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欣見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藝術街坊協力打拼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10月1日開展
 
  03

專題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
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中 藝企合作的典範
生活寫實—滬尾我的家

 
  論壇
古蹟與觀光休閒產業的在地整合行銷
愛在淡水!
 
  社區營造
屯山社區營造培力
 
  藝文活動
鎮公所舉辦2007淡水藝術舞動街坊
 
  短訊
公所拆除中正路276號舊屋
與匠師有約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專題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

淡水天使樂舞劇場參與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演出

黃馨以/天使樂舞劇場團長

95-23

95-22
天使樂舞劇場於10/20起在紅樓一連演出四場
(圖片提供/天使樂舞劇場)

搬來淡水兩年多,對於這塊土地人文景緻之豐美,每每讚嘆淡水真是藝術創作者的天堂。託淡水文化基金會極力爭取資源及地方合作,開辦2007年第一屆『淡水藝術街坊淡水聯展』之福,天使樂舞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共同為淡水老街藝術街坊之催生赴力。

透過淡水漁業生活影像攝影家程許忠先生的引介,我將天使樂舞在此聯展中的演出計劃提案給淡水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許慧明先生,他表示樂見其成,並希望以博物館的概念來推動藝術街坊,即以老街為範圍,每個店家均有各自的藝文創作特色,如同博物館內各種主題展示區。我認為表演藝術的加入,正可活化聯展,將整個聯展串連成為巨大的行動藝術。盼淡水文化基金會亦能成為淡水民間藝文整合之平台推手。

95-291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演出舞碼「肚皮舞」
以淡水河為意象(圖片提供/天使樂舞劇場)

如此宏觀期許,在有限經費已全數用於文宣印製及行政下,要順利推展表演有著許多困難,也讓不少表演工作者卻步,但無開始便無未來,天使樂舞乃決定盡一己之薄力,邀約育英國小現代舞社準備在淡水紅樓演出近期之創作『淡淡雅舞 .水水故鄉』。『淡淡雅舞 .水水故鄉』乃以淡水人文變遷為主題之舞蹈劇場作品,包括:(一)現代舞~以流暢動感的肢體及富於空間變化的布條運用,比喻海之寬闊與多變,以及海與淡水居民生活之密切關係。(二)肚皮舞~結合感性與張力之獨舞,象徵淡水河之柔美與包容力。(三)兒童木屐舞~將木屐古早的歷史含義,結合不同的節奏變化,舞出古往今來之奔放亮麗之生命力。特別感謝紅樓協辦、美術家林勝正先生熱情為演出設計服裝,以及合作學校之協助推廣,更感謝舞者及學生家長之熱情支持,屆時歡迎各界前來欣賞。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預訂於2007年10月20-21日(週六日)及11月10-11日,下午五點半到六點在淡水紅樓演出。

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中藝企合作的典範

熱情贊助藝術的「壹咖啡」

許慧明

95-26
位於淡水捷運站公園旁的壹咖啡,熱情參與藝術
街坊聯展(攝影/梁建新)

淡水老街的店家能否支持贊助藝術文化活動?甚至能否提升藝術品味,將店家空間與藝術文化活動相結合,成為一種獨特的藝文空間?這是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營造計畫中「藝企合作」的核心理念與理想訴求。很幸運!這樣的核心理念與理想訴求,在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營造計畫推動的一開始,就獲得位在淡水捷運公園邊老街入口端的「壹咖啡」負責人張瑞珠的熱情支持!

在「壹咖啡」召開第一次藝術街坊座談會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營造計畫初向張瑞珠提起,張瑞珠當下即表示認同與參與意願,並答應提供場地服務,以便大家聚會討論。因此,6月8日,淡水老街藝術街坊營造計畫才能邀請十多位老街店家、藝術家和文化團體代表在「壹咖啡」舉行第一次藝術街坊座談會,取得發展共識,走出一個好的開始。

主動邀請藝術家進入「壹咖啡」
張瑞珠在第一次藝術街坊座談會後,密集和藝術家連絡,並特別商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陳愷璜親臨「壹咖啡」,請陳愷璜指導空間規劃,提供策展建議。接著,張瑞珠隨即在與淡水新生代畫家呂振揚見面晤談後,正式邀請呂振揚合作策展,決定提供「壹咖啡」一、二樓空間,由呂振揚進行創作發表,在10月、11月淡水老街藝術街坊聯展中,舉辦「呂振揚畫展」。

「壹咖啡」成為藝術咖啡
「壹咖啡」已是頗有名氣的連鎖品牌,淡水捷運站邊的「壹咖啡」在張瑞珠的戮力經營下,更是備受歡迎,遠近馳名。無論是假日或是平時,「壹咖啡」總是高朋滿座,徹底打響「壹咖啡」在淡水的名號!「誰說35元沒有好咖啡?」張瑞珠的「壹咖啡」就是!而現在更令人期待!9月底,「呂振揚畫展」布展完成,10月1日如期開展,張瑞珠決定與呂振揚聯合舉行一場開展茶會,「壹咖啡」從此將轉型成為更具品味的「藝術咖啡」!

生活寫實—滬尾我的家

呂振揚

95-25
呂振揚水彩作品(照片提供/呂振揚)

「滬尾」,一個熟悉卻又陌生的歷史古城,歷經時代的變遷而迅速蛻變,擁有過去的風華與歷史的滄桑,從傳奇的歷史商港逐步演化成今日的文化藝術重鎮──「淡水」。淡水的活力與獨特魅力仍在歷史的時光機裡不斷的向前推進!

台灣前輩畫家與淡水的淵源可說是相當深遠,幾乎可說沒有一位畫家是不到淡水寫生創作的,淡水的好山好水,淡水的淳樸人文景觀,淡水的生活型態,淡水的故事背景……都是吸引畫家創作的好題材。深入探討淡水這塊土地,你會發現在這現今發展迅速、人文匯聚的觀光勝地,其實有著好多好多說不完的故事!

我也是土生土長的淡水人,在這裡長大,在這裡遊戲,在這裡唸書,也在這裡工作任教……;對於這塊土地更是有種獨特的感觸!從事藝術創作,轉眼間也有十一年的歲月,不算漫長,也不算短暫。一直以來,「寫實」是自己的創作風格,也是自己一再自我追求自我突破的一貫手法。學生時期,一直渴望「把東西畫的很像」,花了好幾年的功夫,在某種技術層面上,或許真的達到了我的目的,確實很像~,但似乎也不過如此……,感覺上就是少了點什麼東西!因此,我重新對「寫實」作更進一步的定義,開始探討寫實的內涵和精神,也開始對自己的生活與環境作批判。不熟悉的、沒感覺的,不畫。在這幾年的創作中,開始針對自己身邊所熟識的人事物創作,從每天上班必經的的街坊巷道、再熟悉不過的淡水河邊,乃至在淡水生活、創作的點滴事物,都是我所汲於追求的創作題材!再搭配寫實的描繪技巧,我要訴說淡水那說不完的傳奇故事以及追尋自己心靈層面的「寫實」!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