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政府強勢施政作為  影響民間參與角色
 
  06 要聞
藝文人才進駐
校園藝文紮根
 
  03

專題
「二二八事件」的淡水悲情

 
  04

社區營造
八庄大道公的效勞值日生

 
  05 藝文活動
淡水社大成果展
布袋戲主題館文化體驗
 
  08 建設報導
藝術街坊工程設計2月16日召開審查會
 
  >>其他期別  
 
02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八庄大道公的效勞值日生
「隆發號」的在地服務網絡

謝德錫

88-40八庄大道公落馬草埔尾、蕃薯寮,一月兩次的犒軍祭典,是「隆發號」陳來發一家最甜蜜的負擔,除提供信徒各式祭拜金銀紙錢、祭品外,便是擔任全日的效勞生,協助輪值小角頭處理大道公神壇大小事務。

幾十年前,陳來發在草埔尾、蕃薯寮交界的十字路口開設「隆發號」矸仔店,伴隨著在地小學-中泰國小及在地產業-星光製茶場的成長發展,隨時提供國小師生、社區民眾各種生活的服務,贏得鄉民不錯的口碑。

尤其,每次大道公落馬,爐主的家往往都不在主要交通動線上,信徒祭拜較不方便,草埔尾崙頂北勢子的公埔與活動中心因出入方便,反成為信徒較常利用的場所,每個月輪值小角頭所舉辦的犒軍,便成為鄉民祭典的重心。隆發號因地利之便,成為犒軍活動大小事務的支援中心。

每個月初二、十六,陳來發父子一大早打開社區活動中心大門,整理、清潔神案供桌,若是輪值小角頭因距離遠,人手不足,他們便是效勞的值日生,隨時注意神桌供桌,保持香爐、神案的清潔、安全,一直到晚上,大道公神駕回鑾才關門休息。

88-49同時,隆發號也擔任草埔尾、蕃薯寮的傳播站,聘請的歌仔戲、布袋戲、歌舞團最後的報到處就是矸仔店,節目的好壞,陳來發都是最早知道,每逢祭典前夕,當日詢問電話更是絡繹不絕。

淡水文化基金會在草埔尾、蕃薯寮社區與耆老的訪查,很感謝能夠在陳來發先生的協助下舉辦社區座談會,訪問地方耆老,也讓我們見識到在地矸仔店的社區魅力。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