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傳揚具有在地人文關懷的淡水聖誕節慶傳統
 
  06 要聞
聖誕傳愛在淡水
 
  03

專題
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

 
  論壇
打造淡水健康城市
 
  社區營造
花海遊踪
 
  藝文活動
海與河的邂逅
 
  短訊
淡江高中橄欖球隊獲2007年全國橄欖球中正盃錦標賽冠軍
 
  >>其他期別  
 
02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要聞
聖誕傳愛在淡水

淡水街頭十二月聖誕節慶氣氛濃厚

蔡維倫

98-2-1
12月8日鄧公國小聖誕傳愛嘉年華會,小朋 友打扮成
牧羊人(照片提供/蔡維倫)

淡水街頭,十二月聖誕節慶的氣氛特別濃厚,除了各個店家的聖誕裝扮之外,一連串的聖誕慶祝活動,讓今年的淡水很聖誕。

十二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是教會的節期中所謂「待降節」的開始,今年在12月1日禮拜六的晚上,於中正路老街的馬偕三角公園舉行聖誕點燈活動,這是縣政府首次將淡水地區納入全縣的聖誕慶祝活動。當晚由淡水眾教會聯合敬拜團的歡唱帶動開始,縣長裝扮為聖誕節故事中東方的智者,乘坐代表動物歡樂的座車進入會場,由縣長跟鎮長共同主持聖誕點燈活動,在詩班演唱聖誕詩歌中,點亮佈置的聖誕樹、看板,以及道路上的燈光裝扮,五光十色美不勝收,最後也在淡水鎮各教會牧師們,分別用原住民語言、台語和國語禱告,帶領大家一同為淡水地區祝福祈禱。在全場民眾在燈光、聖誕樂聲中,體會聖誕的愛、歡樂及平安。

12月8日下午兩點到五點,在鄧公國小的操場,由淡水鎮內各教會聯合舉辦「2007淡水聖誕傳愛嘉年華會」活動,也是淡水區眾教會,延續六月份的馬偕日聯合慶祝活動之後,首次舉辦聯合聖誕嘉年華活動。因為活動海報及宣傳單的發送,以及表明一切活動完全免費,加上當天氣候溫和,在短短三個小時中,有大約四五千名民眾,扶老攜幼來參與,觀看精采的表演,包括紅樹林教會的非洲鼔表演、布農和雅歌長老教會的原住民詩歌演唱、淡江教會的健康讚美操、青年使命團的老外默劇演出,淡水國語禮拜堂的管絃樂、淡水長老教會的兒童詩班,還有淡江中學的熱舞社、關渡基督書院的歌舞劇等。在攤位上也提供美食、遊戲和諮詢服務等,特別是國中小學生,只要憑園遊卷蓋滿一定格數,就可換取禮物,還有卡通造型的人偶在會場中與人合影,整個會場中充滿歡樂祥和的氣氛,大家共同度過一個美好的家庭歡樂時光。

98-2-1
12月22日眾教會聯合報佳音活動(照片提供/蔡維倫)

12月22日下午五點起,由各教會所組成的聯合報佳音隊伍在捷運後方廣場集結,頭戴聖誕帽或天使的圓圈光環,伴隨著聖誕老人,隨後出現在中正路老街、河岸,以及英專路的路上,在街上發送禮物,定點演唱聖誕歌曲,讓禮拜六下午的淡水街道,感染到聖誕節即將來臨的氣氛。而晚上在捷運站後方廣場,由公所舉辦的聖誕晚會,各樣精采的表演、攤位,以及摸彩的活動,還有鎮長邀請各里里長一同跟鎮民同樂。

除此以外,12月22日至24日期間,在各教會也分別舉辦慶祝活動,還有在關渡埔頂地區的關渡長老教會,並邀約該地區的各大樓社區,舉辦首次的社區聖誕燈飾裝扮比賽,由各社區管委會共同參與,讓聖誕燈飾閃爍整個社區。而在老街的淡水長老教會,也在23-24日晚上由青年籌畫演出現代舞台劇,劇本、音樂、道具舞台等都自行創作,創作俱佳,吸引年輕人前往觀賞。

回顧這整個月的聖誕活動,在縣府、公所和民間各個教會的聯合籌辦下,已讓鎮民跟遊客體會精采豐富的聖誕節期。回顧過去,在淡水開發的歷史中,基督信仰的傳入也影響這小鎮的空間風貌和文化,而在這新一波的觀光休閒風潮,以及地方意識覺醒的現在,樂於見到淡水區二十多所教會的聯合,不論是宗教信仰的表達所帶來的正向價值觀,還是文化上多樣性的呈現,相信明年的十二月,將會更加精采。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