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公權力主導轉化淡水藝術文化生態結構
 
  06 要聞
「古蹟、英國、藝術」
 
  03

專題
冬季裡的盛情邀約,一場古蹟博物園區的

 
  論壇
縣府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
百年祭典──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信仰
 
  社區營造
參與農委會鄉村社造培訓
 
  藝文活動
為傳統留根基,為創新播種子
 
  短訊
淡水燕樓李協興族親會族長李炳灯10月22日逝世
在地人的成就與在地人分享
滬尾扶輪社舉辦小狀元會考
 
  >>其他期別  
 
02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冬季裡的盛情邀約,一場古蹟博物園區的藝術盛宴

——淡水古蹟博物園區兩週年慶系列活動

資料圖片提供/淡水古蹟博物館‧整理/潘秀宜

【活動篇】

來去聽音樂~97-23
融合古典音樂與英國歌曲的音樂
舞台劇,精彩可期

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於館慶期間,首度在紅毛城以「地牢空間」及「週邊環境」推出與英國相關的音樂劇「地牢音樂會--威廉王子與少女的幸福之歌」,這是一部挑戰劇場極限的劇作,透過數位媒體的結合,將表演內涵擴展至極致,並運用動畫、劇場、Live Orchestra、聲光互動技術……等,演繹最精彩的故事。不但是「古典音樂」融合「英國歌曲」的音樂舞台劇,更是「影像互動技術」融入「現場演唱」的新音樂劇!相信這場不一樣的嘗試,絕對值得您的期待!表演當日憑票入場,票價300元,限量800張,購票請洽兩聽院售票系統。97-23
藏身地牢旁的樂團,為音樂劇增添了磅礡的氣勢










來去扮鬼臉~
97-301

97-303
一張張又醜又可愛的鬼 臉,讓人忍不住
莞爾!

很多人都扮過鬼臉,但是,如果要扮出一張又醜又可愛讓人印象深刻的鬼臉,可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英國向來有舉辦「世界鬼臉大賽」的傳統,至今已經舉辦超過700年了。淡水古蹟博物館為呼應英國傳統活動,特別在滬尾砲台,一處具有悠久歷史且充滿傳說故事的砲台中,舉辦「砲台驚魂-扮鬼臉大賽」,歡迎您來挑戰!竭盡您所能的扭曲表情、運用臉部運動的極限,盡情的扮鬼臉。

來去逛市集~

總是人潮滿滿的淡水中正路老街,在今年冬天將有不一樣的風貌囉! 年輕創意學子與藝術家將在2007年歲末年終時,聚集於中正路後段的『藝術公園』,辦一場豐富精彩的藝術創意市集,提供他們的得意作品為中正路老街帶來另一嶄新的深度文化風貌。在這市集裡,不僅可讓民眾貼近設計師與藝術家的心靈,分享他們的創作理念,更能將這許許多多的靈感與創意融入自己的巧思中喔!

來去碰運氣~

今年淡水古蹟博物館入館參觀的人數將要突破百萬大關,如果您是那位幸運百萬貴賓,本館備有豐富的神秘禮物等著您!

 

【展覽篇】

紅毛城特展
97-12
展示名稱:「紅城・日不落」英國特展
展示期間:96/11/10-97/10/26止。
展示地點:淡水紅毛城領事官邸二樓
展示內容:17世紀的淡水,歷經西班牙、荷蘭的先後佔領,留下了此刻淡水紅毛城這座城堡見證歷史。而滿清末年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英國租借淡水紅毛城做為收受關稅的辦公空間,並建築了英國領事官邸來拓展其業務。您可知在這段英國人進駐的歷史中,曾經發生過哪些故事?在本次的特展裡,希望透過影片、文字敘述、場景重現、飲食行為來暢談淡水紅毛城與前清英國領事官邸這兩座不同時期、不同氛圍的建築,及一百多年前英國人在淡水貿易與生活的故事,就讓真實見證歷史;就讓故事話說從前。

97-11展示的航海儀器,述說著一個個遠渡重洋的陳年故事 97-13 展覽模擬出英國人在淡水貿易與生活的歷史情境



小白宮特展


小朋友參加彩繪活動
展示名稱:京飾奇緣・京劇服飾暨創意設計展
展出日期:96/11/10-97/2/11
展出地點: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小白宮)
展示介紹:從電影明星轉變到工藝設計師的李志奇,透過整合與創新的概念,以京劇服飾結合創意設計,讓京劇藝術在新的世紀有新的想法,展現出藝術新驚艷。本次的展出除了讓您看到京劇的精隨,更藉由作品讓您看到創作者的創意。想欣賞到京劇全盛時期,風華絕代的名角所穿過繡功極致的戲服嗎?歡迎大家前來感受古蹟空間與京劇間奧妙懷舊的藝術之美!

97-27
小朋友參加彩繪活動
97-28

滬尾砲台特展
97-23-1
在滬尾砲台舉辦藝術戰鬥營一系列訓練課程
展示名稱:「藝術戰鬥營」創作文件手稿展
展出日期:11/10-12/31
展出地點:淡水滬尾砲台
展示介紹:「藝術戰鬥營」以「河口、自然生態與社群」為主題,從自然環境、地區文化、藝術產業的潮流、面向、市場整體切入,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跨媒材、跨產業、跨區域,為參與的藝術尖兵量身訂做所有的訓練課程。透過各種形式的課程,刺激參與者創作的能量、多面思考的訓練,利用集體群思來共同操作主題。結業後即將公開展覽作戰演練的實際企劃成果,表現新世代面對藝術的攻堅角度。成果發表將是不限形式、不限媒材的呈現方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觀。另外,滬尾砲台進入修復工程,民眾來此參觀時,可順便參觀古蹟修復時的作法與景象,並且現場人員為您說明,當然也要特別留意您的安全與腳步!

園區小叮嚀:
叮嚀一:鼓勵大家來淡水旅遊,不需自己開車,否則碰上塞車或找不到停車位就可能滿掃興的,建議可以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捷運、遊園公車,配合自行車、渡船、步行,來一趟輕鬆而又藝文與山河之旅。淡水捷運站出口設有旅遊服務中心,販售一日券、ALLpass券,可包含當天交通費用,是非常划算的購票方式,更有多種套票等票卷,可上博物館網站查詢或電話洽詢。

叮嚀二:古蹟的原始的空間設計並非專為觀光存在,因此龐大的人潮湧入正消耗著建築結構的力道,許多不知情的遊客帶著餐點及球來園區內遊憩、奔跑、攀爬,似乎忽略了古蹟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其實古蹟來到古蹟參觀,不單只是拍照留念而已,我們應該對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維護,做更深的思考。

叮嚀三:文化資產見證國家的文化與歷史,更代表民族的藝術與生活,或許此刻文明快速的替換著,但是世界上所有人類都清楚,踩在祖先厚實歷史的基石上,我們才有機會生生世世綿延不斷!因此,請大家要尊重且支持文化資產的守護與藝術生活的推動,才能給我們自己與子孫一個心靈的、深度的、且具人文精神的永續空間。但願朋友們與博物館一起努力!

遊園須知:
1.依參觀指示,不隨便觸碰珍貴古蹟,可延長古蹟的壽命。
2.在古蹟內不吃東西,不喝飲料,以維護古蹟整潔。
3.在古蹟內交談,輕聲細語且不隨便奔跑,應尊重他人參觀的權利。
4.不踐踏草地,不攀折花木,盡心維護古蹟空間。
5.認真聽解說人員解說,並依導覽路線參觀。

6.用心觀察,真心體會,盡心宣導,一起為保護文化資產努力。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