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傳揚具有在地人文關懷的淡水聖誕節慶傳統
 
  06 要聞
聖誕傳愛在淡水
 
  03

專題
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

 
  論壇
打造淡水健康城市
 
  社區營造
花海遊踪
 
  藝文活動
海與河的邂逅
 
  短訊
淡江高中橄欖球隊獲2007年全國橄欖球中正盃錦標賽冠軍
 
  >>其他期別  
 
02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花海遊踪

大屯溪鄉村生活文化體驗營

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郭麗卿

98-5
帶小朋友們到海邊認識沿海生態,撿螺類體驗傳統
漁村生活(照片提供/郭麗卿)

辦完六月廿四日鐵馬遊屯山──花海節活動,造成台北地區大轟動,也吸引人山人海的遊客。屯山里里民對此活動意猶未盡,茶餘飯後,還在討論焢窯,蠟燭、香皂DIY和媽媽美食秀。媽媽們討論要如何製作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

本次活動為兩天一夜的鄉村生活體驗營,也是大屯社區第一次嘗試如何在短時間內找到小朋友來參與此次的營會。透過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先生與北投義方國小、鄧公國小接洽。共有三十幾位小朋友來當地陪,才能讓此次活動能圓滿成功。兩天的活動有「德安居古厝導覽」、「鄉野美食DIY」、「鄉野草編」、「竹編DIY」、「鄉野植物拓印」、「生態解說」、「認識自然農法」、「大屯溪騎鐵馬巡禮」並夜宿在社區家庭。

98-5
體驗營第一天,古厝德安居導覽解說活動
(照片提供/郭麗卿)

第一日主要活動是社區媽媽介紹野菜並指導孩子動手做春捲。午後,一部分的孩子至德安居瞭解三合院的建造與現代建築不同的地方,也沿著溪邊認識植物,並進行拓印活動。另一部分留在慈玄宮,由社區的婆婆媽媽教孩子用芒草製作牙刷、菜刀、竹蜻蜓、搓湯圓及芋粿巧製作,大手加小手忙的不亦樂乎。

晚餐時,鎮長與小朋友共進晚餐及合影留念,餐後有團康活動並夜宿古厝及社區家庭。

次日早上,在屯山小坊,享用寶玉老師所設計的西式早餐,餐後到海邊認識沿海生態,認識石滬、罟尞、魚梯及大屯溪等等。緊接著帶小朋友騎鐵馬遊屯山,終點在自然農莊聽陳惠雯老師解說自然農法,並在農莊午餐。活動尾聲,孩子們依依不捨的拉著我的手,問:「理事長,你們麼時候還會辦?我什麼時候才能再來屯山玩?」他們高興的樣子,在我眼裡就是最大的回饋。

這次的農村體驗,最可貴的是社區居民團結一心,把屯山的特色,好山好水藉由這次的活動介紹給各地。

活動結束,感謝主辦單位、農業課、大屯工作室、屯山小坊、鄧公國小、淡水文化基金會、義方國小、屯山國小、賢孝派出所、社區理事們鼎力相助,有大家的支持,活動才能圓滿成功。
98-5 98-5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