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正視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修復的問題根源
 
  06 要聞
祖師華慶 文化減色
 
  03

專題論壇
體驗!大屯溪物語

 
  04 社區營造
讓淡水老街變成一座開放的美術館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藝術家駐村創作
 
  建設報導
台北縣市合作優先整治淡水河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02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祖師華慶 文化減色

2007年淡水清水巖五月節民俗展演

謝德錫

92-12淡水清水祖師祭典的暗訪、繞境,已是北台灣最熱鬧、最盛大的慶典。今年神轎、花轎、陣頭的規模不輸往年,但整體文化藝術的氛圍卻減少了幾分。

今年祖師廟將前幾年淡水文化藝術節改稱『淡水清水巖五月節』,來統籌整個慶典活動,主要項目為:1、民俗藝術踩街  2、淡水清水巖嘉年華  3、暗訪及繞境  4、歌仔戲酬神表演  5、民藝推廣攝影比賽。

92-13民俗藝術踩街及清水巖嘉年華是在6月16日下午及晚上進行,淡水各級學校及社團的表演團體,在淡水老街舉行踩街遊行,定點表演外,也在清水巖廟埕進行嘉年華的連串表演,許多學生團隊精湛的演出,都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6月19日暗訪及20日繞境是整個動態活動的高潮,淡水老街的寺、宮、廟及陣頭都組成龐大的神轎、花轎、陣頭隊參與遊行,雖然事前為避免爭端,特別舉行抽籤決定隊伍順序,並且在預定表演場地豎立大型告示牌,限制表演時間。可惜,各個陣頭為爭鋒頭,一再延長表演時間,嚴重延誤下一梯隊的進行,以致爭端不斷,6月19日暗訪便發生數起事件。

92-166月20日繞境,是一個總巡閱,各寺、宮、廟、陣頭幾乎全員出動,民藝的獅陣、龍陣、鼓車、八家將、北管……,讓遊行隊伍串成長鏈,一波波形成表演的高潮,而蓬萊老祖、大祖會、二祖會三個次級團體更是輸人呣輸陣,都動員大批成員參與活動。整個淡水老街市便成為火煙奔飛、炮聲充益的宗教城。

歌仔戲三天的表演雖然是一齣不錯的老戲-孫龐演義,但是觀賞者多為地方老一輩觀眾。最後,則是與清水巖有關的廟會、踩街、暗訪、繞境、藝文……,相關活動拍攝紀錄的攝影比賽,採自由參加,前三名分別可獲金、銀、銅牌獎及獎金。

雖然,暗訪、繞境活動的規模、氣勢不減往年,但自從2004年舉辦淡水文化藝術節以來,結合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社團熱鬧舉行的多項藝文展演項目都大幅刪減,讓前三年的藝文風華大為減色,這是今年清水巖五月節系列活動最令人遺憾的地方!而往年大拼盤式的藝文展演活動,普遍缺乏節慶整體主題的展現,92-15今年將資源聚焦在民俗藝術、民俗藝陣主軸的做法,未嘗不是一種選擇。但如何形塑出淡水清水巖五月節的特色,建立在地傳統節慶的典型,仍有賴社區經驗的累積,創造更具全盤性與精緻度的展現。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