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正視縣定古蹟淡水殼牌倉庫修復的問題根源
 
  06 要聞
祖師華慶 文化減色
 
  03

專題論壇
體驗!大屯溪物語

 
  04 社區營造
讓淡水老街變成一座開放的美術館
 
  藝文活動
竹圍工作室藝術家駐村創作
 
  建設報導
台北縣市合作優先整治淡水河
 
 
 韶光影事
 
  91-21
 
  >>其他期別  
 
02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論壇
體驗!大屯溪物語

──記6/24「鐵馬遊屯山,城鄉鬥熱鬧」屯山社區總動員

大屯社區工作室 陳信甫

感謝所有蒞臨社區參加活動的各位訪客們,6月24日「鐵馬遊屯山,城鄉鬥熱鬧」活動成功落幕了!這個活動隸屬於淡水鎮公所「2007年淡水花海節」系列活動的之一,在鎮公所的大力支持下,由大屯社區工作室策畫,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麗卿)/屯山里辦公處(里長李永清)承辦與執行,還有屯山社區裏一百多名黑狗兄與美少女們分工合作才得以完成。

活動前主流媒體已有相當篇幅報導了本次活動,「淡水花海奼紫嫣紅30公頃」(聯合報6.18報導)、「花現淡水來吃喝玩樂」(聯合報6.23日報導)…等等,這些佔盡北台灣版面的新聞向大家傳遞了花海景觀與享樂訊息,但是從我們當日與訪客交談中發現,35度C的高溫天氣下千里迢迢造訪大屯溪‧屯山的朋友們,並非僅滿足於低階的「吃喝玩樂」,他們滿懷著知性的憧憬與嚮往!屯山社區為了籌備這次活動,從計畫到執行總共耗費三個月時間,總共動員一百多名居民參與,當天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由社區居民擔任。在此之前,他們除了社區內的聯誼活動外從來沒有辦過大型活動,第一次就勇敢地承辦了鎮級的活動,對於屯山社區居民以及大屯溪流域眾多生物的未來,意義絕對非同小可。

早在活動之前我們就以非主流的模式來傳送有關社區籌備活動過程的故事,我們使用幾近免費的網路信件先傳送給參與籌辦的社區居民與一些朋友,再由他們轉寄給更多的朋友,我們社區活動的主旨──來屯山做客,就是希望社區居民們邀請朋友來造訪。

【社區篇】發現大屯溪.屯山

92-2-1「屯山花海」位於淡水鎮屯山里,位於大屯火山群小觀音山餘脈的山腳下,位於大屯溪流域的下游出海口。因位處淡水市街的偏遠山郊,鄉民們自稱為「山頂人」,二百年來過著做海與做田的鄉居生活,雖然沒有中心城鎮的華麗,卻有著一份城市人無法奢求的清麗鄉野。

大屯溪‧屯山,並非只有屯山花海,並非只有百日草、波斯菊與向日葵──這裏有鄉民做海、做田、做山的艱辛奮鬧生活,是原住凱達格蘭人與漢移民的家園。

靠海的六塊厝與溪口,先人們利用礁石建立了多達十二座的石滬,是淡水乃至北海岸仍餘留最多者。黃金時代不再,出海打漁的漁船,只能停棲在海岸邊的船寮。拾螺、掘海蟲是貼補家用與古早時代婦女的學費來源。
92-2-2 92-2-3 92-2-4

石頭厝、桂竹圍、番社前等,緩斜的溪谷先人闢為梯田,早年是盛產稻米的良田。辛苦的做田時代已逝去,眼見遍地孤寂的石頭田而不捨,但「山頂人」仍然樂天的生活在這處心中的桃花源。
92-2-5 92-2-6 92-2-7

過去的仍然有許多的生活故事等待被書寫,未來的故事也期待各位來參與。欣喜大家今年能在初夏花海盛開的日子,與我們一同分享「山頂人」的喜悅,未來更期待大家一同來書寫我們的「大屯溪物語」。

【工藝篇】初體驗石頭與花的鄉野工藝


92-2-8

近日上映的日本電影「扶桑花女孩」看過了嗎?大屯溪‧屯山就如同電影中的日本東北福島縣常磐礦村一樣,面臨原產業沒落尋求轉型的處境。不過我們既不打算仿傚開設夏威夷渡假村,也不打算犧牲色相學跳草裙舞來迎接觀光客,因為大屯溪的「山頂人」有自己的堅持──我們要保有祖傳的清麗田野與樸實樂天的性格。

沈睡多年的遍地休耕田,隨著景觀綠肥與能源作物的政策推廣,田裏盛開了花朵,吸引了許多來訪的朋友們,「山頂人」要怎麼迎接這一個轉變的契機呢?「石頭厝田裏滿地的石頭,幾輩子也撿不完,那麼就用來做石頭彩繪,請大家創作後帶回家『收藏』吧」!「田裏的花朵數不盡,製成乾燥花就可用於手工香皂與手工蠟燭的材料,創造出一個與花海有關連的手工藝」!96/3/28晚上聚會時大家這麼提議著。

在淡水鎮公所的活動經費補助下,我們聘請陳貴美老師來社區授課。多虧社區理事長郭麗卿回鄉居住後大力推展婦女活動,帶動了社區內二、三十位的阿嬤、媽媽與美少女們共同來參與,這也是社區裏破天荒的有趣活動。然而活動不只是熱鬧有趣,也有一些教育性的啟發在其中,例如石頭彩繪所需的石頭,原本的計畫中就是要撿拾石頭厝田裏的石頭,除了有地方特色外,也可以避免因撿拾海邊的石頭而影響海岸生態。6/24日當日,這些屯山各級美少女們也是初次上場擔任各個「花田創意DIY」攤位的指導老師,帶領著當日來訪的大小朋友來體驗利用大屯溪‧屯山的鄉野素材製作手工藝品的樂趣。累嗎?「人潮一直進來真的忙不過來,有些人甚至還擠不進來呢」從她們的表情上一點也看不出累。

92-2-10 92-2-10 92-2-11

92-2-12 92-2-13 92-2-14

【野味篇】鎮長作東 山頂黑狗兄招恁來焢蕃薯

92-2-15

6/24 花海盛開的熱鬧日子,要怎麼樣招待城裏來的朋友呢?大屯溪‧屯山有什麼特色可以招待客人呢?各級美少女們早就開始勤習工藝,「黑狗兄們」怎麼能袖手旁觀呢?廣大的田地能有什麼可分享的鄉土樂趣呢?結合香氣、填口腹、玩泥巴的焢蕃薯再適合不過了。

「先找大家試做看嘜!」一個星期日的早上,五點半天已亮了,郭理事長的電話響起,「我們已經招二十幾個人要去做土埆囉!」一群山頂的各級美少男犂田、運土、製模、搓土各自分工起來。艱苦嗎?一點也不,「細漢時在田裏玩土,常常被家裏的大人拖去打,吃老了,大家才可以一起玩土,很趣味」,也是資深的黑狗兄蔡阿伯童心未泯地說。看著土地公廟埕一塊塊形狀不同的土埆壯觀的陳列出來,不知情者可能會以為屯山什麼時候多了新土產──其實這是山頂黑狗兄們動腦筋想出來的焢窯利器!

來屯山做客,香騰騰的焢蕃薯等待您們來體驗!這次來不及的朋友,下次請早哦!

92-2-16 92-2-41

92-2-18 92-2-19 92-2-20 92-2-42 92-2-21 92-2-22

【賞花篇】大屯溪‧屯山賞花遊

92-2-23

看過了大屯溪‧屯山上一季(2006年冬)的花海了嗎?給來不及的朋友們再一次的機會,2007年的花海陸續盛開了,或許已經有許多的朋友們體驗過了,但是只有停車、拍照的玩法滿足嗎?看著每個假日遊客們沿路停車拍照上車走人的模式,社區理事長心裏想著這樣能為社區帶來什麼好處呢?台北縣計畫推廣八百甲的景觀綠肥(本地有廿甲),屆時遍縣花海,屯山能與其他地方來競爭嗎?

創造深刻的地方體驗才是勝出的關鍵, 6/24(日)全日的活動是在地的第一波嘗試,我們準備了200部的自行車出租(縣府支援),也實施了交通管制,邀請大家全家一起出動,騎著自行車漫遊鄉野,不論是參與我們的活動(焢蕃薯、親子稻草人裝扮、花田創意DIY),或者自行賞景、戲水,歡迎大家依照自己的喜好創造一日的鄉居生活。

來屯山做客,做一日「大屯溪假日村民」!這次來不及參與的朋友,沒關係,下一季不能再錯過了。

92-2-24 92-2-25 92-2-26

92-2-27 92-2-28 92-2-29

【活動體驗篇】體驗!大屯溪物語

92-2-30

6月24日好一個豔陽天!雖不是雨天但節節升高的氣溫也教人擔憂會有人冒著大太陽步行或騎著自行車來訪嗎?結果,人潮竟是出乎意料的多!

是什麼原因讓大小朋友們願意在大熱天裏停留社區半天甚至一天呢?中午十二點,看著一路徒步走進來的許多訪客,令人納悶著「都市人是否瘋狂了?」
「我們專程從永和趕來,就是為了參加焢蕃薯,請問還可以不可以參加呢?」
「我們帶著小孩來,就是想要來參加稻草人裝扮比賽和DIY呢!」一群住在淡水市街的訪客們如是說。

還有一大群攝影愛好者,從一大早八點半就到場,即使偶像歌手已經下班,卻仍在艷陽天苦做日光浴,究竟是為了拍攝什麼呢?原來是為了下午三點的重頭戲──「稻草人裝扮比賽」。

92-2-001

92-2-32 92-2-33 92-2-34

為什麼一個看似簡單的稻草人遊戲,從中午過後不斷地有人詢問「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時候報名呢?」當活動開始,一群大小朋友興奮的分工合作,把稻草人裝扮成美麗的新娘,一點兒也不覺得熱啊。「我們就是要讓小朋友體驗鄉村,親子一起遊戲,這活動太有趣了」當裝扮完成,立放在稻田旁時大家一邊搶拍攝,一邊嚷著「年底一定還要再辦哦,我們一定要再來玩!」

92-2-35  92-2-37

現場的三處DIY(手工香皂、手工蠟燭與石頭彩繪),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坐在帳篷裏認真的玩起來,艷陽天並沒有阻礙訪客的興緻,一整天座位經常客滿甚至擠不進去,而讓社區的工作人員忙不過來。還有社區媽媽的美食秀,早在一個月前,社區媽媽老是擔心賣不出去會賠本,因而決定推出社區公營的美食攤位,在郭理事長的帶領下,分成三班各自改進餐點的美味。本次推出的魩仔魚羮、炒冬粉、咖哩飯、阿給、米苔目冰、蓮子紅棗冰頻頻博得訪客的好評,早早在下午三點就賣完了,令她們高興得合不攏嘴。

92-2-38  92-2-40

唯一的遺憾是焢蕃薯活動原本是想讓參加的大小朋友們一起來親手體驗堆疊土埆,不料社區阿伯們太體貼了,擔心炎熱的天氣造成大家的不適,而替大家把窯都建好了,以致於造成很多人的失望,在此特別致歉!(事實上,可能因為太好玩了,阿伯們興緻一起,自己就玩起來了!?)

這就是體驗的魅力!

並不是「吃喝玩樂」吸引大家──我們的社會早已超越那種低度滿足的時代了,也不只是花朵──單純的花海以後到處都有,差異與社區的文化特色才是決勝的關鍵;是活動的特色,是鄉居的樂趣,是鄉民樸實的真情,這些才是大屯溪‧屯山的魅力所在。本次活動並非只是充場面的熱鬧而已,我們與社區真誠的付出,努力籌備三個月,動員社區居民一百多人,全場皆由社區的黑狗兄與美少女們擔任服務。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我們也期待下一季(十二月)能策畫出更精彩的內容,提供與更良好的環境品質,邀請大家再次來做客,也請大家務必指名「大屯溪」品牌,才有品質保障哦。

【向社區內外的朋友們致謝】

主流媒體不只遺漏活動重點,也遺漏了許多真實付出心力的眾多社區內外朋友們:首先感謝在大熱天擔任醫護站的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鎮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當天因為開幕時程延遲至十一點,讓後續參加拔河的三位先生稍感暈眩,多虧有她們才能周全平安。參加拔河的隊伍,除了本地屯山里之外,還有鄰近的中和里、蕃薯里,以及遠道而來的芉蓁里,感謝三位里長率隊參加共襄盛舉。感謝鄧公國小出借器材、屯山國小紀文進校長擔任拔河裁判,還有當日最佳活動主持人江喬瑛老師。最後以及最重要的,如果沒有眾多的社區居民,本次活動絕對是不可能完成的:謝火盛、張永村、謝 胡、陳瑞瓊、李有為、郭田、林清發、盧火財、陳江守芸、蔡清吉、高燕霞、蔡瑞芬、陳買、李三友、蔡清彩、林萬得、林正文、蔡 興、周光治、林絨、李圭壁、盧明英、施錦章、林猛男、謝 讚、謝烏金、李永宏、李有為、蔡 兩、盧 文、謝慶餘、蔡勝田、李永發、李萬得、李永村、陳買、施根德、李忠護、張麗珠、鄭寶珠、郭麗美、謝佩妤、陳月女、許素真、陳雅萍、謝琇靜、謝舜舟、謝進益、劉鏵棱、劉鏵榕、吳淑雯、李美月、鄧素靜、李錦芬、李唯意、謝 霓、謝 瑋、謝曉瑩、莊素真、詹慧紋、吳麗雪、林莉婷、周秀蓮、吳如君、李淑如、陳冠竹、陳培蓉、李 軍、李俊彥、黃民忠、江玉英、施張對、陳謝英、蕭梅櫻、謝葉雪、高燕霞、陳盧秀、陳吳粉、葉楊雪、蔡盧隨、孫洪美佐、潘汪招治、李鄭綠葉、郭鄭玉燕、陳錦惜、李盧素月、盧李敏子、許寶玉、李張好、朱素麗、李素清、陳玫萍、杜江愛、陳李美、謝陳琴瑟、李淑如、高月雲、劉琇梅、葉秋蘭、李建霖、李育舟、林正文、盧明貴、施錦章、蔡明益、蔡文璞、周輝忠、陳錦振、林志源、施健龍、盧文海、李建翔、劉志楨、石劉永、葉文忠。

好壞報我們知

如果大家對本次活動有什麼感想,包括您覺得感動的地方、覺得有趣的地方值得鼓勵在地社區居民的話,或者是有什麼缺失不足之處也不吝督促我們加以改進,歡迎利用電子郵件告訴我們:apaul@url.com.tw(大屯社區工作室)。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