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讓淡水有機會脫胎換骨邁向生態城市的未來
 
  06 要聞
常民慶典 在地啟蒙
 
  03

專題
淡水鼻仔頭區域的生態城市規劃

 
  論壇
八庄大道公在中泰國小
以創新展現  融入社區  關懷草埔尾
 
  04 社區營造
在地的店-草埔尾矸仔店
 
  05 藝文活動
女農夫VS台灣Kitty貓
 
  07 短訊
第四屆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5日舉行
大河之戀皇后號5月10日啟航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02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八庄大道公在中泰國小

中泰國小教師 游馥嘉

91-33今年九年一度的八庄大道公輪祀到中泰國小學區,也就是草埔尾來主祭。去年的五月初,草埔尾鄉親浩浩蕩蕩的去北新庄迎回大道公,由於每月兩次的犒軍祭典設在中泰活動中心,就在中泰國小附近讓學校週邊熱鬧了一整年。這個學期開始,也在淡水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之下,在學校進行關於大道公的鄉土課程,期望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孩子,都能對身邊正在發生的事情有所了解。

課程進行的期間,從一開始介紹大道公祭祀的由來、他的生平故事,進而讓孩子更加認識所居住的社區,並討論每個月兩次的拜拜對他們來說有什麼感覺。在社區裡的孩子雖然有些宗教信仰不一,但都能盡力去了解不同的文化。有些家裡也會參與祭祀活動的孩子,更會主動與同學分享的家中祭祀的過程,透過討論、分享,也讓學校的孩子對這裡更多一份認同的感覺。

到了五月一日(農曆三月十五)大道公生日那天,全校的孩子一同前往祭祀的會場,親身去體驗現場熱鬧氣氛。雖然從學校到會場只有短短幾百公尺,但是因為人潮、車潮不斷湧入,帶著孩子的老師每個人心中都有些忐忑,擔心著孩子們的安全。幸好孩子們也都能平安的參與活動,尤其是五、六年級的孩子,能在會場中完整的演一齣戲,並且能跟旁邊的歌舞表演一起「拼台」,還得到不少觀眾的喝彩,對他們來說也是難忘的經驗。回來後,孩子更對祭祀的文化以及形式提出自己的觀點並互相討論,這樣的學習經驗,是最貼近他們生活,最有實質意義的學習。

而不僅是孩子對社區有更多認識與認同,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身為教師的我,也對於自己、學校與社區之間的關係有了更進一步的思考。相信這一次的經驗讓社區與學校的關係更密切,也讓未來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的走向有了更多的資源與靈感。
 91-36

以創新展現  融入社區  關懷草埔尾
八庄大道公祭典的課程統合規劃

中泰國小教務主任  吳嘉慧
91-31感謝上學期末淡水文化基金會積極安排教師、志工研習,讓我們對大道公祭典有些許的認識。中泰國小透過課程討論,全體教師的腦力激盪,發想如何規劃八庄大道公祭典在草埔尾的關懷社區課程,除了配合淡水文化基金會規劃的活動之外,我們更深切的從教師課程規劃的面向來談民俗祭典融入課程規劃的點滴。緊扣中泰國小學校願景創新、關懷、人文、負責,我們以關懷為立基、以創新為展現的目標,以下略談低、中、高年段的課程如何規劃實施。

低年段教師由淺而深介紹淡水大道公慶典相關習俗、沿革,擴大到客家人、原住民的慶典活動、利用影片欣賞「拜拜不用火的西拉雅人」…等。橫向擴充學生眼界累積知識,讓學生瞭解祭典在各個族群的意義與樣貌。再引導祭品創作,讓學生分享大拜拜時的經驗,除了大道公拜拜,還常接觸哪些民俗活動。探討各種不同祈福活動的意義及服裝飾品,最後利用資源回收的物品來製作祈福祭品。低年級個兒雖小,創作出的作品卻是最具童趣並深受大家矚目的喔!

91-32中年段教師課程中深化創作技巧與音樂部分,在小小logo設計家(金幣logo設計),先以畫作欣賞利用書籍、圖片展示名家的版畫讓學生欣賞,介紹凹版、凸版的版畫技巧。LOGO博覽會中透過收集各式徽章、logo,例如:中泰標誌,上台介紹作者設計的理念或代表的涵義,寒假作業logo創作分享等表達自己創作理念。大道公戲劇部分則欣賞八仙傳奇影片,分析人物的裝扮與喜好。歸納人物分析表與配件圖像意涵,製作八仙紙偶。輔以北管欣賞、認識銅、鑼、二胡…等樂器,並做節奏練習。以祭品為主題,利用彩陶素材創作創意祭品饗宴。

高年段擴大為宗教藝術主題,強調培養學生主動思考、審美的課程。透過欣賞往年大道公戲劇,討論其意涵,並自行創作大道公戲劇表演。此外,藉由分享看過或參與過的民俗活動,去體會民俗祭典在社區中的意義。課程中更讓學生比較東西方宗教藝術圖像的呈現,拓展世界觀。在課程進行中,透過蒐集民俗祭儀、迎神賽會的資料,讓學生學習利用網路資源,並在搜尋過程中認識南管、北管音樂等傳統音樂以及台灣傳統雜技分類與表現。

91-38以上為中泰國小在此次活動中的課程與執行,民俗祭典融入課學校本位課程設計當中,最終以關懷社區現象為題,可以廣為認識祭典的多種樣貌與文化形成,可以深入思考民俗祭典的現象給予我們什麼樣的教育省思?除了一系列規劃的課程學習之外,走出教室我們邁向社區學校、參與大道公的盛會,潛在的我們觀摩了祭品台上各式素材的藝術呈現、粉墨登場站在舞台感受野台的趣味。帶著學生穿梭鞭炮聲、人群中雖然難免擔心,但亦經歷社區的藝術文化呈現何種真實?希望的是這段記憶給予我們的生命,尋找真正屬於社區的情感。

91-32 91-33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