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疼惜鄉土 尊重在地 團結社區
 
  06 要聞
2007年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03

專題
從生態保育和生態旅遊起步發展
好山好水  永續經營花海節

 
  04 論壇
找回適合淡水生活的人性空間
紀念2007年淡水馬偕日

 
  社區營造
淡水人看淡水‧小鎮的喧嘩與寧靜
 
  藝文活動
星光燦爛˙社大好好玩
 
  建設報導
鎮公所決定11月在屯山續辦「花海節」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找回適合淡水生活的人性空間

「淡水需要怎樣的交通環境?」學習圈會議5月19、20日舉行

郭于瑞

93-34
公民會議大合照(照片提供/淡水社大)
受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由台灣大學社會系、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系、淡水古蹟博物館、淡江大學建築系、淡水社區工作室、淡江大學田野調查室和淡水社區大學等單位共同主辦的「淡水需要怎樣的交通環境?」學習圈會議,歷經數月密集籌辦,終於在5月19日、20日順利舉行。與會的公民朋友們針對淡水交通現況提出在地人的觀點與見解,並共同形塑出關於淡水交通環境的願景與實際解決目前棘手的交通問題之行動方案。

喚起居民的公共參與意識
93-35
公民會議開會情形(照片提供/淡水社大)
過去這一年來,淡水社區大學與淡江大學建築系曾針對不同公共議題,共同舉辦過各種審議民主的會議,從去年10月底的「捷運淡水站周邊環境經營」公民會議,到今年4月「淡水需要怎樣的藝術文化?」開放空間會議,在在都是希望能夠喚起居民重視自己家園未來發展的公共參與意識,讓民眾不再只是重大公共工程政策的被動承受者,而是建言者和參與者。希望能透過這種審議式民主會議,讓民間與公部門力量結合,共同打造夢想中的家園藍圖。

5月19日,首先由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林子倫教授介紹「什麼是學習圈」,接著請淡江大學建築系黃瑞茂教授簡介淡水目前交通現況,黃瑞茂教授並提出交通不只是工程建設而是在地生活的經營與管理的理念。5月19日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到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許添本教授介紹國外輕軌電車的案例。台北縣交通局陳文瑞副局長亦專程前來關心,並向與會公民說明縣府的交通計畫。

透過討論提出願景和行動方案
93-37
社大主任特別頒發感謝狀給參與這次會議的
公民朋友們,由郭糖女士代表接受
(照片提供/淡水社大)
主辦單位自今年3月起,經由各種管道對外公開招募年滿20歲的公民,並依據淡水鎮人口特質分布,經由分層隨機抽樣,公開抽選出15位民眾,組成公民小組參與會議。5月19、20日為期兩天的會議中,與會的公民朋友們在第一天,先針對自己心目中所希望淡水需要的交通環境各自發言,並聆聽其他公民的想法,接著一同檢視與發現目前淡水交通的問題。並於會議第二天時,透過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主張,歸納出「交通規劃與政策」和「環境營造」兩大議題面向,針對此兩大面向提出數點願景和行動方案。

首先,針對「交通規劃與政策」面向,與會公民提出包括:淡水未來有更舒適的人行空間;人車分離,與環境更親近;交通動線更完善;降低進入淡水市區車流星;廣泛使用大眾交通工具;輕軌電車早日實現等願景。針對「環境營造」面向,則提出包括:具地方性風格建設;營造藝文小鎮及保留傳統風貌和人文環境;打造文化藝文休閒區,吸引遊客,帶來商機;透過商業區規劃及交通建設促進淡水海新市鎮繁榮等願景。

93-35
公民會議開會情形(照片提供/淡水社大)
其次,針對「交通規劃與政策」面向,公民小組則提出以下行動方案:爭取興建芝投公路;拓寬台二線(或高架或地下化);藍色公路或淡江大橋舒解外圍交通;加緊興建輕軌電車;假日管制車輛進入淡水市區;英專路假日改為徒步區;設置接駁車,提高停車場使用率;依照淡水區域特色,在適合的地點設藝文設施(如博物館、海洋館、史蹟館)等。至於「環境營造」議題部份,則提出以下行動方案:由於近年的觀光商業經營使淡水和其他觀光區域越來越像,所以希望能依淡水各區特色規劃特殊主題的藝文點,並讓附近店家或商家呈現一致性;期待找回市區宜人的環境氣氛,對淡水地區的攤販做整合規劃;另外就是將公家機關、銀行...等能遷入淡海新市鎮。

紀念2007年淡水馬偕日
淡水區眾教會聯合禮拜
大雨滂沱信徒熱情踩街
淡水長老教會 鄭瑪齡

93-31

93-33

93-32
踩街紀念遊行,遊行隊伍由淡江中學禮兵隊和
台北縣警察局騎警隊開啟(攝影/鄭瑪齡)
淡水馬偕日在淡水已有七年之歷史,這項新傳統淵源於2001年6月2日馬偕逝世一百週年。前淡水鎮長郭哲道在來台參與紀念活動的馬偕三世和馬偕加拿大鄉親面前,宣佈6月2日為「淡水馬偕日」並年年為此舉辦活動。

往年馬偕日活動都以當天淡水老街馬偕大雕像前下午四點的獻花儀式(因馬偕於1901年6月2日下午四時辭世),以及淡水教會、淡江中學和真理大學校園古蹟的開放和導覽為主。今年淡水古蹟園區也投入,並宣佈每年馬偕日紀念活動週六,為對淡水鎮民免費開放日。

今年較特別者是在蔡葉偉鎮長建議下,由淡水地區眾教會聯合舉辦這項活動。6月3日淡水13所教會、一五六百餘名信徒,早上十時在真理大學禮拜堂舉行聯合禮拜(兒童在淡江中學禮拜堂舉行聯合主日學),會後各教會牧長轉往淡江中學馬偕墓園。在馬偕夫婦墓前獻花致敬。

各教會稍作休息後,下午一點半在真理大學三H大道整隊走向老街,舉行踩街紀念遊行,遊行隊伍由淡江中學禮兵隊和台北縣警察局騎警隊開路,接著淡水鎮長和教會牧長帶著眾教會旗幟鮮明的走進中正路,當天雖有午後大雷雨,但信徒們依然精神抖擻,表演著各自的節目和特色。最後到華南銀行前廣場時,雨勢幾近豪大雨,但教會依然開唱聖詩並相互祝福,相約明年再來,才陸續回各自教會。

今年參與這項活動的除了淡江中學、真理大學和馬偕護專之外的有淡水長老教會、淡水國語禮拜堂、竹圍長老教會、淡海長老教會、關渡長老教會、三芝長老教會、淡水靈糧堂、淡水讚美教會、福樂倍加教會、磐石家庭教會、淡水聖教會、淡江教會、淡水布農教會和雅歌教會等原住民教會。這些教會的聯合,也宣告了馬偕已是眾教會和淡水人的共同資產。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