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公權力主導轉化淡水藝術文化生態結構
 
  06 要聞
「古蹟、英國、藝術」
 
  03

專題
冬季裡的盛情邀約,一場古蹟博物園區的

 
  論壇
縣府積極推動淡水河口藝遊網旗艦計畫
百年祭典──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信仰
 
  社區營造
參與農委會鄉村社造培訓
 
  藝文活動
為傳統留根基,為創新播種子
 
  短訊
淡水燕樓李協興族親會族長李炳灯10月22日逝世
在地人的成就與在地人分享
滬尾扶輪社舉辦小狀元會考
 
  >>其他期別  
 
02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藝文活動
為傳統留根基,為創新播種子

陳世仁老師教授交趾陶

潘秀宜

97
出自陳世仁老師手下的交趾陶人物,一個個
活靈活現、栩栩如生(攝影/梁建新)

名聞遐邇的交趾陶藝師陳世仁老師,應青辰陶藝工作室主持人程碧柔老師的邀請,在工作室開設了為期兩個月的交趾陶相關教學。在此次的課程中,學員們不但習得基本交趾陶製作技法及相關概念,更有國小學員嘗試頗具新意的人物創作,讓課堂上的交趾陶作品呈現傳統與創新的交流,也讓人看到了向來被視為傳統技藝的交趾藝術,在新的世代裡,可能擁有的新契機。

陳世仁老師從事交趾陶製作四十餘年,近年來更是致力推廣交趾陶相關教學。師承自祖父陳天乞的他,不但是北台灣許多古老廟宇重要的交趾與剪黏藝師,更在淡水社區大學教授交趾陶製作多年。交趾陶是融合繪畫、捏塑、燒陶等技藝於一體的多元藝術,它以豐富的造型、瑰麗的色彩,以及作品本身所洋溢的歡樂、吉祥氣息,而廣被運用在一般民家建築與廟宇裝飾上,是台灣傳統藝術裡,相當受重視的民俗工藝之一。陳老師在此次課程,以「多推廣一個、是一個」的苦行僧態度,將交趾陶的相關知識,從概念到製作,一一仔細的傳授給大家。兩個月下來,完成了一個個栩栩如生、充滿律動美感的交趾陶作品,還有一兩個作品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細問之下,原來是目前就讀國小的小學員,在陳老師的指導下,嘗試以古代美女為題材,所製作出來的交趾陶創作。而這個造型俏皮、釉色活潑的交趾陶作品,留下的不僅是小小孩童充滿創意的童稚美感,我們更看到的是交趾藝術得以延續傳承、創新再出發的無限可能。

向來,交趾陶便有「安宅納福」的意義,也許在新的世紀裡,在老師傅的認真教導下,我們能讓交趾藝術以更活潑、更親切,卻不失藝術價值的呈現方式,出現在你我的如常生活裡,讓我們重新領略這份繽紛又充滿祝福的傳統藝術之美。
97
97
97-46
學員們的交趾陶作品姿態表情鮮活, 頗有韻味 (攝影/梁建新)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