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公權力主導轉化淡水藝術文化生態結構
 
  06 要聞
「古蹟、英國、藝術」
 
  03

專題
冬季裡的盛情邀約,一場古蹟博物園區的

 
  論壇
縣府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
百年祭典──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信仰
 
  社區營造
參與農委會鄉村社造培訓
 
  藝文活動
為傳統留根基,為創新播種子
 
  短訊
淡水燕樓李協興族親會族長李炳灯10月22日逝世
在地人的成就與在地人分享
滬尾扶輪社舉辦小狀元會考
 
  >>其他期別  
 
02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縣府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

規劃設立藝術工坊298和觀潮藝術廣場

淡水古蹟博物館 嵇文勤

97-23
印尼藝術家寧帝玖‧阿帝樸諾莫在藝術工坊298發表創作
(照片提供/淡水古蹟博物館)
淡水因擁有山、河、海三種不同風情,並富有融合多元文化之豐富人文資產及古蹟景點,除是台灣重點觀光重鎮外,也吸引許多藝術工作者進駐本區居住及創作。基於地利人和因素,臺北縣政府現正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其中的子計畫--『淡水藝術街坊推廣方案』,除了街道藝術化與綠美化、街道家具設置、夜間燈光照明規劃、招牌設計規範外,為豐富此區段之藝文軟體,縣長特指示將於此藝術街坊中段之重要節點,設置老街藝術工作坊與觀潮藝術廣場。淡水中正路296-302號之日式四連棟房舍(原為警察宿舍,現暫命名為『藝術工坊298』),地處此藝術街坊區段(自馬偕頭像至小漁港範圍)之中心節點位置,並正對目前縣政府正積極打造之『觀潮藝術廣場』(暫命名)、淡水河與觀音山,擁有淡水地區最珍貴之絕佳風景視野,為提供藝術交流及藝文休憩空間。

藝術工坊298嘗試運作
此『藝術工坊298』目前屋況良好,部分房舍已經淡水古蹟博物館復水復電,並邀請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參與部分簡單修繕工作;96年10月1日正式展開『老街藝術工作坊試運作』,透過工作人員與大型區域街廓模型、圖面之進駐,藝術論壇與座談會之進行,讓在地民眾參與此藝術街坊計畫之推行,一起成為藝術生產的創造者,共同描繪未來藝術街坊之想像。藉由在地街坊上公部門、店家代表、專家學者、藝術家共同組成的「淡水中正路藝術街坊管理委員會」,討論此藝術街坊未來定位與招牌規範等內容。另,日前我們也已於10月9日進行對街坊居民、店家,於『藝術工坊298』召開第一次的『老街藝術工作坊試運作說明會』,透過公部門與地方人士的共同對話,讓更多人瞭解此計畫之進行與目標。

邀請國際藝術家進駐創作
97-32

97-34
11月30日印度藝術家N.S. Harsha與鄧公國小的小朋友
在淡水捷 運站發表創作(照片提供/淡水古蹟博物館)
11月4日,淡水古蹟博物館與竹圍工作室邀請印尼藝術家寧帝玖.阿帝樸諾莫(Nindityo Adipurnomo)來台,於『藝術工坊298』展開為期約一個月的進駐活動至12月1日。這位藝術家相當擅長社區互動的部分,在他來台期間,他將透過和在地居民、耆老、教授與女性的訪談對話,瞭解淡水的歷史與變遷,在藝術工坊298內,創作他的作品。11月18日起,印度藝術家N.S. Harsha駐村於淡水鄧公國小,與六年級的小朋友一起共同創作,呈現學生對未來的理想職業的憧憬以及服裝底下稚嫩的對比;整個計畫最後會以“活的藝術品living Art”概念呈現,相當值得期待。我們也將另外舉辦座談會,讓更多民眾貼近瞭解並參與藝術家來台後的經驗、創作與作品的含意。兩位國際藝術家將於12月30日於藝術街坊發表他們的作品,讓各位喜歡藝術的朋友,有一個貼近國際的機會!

舉辦系列藝術論壇
12月開始,淡水古蹟博物館也將於藝術工坊298,展開一系列的藝術論壇!希望透過專家學者與藝術家的經驗分享,讓更多淡水在地街坊鄰居、藝術創意學子,瞭解藝術街坊發展過程與所面臨的各種問題。12月8日, 將討論『藝術介入空間』議題;12月15日,討論『街頭展演』議題;12月22日,討論『街道形象』議題,精彩可期,希望各位有興趣的民眾能積極踴躍參與。

觀潮藝術廣場將推動創意市集
另外,配合『觀潮藝術廣場』的打造完成,我們將舉辦一個熱鬧的開門儀式!2007年12月29-30日(週六日),我們將在淡水鎮中正路298號對面新開放的觀潮藝術廣場舉辦『創意市集』活動。屆時我們將邀請臺北縣長周錫瑋、淡水鎮長蔡葉偉,為淡水另一新文化景觀舉行開門,與藝術街坊第一階段完工的宣誓儀式!『創意市集』活動將於上午10點30分至下午18點30分進行,29日晚上我們更將於此『觀潮藝術廣場』播放藝術類電影。在美麗的淡水河星空下,讓我們盡情徜仰在濃濃的藝術氛圍裡,度過96年底最浪漫的一夜!

百年祭典──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信仰

文化風貌的傳承與創新

姚莉亭

97-37
每月初二、十六在土地公埔舉辦大道公犒軍
(攝影/梁建新)

持續五、六年寒暑對淡水八庄大道公(保生大帝)信仰文化的訪查,由下圭柔山、淡水街、水梘頭、北新莊、草埔尾,到今年輪值的土地公埔,我們的工作團隊像是參加接力賽一般,經過一庄再一庄,一路由街市中心走到偏遠鄉村社區,不分寒暑、不分距離,在各個社區的犒軍、慶典活動裡,感受到居民的虔誠祈求祝禱以及社區凝聚的心。

97-38
大道公在土地公埔爐主厝奉祀(攝影/梁建新)

八庄大道公今年所在的土地公埔庄,位處於三芝福德村、圓山村的廣大的山坡谷地,早期是農作密集的耕地,因產業沒落,人口外移,現況土地多處於休耕及廢耕,轉眼二三十年間田地已還原為林地,現今一大部份的土地歸屬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裡大屯溪、內柑宅、竿尾崙等數條古道,密佈先民聚落遺跡,是可兼具體驗自然生態與歷史人文不錯的登山步道。然而,近年來因為聯外交通愈便利,擁有優美自然山林的的地理環境便吸引許多風水塔地前來投資,例如北海福座、龍巖人本等龐大建設成為當地大型的地標,其餘也有幾處農場成功轉型為觀光休閒農園。

土地公埔是整個祭祀圈中範圍最廣、人口數卻最少的庄頭,但因為許多大家族世居於此,社區鄰里間仍保有濃濃的純樸鄉情,再加上當地也有土地公輪祀的習俗,所以村長、爐主、頭家們對祭典的組織運作經驗相對豐富許多,有時初二、十六角頭犒軍舉辦,甚至僅僅分配到1~4戶主辦,但居民仍舊是按照禮數進行,絲毫不曾因資源減少而馬虎從簡,相當不容易。

今年計劃執行的重點,除了與(三芝)小雞籠文史工作室探訪土地公埔各個聚落社區情形之外,也逐步將這些年的調查紀錄整理出版一本專書,專書將於年底完成;此外,也陸續建置歷年來推動大道公祭典文化鄉土教學課程的網頁,希望能以此經驗,讓祭典融和學校參與的新能量,注入更多的活力,也更加充實這個祭典文化能帶給後代子孫的啟發。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