔虎鬚」的活動,特別製作了一個可愛討喜的虎頭,亦是另一個眾人目光的焦點。下午三點,結滿彩色氣球的腳踏車隊伍從漁文館出發,以安卡咖啡為第一站,沿著中正路至公明街,再轉回三民街、馬偕街,最後回到漁文館集合。活動全程歷時約三個半小時,除了許多朋友不畏疲累的一路同行,更有半途加入的遊客開心的參與,讓人深刻感受到一股飛揚的活力與凝聚力,在關注淡水文化的人們心中漸漸傳遞。

聯盟伙伴的無私投入叫人感動
此次開幕活動,聯盟夥伴積極參與,無私投入,最叫人感動!從活動籌劃過程中,大家共同討論,凝聚創意構思,到各項獎品的慷慨贊助,以至開幕活動前團隊一起參與,協力佈置場地,大夥不計利益,出錢出力、共襄盛舉的奉獻精神,讓人自然景從。尤其難得的是,這一次開幕活動是選在淡水老街向來最為忙碌的週末假日,想不到聯盟夥伴大家願意這樣的付出,真是對昇華淡水人文藝術,最珍貴的心意!

天使淡淡雅舞  紅樓景緻迷人
95-36
暮色中,黃馨以團長的舞姿更顯曼妙
(攝影/梁建新)
緊接著在開幕遊街之後,天使樂舞劇場10月20、21日下午也在淡水紅樓廣場,以舞蹈表演的形式來表達對淡水的感情。這齣定名為「淡淡雅舞.水水故鄉」的舞碼,兩場演出時間分別在10月20、21日下午,傍晚5點30分。首演當天,在淡水微微暮色中,現場觀賞戶外藝術表演的活絡氣氛,對應著紅樓百年的歷史建築,散發出一股濃郁的人文氣息,讓淡水不只有淡水,古蹟不只是古蹟,藝術不單為藝術,這匯集而成的文化景緻正是我們所努力、所期望的,而站在其中的你我,也將是最幸福的一群。「淡淡雅舞.水水故鄉」11月10、11日下午5點半,仍將在淡水紅樓繼續有兩場演出。

95-35
天使樂舞劇場的表演讓百年紅樓洋溢著濃濃人文氣息(攝影/梁建新)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