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7-2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傳揚具有在地人文關懷的淡水聖誕節慶傳統
 
  06 要聞
聖誕傳愛在淡水
 
  03

專題
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

 
  論壇
打造淡水健康城市
 
  社區營造
花海遊踪
 
  藝文活動
海與河的邂逅
 
  短訊
淡江高中橄欖球隊獲2007年全國橄欖球中正盃錦標賽冠軍
 
  >>其他期別  
 
02

97期--2007年11月號
96期--2007年10月號
95期--2007年9月號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

淡水的聖誕節

蘇文魁

98-3
12月1日聖誕樹點燈儀式將馬偕公園營造出
濃濃的耶誕氣氛 (攝影/戴瑞君)

聖誕節是基督教三大節慶之一,是以台灣北部基督教發源地的淡水,和聖誕節的關係自然相當密切。

淡水聖誕節的歷史回顧
十七世紀西班牙神父將天主教傳入淡水,是否教原住民過聖誕節我們不得而知,若有的話也應和當時普世教會一樣,聖誕節單純是宗教紀念日,只有緬懷救主耶穌臨格,降生卑微馬槽的教義和儀式而已。
而清末來淡水建立教會的馬偕博士屬長老教會,清教徒是不鼓勵狂歡式的宗教節慶形式的,加上基督教並未被當年社會接受,宣教士並沒有餘裕來鼓勵歡慶聖誕。不過國際港口的淡水,英國領事和歐美外商應該開始過聖誕,以滿足其鄉愁。

到了日本時代社會更加西化,宣教士、教會和英美外商慶祝聖誕(クリスマス)已經越來越來越普遍了。只是早期台灣人不明究理,看到外國「洋番」過聖誕就像台灣人過年一樣狂熱,而且又近新曆年,就索性叫它「番仔正月」、也有「冬至過三天,番仔過年」的說法,加上看到美國人在這時節吃火雞,因此又叫火雞節。(大戰末期就有沙崙村民因養火雞,被日本憲兵懷疑他們是看衰日本必敗,想養火雞等美軍登陸向他們輸誠,而被捉去詢問拷打的倒楣事)。

淡水長老教會主導的聖誕節慶98-3
教會詩班 (圖片提供/蘇文魁)
98-3
聖誕節目重頭戲,兒童大樂隊(1960) (圖片提供/蘇文魁)

戰後,隨著美國國力的擴張,聖誕節慶也開始在台灣民間大行其道,寄聖誕卡、裝聖誕樹、年輕人也偷辦聖誕舞會成為時尚(當時警察會以妨害治安抓跳舞,台灣四、五年級生以上的人才曉得)。而淡水的宗教性聖誕慶祝則由淡水長老教會和淡江中學在主導。

早期民眾看聖誕節,有如基督教徒在慶祝「耶穌生」大拜拜的感覺,因此24號聖誕夜會湧到禮拜堂看「熱鬧」。淡水長老教會傳統是以音樂歌唱的游藝會形態,由主日學、教會附設幼稚園和教會青少年「搬戲」演出,小朋友演的是聖誕故事、有馬利亞、約瑟、天使、牧羊、旅館老板、三博士、羊和駱駝等。大朋友則是演浪子聖誕夜悔改回家的制式戲碼,有時也會加上宣教士講道,而高潮戲通常是幼稚園的大樂隊和聖誕老人上台,最後合唱「平安夜」(今天淡水禮拜堂仍保有舞台式的講台)。

98-3
98-3
淡水長老教會聖歌隊在英國領事官邸
報佳音  (1960年),陪英國領事家過
節(圖片提供/蘇文魁)

原本就美麗的禮拜堂也會佈置,裝飾聖誕樹、彩帶等,講台也掛聖畫(淡水禮拜堂聖誕掛圖是1969作品)。而聖誕大禮拜則是由聖歌隊主導。到了聖誕子夜則由青少年到各信徒家中報佳音到天亮。而白天則按傳統會到竹圍安老所和八里樂山園,向老人和痲瘋病人報佳音送禮物和聖誕糕。淡水長老教會聖誕糕是台灣味糕餅上印有三博士的聖誕故事圖畫,非當具文化交溶特色,目前那只珍貴的糕模還保存在三協成糕餅博物館中,為那個時代做見證。更早期淡水教會聖歌隊還會到英國領事館報佳音,和英國領事過聖誕、吃聖誕西餐(也有幾次到德記洋行向英商報佳音)。後來因信徒改住公寓高樓,深夜扮天使報佳音的傳統才停止。

淡水長老教會這種純樸的過聖誕方式,一直維持到七○年代末期。

極具特色的淡江中學聖誕節活動
98-3
淡江中學最具傳統和原味的聖誕節大秀「活人圖」
(圖片提供/蘇文魁)
另一方面淡江中學則發展出極具特色,歷五十年不衰的過聖誕傳統。獨步全台的各班聖誕佈置比賽和晚會,比創意、比氣氛、比團結,至今那種狂熱依舊,也深深烙印在每個學生心靈根柢,到今天每逢聖誕節都有畢業生近千人回母校重尋記憶。

淡江中學還有一場傳統大戲就是「活人圖」的演出,活人圖就是以學生扮演聖誕人物,利用服裝、旁白和音樂,演出聖經中最原汁原味的聖誕故事。淡江中學這種說書式的表演,始於早期陳清忠校長在純德女中的聖誕戲,後來成為女生宿舍的聖誕節目,再由陳泗治校長多次注入音樂逐步提升規模。最後,幾乎爲活人圖表演量身打造的大禮拜落成,活人圖更有了華麗的舞台,近年來又加進不少現代聲光效果,活人圖已成了淡江中學最傲人的年度大秀。這幾年活人圖伴著音樂班管弦樂團、師生大合唱,已成了氣勢磅礡的正統聖誕慶祝方式。

最早、最真實的聖誕樹點燈在淡水
今日台灣各地都在流行聖誕點燈,不僅一年比一年大,也風行創意的、環保的。但很少人知道全台最高、最真實的聖誕樹和最早的點聖誕燈就是在淡水。每年12月初淡江中學那高七層樓的聖誕樹,張燈結彩等待校長按手點燈過節的場景,還是最浪漫的校園大事,那棵聖誕樹是1967年陳泗治校長在大教堂落成後手植的南洋杉。四十年來歷經颱風、雷擊和頑皮學生的折騰、到如今仍屹立不搖,由早年架梯掛燈到今天需用吊車掛燈(樹頂那棵景星就足足有一人高)。

在全球化和經濟發展、傳媒催化下,今天台灣的聖誕節是有太多的狂歡放縱和商品化的市儈味,和聖誕節的原意,以及該有的純樸實在有所違背。所幸,道地的聖誕節都還在淡水找得到,也成了淡水一大值得保存的文化資產,並且豐富了淡水的多樣性文化面貌。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