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傳揚具有在地人文關懷的淡水聖誕節慶傳統
 
  06 要聞
聖誕傳愛在淡水
 
  03

專題
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

 
  論壇
打造淡水健康城市
 
  社區營造
花海遊踪
 
  藝文活動
海與河的邂逅
 
  短訊
淡江高中橄欖球隊獲2007年全國橄欖球中正盃錦標賽冠軍
 
  >>其他期別  
 
02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打造淡水健康城市

你我動起來!

許玲菱

98-4
淡水鎮公所積極推動淡水鎮發展成健康城市
(照片提供/陽明大學李怡娟老師)

淡水健康城市的緣起
「健康城市」的概念,主要以健康生活、環境生態、社會生活及安全,兼顧生態、生產、生命及生活為發展主軸。提倡愛健康、愛社區、愛地球的生活方式,追求身心健康、享受生命、樂活的人生觀。

高度的城市發展,帶來許多便利,卻也帶來社會、衛生及生態問題,例如空氣污染、交通混亂、人際疏離等,這些問題都會降低居民生活品質,並且造成身、心、靈的不均衡,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推動「健康城市」是世界各國都市化城市新興及主流工作。全世界已有超過4000多個城市加入推動健康城市計畫,遍佈於歐、亞、美、澳與非洲各地。目前臺北縣、臺北市、臺南市、苗栗縣、花蓮縣也正積極推動健康城市計畫。

而近年來,淡水鎮蓬勃發展,目前總人口數高達13萬人,已接近城市的規模,再加上觀光人潮的湧入,逐漸對淡水形成壓力。因此,在淡水鎮推行健康城市計劃是非常需要且重要的!

為此,在蔡葉偉鎮長的努力之下,淡水鎮已於2006年開始推動健康城市,希望淡水能成為環境永續、社會安全、居民健康的城市。
淡水健康城市的推動過程

從2006年開始,台北縣府團隊及陽明大學專家學者即在淡水鎮,針對公部門及社區組織宣導健康城市的理念,並藉由社區組織的資源點存工作,對其進行能力調查,以期提供合適的協助。2007年進而搭配各種研究方法包括:現有資料及過去三年計畫分析、問卷調查、社區重要人物訪談、社區組織焦點團體等,瞭解淡水鎮民眾主客觀的需求及期待;而後,自2007/10/22~11/14,經過社區、公部門(鎮公所及縣政府)與學者專家8次會議討論,針對社區居民的需求及期待,勾勒出淡水健康城的願景,並整合公部門與社區的資源,形成可介入操作之社區議題,呈現議題實際運作之方向;且於2007年11月19日由民眾自主成立「淡水健康城市促進會」,做為未來溝通及健康城市社區議題之推動平台。
98-4

淡水健康城市的願景及策略 98-4
由淡水鎮公所各部門、社區代表、鎮民代表共三十人
發起成立淡水健康城市促進會(照片提供/陽明大學
李怡娟老師)

2008年「健康城市全國工作坊」將在淡水鎮舉行。在臺北縣政府、國立陽明大學與淡水鎮鎮長、鎮公所同仁、鎮代會及社區組織的積極努力下,計畫推動淡水鎮成為臺北縣健康城市的示範點,淡水鎮也將積極爭取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成為「健康城市」聯盟會員,讓世界知道大家的努力!

2008年淡水鎮邁向國際健康城市三大發展目標及策略如下:

  1. 每天多走路,健康永保固:
    增加國小學童、中學生及大學生走路上學率、淡水歷史步道遊廊計劃、增加淡水學生、居民及遊客體適能、改善淡水交通問題。
  2. 大家來種樹,環境真美麗:
    鼓勵認養路樹讓自家環境更美麗、清除髒亂街角增加口袋公園、少丟垃圾多撿垃圾老街街道環保計劃。
  3. 鄰里多關心,淡水安全居:
    關懷新住民家庭健康照護、關心鄰里安全減少竊盜發生率、提高自殺個案回診率社區關懷加溫計畫、憂鬱症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社區心理健康守門員計畫。

對!就是需要您熱情參與! 98-4
邀請淡水活躍的社區組織座談,作為擬定淡水健康
城市願景的參考(照片提供/陽明大學李怡娟老師)

一直以來,淡水社區組織蘊藏了大量的能量,悠久的歷史文化及天然的自然景觀,這些都是淡水人的驕傲。如今淡水鎮「健康城市」計劃,已具雛形,更是需要每個人熱情參與和支持。

2008年度淡水鎮健康城市三個推動主軸:1.每天多走路、健康有保固;2.大家來種樹、環境綠美化;3.鄰里多關心、淡水樂活居。在這三大方向我們已經發展許多策略,公部門將利用各種社區活動落實相關執行計畫,而鎮公所也將優先資助以淡水健康城市之願景、策略為主題的社區活動。

您的參與和建議,都是淡水健康城市不可獲缺的動力!參與淡水健康城市的推動,其實很簡單!您可以參與或號召親朋好友一同響應您所感興趣的社區活動;您也可以不只是出席相關活動,也可以促使您的工作單位舉辦相關活動;或是,您可以加入「淡水健康城市促進會」,提供您寶貴的意見,入會請洽2629-7466分機802(文建課黃課長)。

我們期望透過健康城市計畫的推動,讓住在淡水的居民能夠健康、幸福、微笑更多! 有你們的參與,淡水才會是一個真正屬於淡水人的夢想家鄉,人人嚮往的健康城市!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