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公權力主導轉化淡水藝術文化生態結構
 
  06 要聞
「古蹟、英國、藝術」
 
  03

專題
冬季裡的盛情邀約,一場古蹟博物園區的

 
  論壇
縣府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
百年祭典──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信仰
 
  社區營造
參與農委會鄉村社造培訓
 
  藝文活動
為傳統留根基,為創新播種子
 
  短訊
淡水燕樓李協興族親會族長李炳灯10月22日逝世
在地人的成就與在地人分享
滬尾扶輪社舉辦小狀元會考
 
  >>其他期別  
 
02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古蹟、英國、藝術」

淡水古蹟博物館二週年慶系列活動熱鬧展開

潘秀宜

97-26
藝術戰鬥營在滬尾砲台發表以河口、自然生態、社區
為主題的創作手稿(照片提供/淡水古蹟博物館)

2005年11月正式成立、開館的淡水古蹟博物館,要過兩歲生日了!在這次的館慶裡,淡水古蹟園區以「古蹟、英國、藝術」三大概念為主軸,規劃了一系列兼具人文教育與休閒樂趣的館慶活動,希望能讓到淡水來,一同為古蹟博物園區慶生的遊客們,都能藉由更具人文與藝術的知性之旅,進一步認識淡水。

在台灣,淡水古蹟的密度,可說是數一數二的,特別是特殊的河口地形,讓在地的古蹟多半經歷了多國文化的融合與焠鍊。因此本次館慶活動裡古蹟園區以「古蹟」為概念軸心,嘗試將淡水豐富的文化資產與諸多古蹟聚落,由單點聯繫成直線,再由直線匯聚成平面,期望能以此串連成一個藝術與文化結合的深度旅遊網絡,讓民眾們能在休閒之餘,心靈與精神也能與歷史人文有更精彩的交流。

曾租借紅毛城作為收受關稅辦公室的「英國」,也是本次活動展覽的概念重點。清朝末年,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之後,英國人也進駐紅毛城,並建築英國領事官邸來拓展在台業務。在本次的館慶活動中,古蹟博物園區將透過影片、文字、場景重現、飲食行為等生動的展覽形式,來細細介紹紅毛城與前清英國領事官邸這兩座不同時期、不同氛圍的建築,以及一百多年前英國在淡水經商貿易的點點故事。

活動主軸中的最後一項——「藝術」,則是針對年底即將完工的藝術街坊及藝術公園所設定的。日前縣政府在老街藝術工作坊預定地——中正路298號的四連棟日式宿舍先做了簡單的修復,由淡水竹圍工作室邀請來自英國、印度、印尼的藝術家做短期進駐,透過藝術對話,與淡水社區互動,並參與古蹟博物館內藝術交流活動,希望以此作為藝術交流與藝文休憩空間,進而吸引更多藝術工作者或相關產業進駐。在這次的館慶活動中,也設計了許多與藝術相關的展覽與比賽,希望能提供民眾更親近藝術的機會。

97-26
京劇服飾的創意展示,表現了古典與創新的傳承之美
(照片提供/淡水古蹟博物館)
在這三個主題概念下,古蹟博物園區在不同的古蹟景點,設計了一系列的展覽與活動,在紅毛城裡,有名為「紅城‧日不落」英國特展,到了11月17、18日更推出名為「地牢音樂會——威廉王子與少女的幸福之歌」的創意劇作。在小白宮11月10日則有工藝設計師——李志奇所籌策,名為「京飾奇緣」的京劇服飾暨創意設計展,12月22日更有應景的「創意聖誕樹DIY」。在滬尾砲台也有精彩的活動,除了有為期兩個月的藝術戰鬥營:以河口、自然生態與社群為主題的創作文件手稿展,到了11月10日有定名為「讓我們攻上砲台」的藝術戰鬥營,12月8日更有比創意、比驚奇的「砲台驚魂」——扮鬼臉大賽。

這麼多、這麼有意思的展覽、活動都是古蹟博物館園區在這次兩週年慶祝裡,為前來參與的民眾們設計的文藝饗宴,歡迎大家屆時能到古蹟博物園區,感受熱鬧溫馨的慶祝活動。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