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疼惜鄉土 尊重在地 團結社區
 
  06 要聞
2007年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03

專題
從生態保育和生態旅遊起步發展
好山好水  永續經營花海節

 
  04 論壇
找回適合淡水生活的人性空間
紀念2007年淡水馬偕日

 
  社區營造
淡水人看淡水‧小鎮的喧嘩與寧靜
 
  藝文活動
星光燦爛˙社大好好玩
 
  建設報導
鎮公所決定11月在屯山續辦「花海節」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2007年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淡水兩在地樂團大放異彩奪得大獎
淡水已成為台灣熱門音樂的搖籃地

蘇文魁

93-11
2007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現場(圖片提供/蘇文魁)

淡水不僅自古為台灣音樂的發源地,引領台灣歷史的風騷,連最近在大談「民歌三十年」時,也得由淡水說起,必會談及當年李雙澤、胡德夫和楊祖珺在淡江大學帶動台灣青年唱出自己的歌,以及淡大水源街「動物園」在台灣音樂發展史上的分量。

其實較少人知道淡水也是台灣熱門音樂、獨立樂團(俗稱地下樂團)的搖籃地。這種獨立創作樂團無唱片公司、經紀單位的支持和商業包裝促銷,有年青人包容、冒險、勇敢、創意十足略帶叛逆的鮮明性格,也往往強而有力反映出時代的社會活力。

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已邁入第八個年頭,一直考慮到如何讓這種樂團有展演的機會(實際上墾丁的「春天吶喊」早期也是為此目的而開唱),因此提出了「海洋音樂大賞」,讓參賽者出自於對自我的挑戰與歷練。評判的標準在於強調音樂創作動機的獨立性與「原創性」及樂團臨場之「實力」與「魅力」,以鼓勵具備自我獨特風格,有思想性及創新精神的音樂人和團體,讓他們有舞台發表創作和公開表演。近年來,「海洋音樂大賞」已成指標,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成為創作發表和相互觀摩的舞台,許多樂團新秀也在此被經紀和唱片公司發掘,因此競爭激烈。

93-12以這次2007年海洋大賞為例,就有135隊以上角逐,由前20名再入圍至前10名,最後在福隆海水浴場這個華麗的舞台上一較高下,強奪獨立樂團夢寐以求的台北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的三大賞。

七月七日下午在海洋大賞決賽中,以強烈的「台客」色彩,夾帶粗曠、龐克曲風,更具超人氣的「表兒樂團」拿下「海洋獨立音樂大賞」(首獎)。而走爵士、七年級生清新民謠風和甜美女聲主唱的「雀斑樂團」奪得「海洋評審團」大獎。而三獎的「海洋之星」則由盧廣仲抱走。
這兩個樂團都是以淡水人為主,「雀斑樂團」更是清一色的淡水囝仔。而另一得獎者盧廣仲是淡江大學的學生,與淡水算是有所淵源。

淡水成為台灣熱門音樂的工廠由來已久,不僅近年來出過不少獨立樂團,不少嶄露頭角的音樂人今天還是生活在淡水。主要的原因在於淡水學校多,人才濟濟。音樂在這種山明水秀的環境中蔚然成風。尤其淡江中學在台灣「地下樂團」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該校「熱門音樂社」十餘年來更是臥虎藏龍,人才輩出遍及音樂界。今年得獎的「表兒樂團」中吉他手莊逸、Bass手鄭寰以及「雀斑樂團」的主唱蕃茄、Bass手偉博、吉他手偉安、鼓手隆,不僅都是淡江中學學生,甚至都是由高一就一路唱上來的。

淡江中學古典音樂之盛早已是淡水文化特色之一,而熱門音樂也是如此興盛,這應該就是百年傳統文化發酵,和早期不少原住民學長啟動風氣(如胡德夫等)有關,而第一屆音樂班學生周杰倫跨足流行音樂成為小天王,當然對學弟妹也有推波助瀾之功。

今天我們看到淡水子弟在熱門音樂界大放異彩之時,淡水文化界當思考,如何運用這股民氣,讓淡水除了看古蹟文化,滿足懷舊與鄉愁之餘,也當有周全而又有效的文化政策,讓年青人也能產生旺盛的創作力,塑造自己強而有力的文化。淡水要真正成為一個健康城市,讓人一直刮目相看,就是要在日後多元發展的台灣庶民文化中保持年輕和領導地位。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