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欣見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藝術街坊協力打拼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10月1日開展
 
  03

專題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
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中 藝企合作的典範
生活寫實—滬尾我的家

 
  論壇
古蹟與觀光休閒產業的在地整合行銷
愛在淡水!
 
  社區營造
屯山社區營造培力
 
  藝文活動
鎮公所舉辦2007淡水藝術舞動街坊
 
  短訊
公所拆除中正路276號舊屋
與匠師有約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社區營造
屯山社區營造培力

拼貼社區發展願景

戴瑞君

95-44
屯山居民參與水保局培根計畫關懷班的上課情形
(攝影/戴瑞君)

8月份第一屆淡水花海節在屯山里熱鬧落幕,屯山社區動員了全體社區居民共同舉辦一系列的活動,讓原本寧靜的社區活絡了起來,但活動結束後,一切是否回歸沈寂?屯山社區發展協會郭麗卿理事長在得知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培根計畫」後,積極爭取參與,希望透過有系統的課程,和社區居民共同學習社區營造知識,探討社區議題,進而發展社區共識,做為屯山社區未來營造的基礎。

「培根計畫」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年度的重點計畫,以培力深耕的觀念,在鄉村開設關懷班、進階班及核心班,設立輔導員機制協助社區開課,希冀透過三個階段課程的培力,建立居民參與鄉村營造的機制,淡水共有淡水屯山社區發展協會、淡水鎮休閒農業協會二個社區參與此計畫,由淡水文化基金會擔任輔導員來協助社區。

95-43
「社區願景工作坊」用小組討論、動手作的方式,
來凝聚居民對社區未來發展的共識(攝影/戴瑞君)

9月15日關懷班正式在屯山社區活動中心開課,共有20多位社區居民參與,第一堂課由水土保持局朱世文技士介紹水土保持知識與這幾年推動鄉村營造的成果,第二堂課則邀請到台北縣萬里鄉磺潭社區張慶傳理事長來分享這幾年磺潭社區如何成從遍地荒野轉變成為各地爭相觀摩的模範社區,從最初居民提供自有土地建設公園開始,小小的公園帶動社區居民主動維護環境,逐漸營造社區成為別具在地特色的鄉村,磺潭社區的蛻變過程,引起學員熱烈的迴響。

9月16日第二天的課程,由大屯社區工作室的陳信甫老師以長期投入屯山發展的在地觀點與社區居民進行溝通討論,社區事務並不困難,是社區居民都可參與的,社區的營造應由居民共同參與,由社區提出規劃,才可切實符合社區需求。陳信甫透過工作坊的形式,將學員分成兩個小組進行討論,用剪報的方式,拼貼社區未來發展願景,經過熱烈的討論後,第一組學員提出希望未來能有老人聚會休閒的活動空間、老人關懷送餐服務、建公園、大屯溪親水空間,第二組則討論出希望社區未來朝向休閒、養生、健康、活力等目標發展,凝聚了大家對社區未來願景的共識,最後進行自我評量,檢視自己對社區營造的了解程度,兩天的課程在熱絡溫馨的氣氛中落幕。

參與課程的屯山居民表示很高興在屯山能開設這樣的課程,吸取別人的經驗,希望自己的社區可以發展的更好,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還能繼續參與進階班課程。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