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讓淡水有機會脫胎換骨邁向生態城市的未來
 
  06 要聞
常民慶典 在地啟蒙
 
  03

專題
淡水鼻仔頭區域的生態城市規劃

 
  論壇
八庄大道公在中泰國小
以創新展現  融入社區  關懷草埔尾
 
  04 社區營造
在地的店-草埔尾矸仔店
 
  05 藝文活動
女農夫VS台灣Kitty貓
 
  07 短訊
第四屆淡水學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5日舉行
大河之戀皇后號5月10日啟航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02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在地的店-草埔尾矸仔店
再塑傳統人情․凝聚社區一家

謝德錫

91-41近十幾年裡,傳統的矸仔店節節敗退,而連鎖的超商企業則是以年增百家、千家的姿態擴大營業,令人關切。一間在地的矸仔店往往是社區活絡的中心,是社區溫馨感情的傳播站,因此,我們在草埔尾八庄大道公的社造過程中,用心投入於「隆發號」矸仔店人文意涵的營造。

草埔尾八庄大道公一整年的祭典活動,我們看到「隆發號」在每個月犒軍的活動中,擔任偏遠小角頭的協贊者,適時支援人力,為大道公祭典效勞。「隆發號」提供祭品準備不齊備者各種物品,也傳播訊息,把相關祭典消息傳遞告知居民,分享祭典娛樂。是以,基金會在草埔尾八庄大道公社造計畫中,特別重視「隆發號」的改造,希望透過合適的環境改造及添加歷史人文意涵,讓它成為一間更具草埔尾在地特色的矸仔店。

91-42第一步是「隆發號」外牆整理,原本因長年卑濕而略有斑剝的牆面,經過水泥抹清後,再塗上灰色漆泥,煥然一新;第二步則是將搜集草埔尾、蕃薯寮古地圖及基金會踏查手繪的地圖,經大圖輸出後,由淡水社大在地人才培力班師生一同懸掛;最後,則是請藝術家精心雕刻「隆發雜貨店」的木質店招,豎立在店前,更配合矸仔店環境,將店前走廊改造成可供顧客清談的雅座。

91-42「隆發號」經過改造後,地標性建築物的意義變突顯出來,幾十年的老顧客才知道這個不顯眼的矸仔店,原來還是有店名;灰漆牆面的地圖不但裝飾著泥牆,也讓過往的居民、過客不禁注目到草埔尾、蕃薯寮的過去與現在;而每當黃昏清爽的時候,附近的老鄰居、老顧客大家在雅座談天說地,氣氛更是熱絡。

淡水文化基金會借著八庄大道公祭典在草埔尾、蕃薯寮一帶踏查、營造,不但讓社區的學校注入文化的活水,也參與營造草埔尾的文化矸仔店,祈望它成為一間在地的人文指標,更加凝聚居民的社區意識。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