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疼惜鄉土 尊重在地 團結社區
 
  06 要聞
2007年台北縣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
 
  03

專題
從生態保育和生態旅遊起步發展
好山好水  永續經營花海節

 
  04 論壇
找回適合淡水生活的人性空間
紀念2007年淡水馬偕日

 
  藝文活動
星光燦爛˙社大好好玩
 
  建設報導
鎮公所決定11月在屯山續辦「花海節」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從生態保育和生態旅遊起步發展

2007淡水花海節甦活了屯山社區

屯山社區發展協會 理事長 郭麗卿

2007年淡水花海節,敲醒了沈睡已久的小村莊─屯山里。

93-27承蒙蔡葉偉鎮長的支持,屯山社區發展協會誠惶誠恐的接下淡水花海節的「鐵馬遊屯山─城鄉鬥熱鬧」活動。除了和里長共同號召社區伙伴,也找來大屯社區工作室規劃師陳信甫先生協助專業的規劃。三個月以來社區召開無數次的會議,從活動的設計、計劃的擬定、參加來賓的需求等,無不花盡心思,不斷研商。在擬定活動方向後,隨即開始訓練社區的美食媽媽,培訓DIY種子隊,勞心又勞力,這過程的點點滴滴,是一頁又一頁艱辛的故事。

凝聚社區向心力
直到活動當天,看到了屯山社區的老老少少共同投入的團結情景,共同盼望的活動成功呈現在大家的面前時,當初眾人所擔心的疑慮就消失的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社區的向心力再次凝聚,是眾人對自己社區價值的肯定。

93-24
社區居民同心向神明祈求活動順利(攝影/陳信甫)
一開始的活動討論,社區居民們擔心不會辦活動,沒有人潮怎麼辦?東西賣不出去怎麼辦?成本由誰來負擔?種種的問題,顯示了大家的焦慮,對自己沒有信心。而身為理事長的我,只有一句回答─「只要問題出來,當然是想辦法解決」,除了振奮社區居民的信心,安撫社區居民們在準備活動時的挫折,也得隨時解決活動中的各種問題。

為社區共同打拼
活動的內容中,就屬焢窯最令人煩惱。大家也對焢窯是否可行感到疑惑,甚至否決這個不可能的任務。雖然眾人不看好,但我仍相信我們會完成,因為社區裡有一位李永宏黑狗兄懂得如何做,而我也覺得只要有他懂,一切就沒有問題了。直到看他實際做起來,才瞭解那真的是非常辛苦!

93-23
保安獅舞獅表演(圖片提供/李錦芬)
一開始,土塊的問題就令人頭大,還好在李永宏的號召下,找來社區裡的老頑童們,共商對策,一一解決,從找適合焢窯的土、翻鬆土壤、加水再軟化土質,自製土塊模、印土塊,完成後還得不定時的去將土塊翻乾,完成了窯土的問題,又得解決沒有木材可燒的困擾,好不容易在會議中找到木材來源,又遇到了如何搬運到會場的問題,然而所有的問題,都在眾人的同心協力,迎刃而解。透過這次的活動,看到大家清晨五、六點互相號召,開心的在為社區共同打拼的情景,連我都不禁感動了,有人說:「大家一起出來玩泥巴,開心的聊天,回憶童年的時光,真不錯。」做完泥巴土塊,眾人不忘祈求神明,一人一束香,誠心的祈求上蒼賜給活動當日一個晴天和順利。無私的付出,只為社區活動的圓滿。

老老少少都動起來了
活動的當天,社區裡的老老少少都動起來了,各個DIY攤位,居民自動自發的佈置會場,遇到材料短缺,也能發揮應變的能力,一一解決;美食媽媽們的可口餐點,在當天也是供不應求,佳評如潮;烈日下的黑狗兄們,無畏艷陽,在35度高溫的花田中焢窯,來賓們打著陽傘,窩在窯旁,等待番薯香;總幹事永村大哥騎著摩托車在烈陽下支援各站,看到社區的伙伴們這麼團結,共同為屯山社區而努力,所有的辛苦都在他們熱情的笑臉中消失了。

活動規劃的發想原來是希望能在秋季舉行,除了天氣較宜人,花海也應能開得更燦爛。這次的活動,因為天氣的關係,花海未如預想中的綻放,夏季的花田也非常炎熱,所以在拔河時,就因太過賣力,天氣太過炎熱而中暑,還好有社區健康好鄰居─馬階醫院的協助,急救送醫才都沒事,然而來賓的熱情參與、眾人對屯山社區的肯定,活動佳評如潮,讓人欣慰。

屯山社區的未來發展
93-25
屯山里石頭厝田園景緻(攝影/姚莉亭)
但是亦有愛護屯山社區的好朋友給我們活動改善的建議,我們都應檢討。有人建議花田入口可設停車場、有人反應接駁車班次太少、亦有人找了半天找不著腳踏車的租用處,亦有人說指示花海的路線圖不明確,更有用心環保的來賓反應垃圾未分類、地上垃圾太多等問題,這些聲音我們都聽見了,未來我們都會在下次的活動考慮更周延,讓活動更完善。

這一次活動,喚起了屯山社區居民的參與熱情,也凝聚了社區營造的團結共識,接下來更重要的,應該是要如何為社區尋找商機、開創生機!也許,透過社區營造的過程,可以找出適合屯山社區的產業方向:或者協助社區發展民宿,或者提升社區食品品質,或者規劃結合農村的商業活動,有可能讓社區產業再現生機。不過,經過這一次淡水花海節「鐵馬遊屯山─城鄉鬥熱鬧」活動,我們可以確信屯山社區未來的發展是要從生態保育和生態旅遊起步,除了重視生態保育、石滬整治、修復漁梯,更希望未來能開辦解說員訓練班,引導大家深度遊賞大屯溪之美。

好山好水  永續經營花海節
追求一個更舒服的生活環境
屯山里 李錦芬

93-26
屯山社區休耕田裡種植的花海(攝影/姚莉亭)
淡水花海節開幕這天真的非常熱鬧,里民齊聚在一起氣氛十分的美好!團結就是力量果然成效非凡,無論天氣如何炎熱都阻止不了大家那份熱忱,身為屯山里的里民於有榮焉!淡水花海節對屯山里未來的發展,是一個的開端,這一次我們團結了大家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參與我們,對我們在花海節的表現給予不錯的評價,希望在未來能持續推動,永續經營,將經驗累積起來,一年比一年辦得更棒,把我們屯山里這個好山好水的地方推廣出去,讓大家都能知道,也讓更多的人曉得原來淡水也有一個那麼美的里!

從在地的觀點看,或許我們辦理花海節活動,不一定是為了製造商機或是為發展經濟,也許追求一個更舒服的生活環境才是我們心中嚮往的目標。當我們提昇了居住生活的品質,無論是對內或對外,都會很有助益。我們希望自己的家園有朝氣、有品味,也不吝於分享,將我們舒服的、愉悅的園地分享給一樣有品味的好朋友,一起來到屯山里這個好地方,就像來到自己家一樣,愛惜屯山、疼惜屯山,和我們一同成長!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