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top-1

 
logo-1
   
banner-1
 
  首頁  
 
 
>>本期目錄
 
  01 社論
欣見政府與民間相繼為推展藝術街坊協力打拼
 
  06 要聞
淡水老街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10月1日開展
 
  03

專題
淡淡雅舞‧水水故鄉
藝術街坊@rt淡水聯展中 藝企合作的典範
生活寫實—滬尾我的家

 
  論壇
古蹟與觀光休閒產業的在地整合行銷
愛在淡水!
 
  社區營造
屯山社區營造培力
 
  藝文活動
鎮公所舉辦2007淡水藝術舞動街坊
 
  短訊
公所拆除中正路276號舊屋
與匠師有約
 
 
 韶光影事
 
  93-4s
 
  >>其他期別  
 
02

94期--2007年8月號
93期--2007年7月號
92期--2007年6月號
91期--2007年5月號
90期--2007年4月號
89期--2007年3月號
88期--2007年2月號
87期--2007年1月號
86期--2006年12月號

85期--2006年11月號
84期--2006年10月號
83期--2006年9月號

 
 
 
>>論壇
古蹟與觀光休閒產業的在地整合行銷

2007淡水觀光行銷博覽會

謝德錫

95-34

95-33
古蹟建築圖像拓印活動(攝影/梁建新)

2007年9月淡水有一個不一樣的古蹟日,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與淡水鎮公所攜手合作,將古蹟的導覽認識與社區觀光旅遊資源初步整合,舉辦2007觀光行銷博覽會來促銷淡水古蹟參訪與生態觀光、休閒住宿…….。

9月15日古蹟日的活動,在場地與活動主要分為兩個主軸進行:一個是淡水古蹟博物館的「2007古蹟日─替古蹟說故事」;另一個則是淡水鎮公所的「淡水2007觀光行銷博覽會」。場地則配置50個帳篷,分為淡水捷運站前廣場及河邊溜冰場。

「2007古蹟日─替古蹟說故事」主要活動分為四項:〈一〉闖關活動〈二〉集章活動〈三〉古蹟定點導覽〈四〉彩繪文化地圖。

95-32

95-31
小朋友彩繪大地圖(攝影/梁建新)

集章活動與古蹟定點導覽是邀請大家親訪古蹟,認識古蹟,而闖關活動與彩繪文化地圖則是今年特別精心規劃,透過古蹟建築藏書票印製,文化地景對對碰,猜猜我是誰等互動式、DIY的形式,加深大家對古蹟的認識;而由親手繪製的文化地圖及探索地圖學習單,激發民眾文化創意的想像,讓大人、小孩一同
親手彩繪文化大地圖。

淡水2007觀光行銷博覽會,則是著重產業行銷所結合觀光飯店及水陸旅遊交通業者,設置攤位,展示小型看板,介紹各業者業務重點,而在地休閒農場則是陳列產品,具體行銷農漁產品。

整個活動在當日11時開鑼後,便正式展開,「2007古蹟日─替古蹟說故事」自成一區,由淡水古蹟博物館員工及志工共同主持,在整體運作上,每個攤位環環相扣,較能有秩序的進行,尤其文化大地圖彩繪,親子攜手同繪的鏡頭隨處可見。

而「淡水2007觀光行銷博覽會」則因分成兩會場進行,站前觀光飯店及水陸旅遊交通業者,每個攤幾乎各自為政,每家業者都有自身的文宣廣告,整體繞行一圈,廣告文宣品就滿滿一堆。溜冰場則是古蹟博物館、農會漁會及休閒農場產品行銷的攤位,雖然攤位有限,也吸引不少民眾參訪。

然而從整個活動的規模與配置來看,今年只是一個起頭,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古蹟日活動自成系統,至於淡水鎮公所配合推出的觀光行銷博覽會則有待整合,飯店、交通業者各行其是,看不出淡水歷史古蹟、生態資源觀光旅遊路線的特色。尤其各家大打價格戰,爭著走出攤位搶觀眾,讓整個場面略為零亂失序。

不過,這種歷史古蹟與社區觀光資源整合的在地行銷畢竟是首度進行,在規劃設計軟硬體配置及時間流程上,稍嫌倉促,不免有些瑕疵,若能檢討改進,未來的活動一定更能具體展現淡水在地人文及生態的特色。

愛在淡水!

安卡咖啡的幸福進行式

潘秀宜

95-35
安卡咖啡店內陳設風格清新
(攝影/梁建新)

散步在紅毛城對街的成排商店前,你一定能發現這間光潔溫暖、佈滿創意的小店——安卡咖啡,它是一家經營咖啡簡餐及創意手作布品的特色商店。從綠意盎然的門口踏進去,聞著咖啡香,在彷若雲兒飄飄的白色布幔下,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創意小布偶,正跟你甜蜜的打著招呼,這正是店家老闆為每個客人細心佈置的幸福體驗。

幸福,就從淡水開始!
安卡咖啡的男女主人Steven和RuRu因為喜愛淡水靠山面海的環境,搬到淡水居住了七~八年,後來隨著家中兩個小朋友的陸續加入,於是決定結合夫妻兩人的興趣及專長構思在淡水開店,遂由上班族轉變成為安卡的老闆,並以兩個女兒的英文名字簡稱將這間店命名為「安卡」咖啡。

雙手+創意+熱情=傳達愛的手創品
95-37

95-36
安卡咖啡的幸福合照,被可愛的U仔娃娃
圍繞著(攝影/梁建新)
女主人RuRu學生時代學的是服裝設計,善以針布縫製許多充滿巧思的小布偶,她發揮巧思,設計出各式色彩甜美、造型可愛的布偶,製做成面紙套、背包、零錢包、吊飾、筆盒……等作品,也接受顧客特別訂製尺寸、造型或繡字等,常常與顧客討論花色、布質及圖樣的設計,每件創作都是安卡幸福的傳遞品,經常是供不應求。

在這些令人目不暇給的手作布品中,安卡有一個鎮店的招牌——俏皮的U仔娃娃,這傢伙臉形像英文字母U,總是有雙充滿好奇的大眼、有張陽光般燦爛笑臉,胸口有顆怦怦跳的熱情愛心,是RuRu申請專利的得意之作。廣受歡迎的U仔與活潑洋溢的青蛙、小熊、大象等其動物造型的玩偶,讓店裡的每個角落,都成了手作藝術的最佳伸展台,也讓安卡頻頻受到國內外旅遊雜誌的青睞。

悠閒自然、健康清新!親手打造「家」的感覺
店裡的咖啡由男主人Steven負責研發,他十分講究咖啡的品質,除了拜師學藝、選用烘焙、嚴選的咖啡豆以外,也喜歡研究嚐試各種咖啡,將滿意的咖啡與顧客分享。其中店裡的葫蘆冰咖啡則是值得一試的有趣飲料,在成串的濃縮咖啡冰塊上,淋上溫和香醇的熱牛奶,交集融合出來的美妙滋味,濃郁溫順的絕佳口感,好喝又好玩!正是他推薦在生活中發掘各種樂趣的代表作。

此外,整個店的陳設裝潢,也是由RuRu和Steven兩人一起構想、親手打造,希望表現出簡單、舒服的氣氛,讓安卡可以像「家」一樣的舒適與溫馨,讓顧客可以像朋友一般輕鬆自在,一邊品嚐美食、享用咖啡、欣賞各式手作品,大到從傢俱的挑選、小到在菜單上的準備,都能在店裡享受悠閒自然、饒富生活情趣的樂活風格。

Love you  Love me  Love world
RuRu說到:自從搬到淡水到開店這麼多年以來,一直受到許多朋友的肯定與幫助,所以用經營安卡這份溫暖的幸福感,細細的縫進每個手製娃娃裡,夫妻倆就一直想把這份感受到的關愛傳遞出去。安卡在淡水的經驗,就是一個傳達愛、開創夢想的故事。

 
1

Ccopyright © 2007 財團法人淡水文化基金會 Tamsui Culture Foundation
發行人/莊武男 總編輯/謝德錫 美編/姚莉亭 網站管理/創意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非經本會書面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翻印轉載或重製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三民街6巷1號 電話 (02)2622-1928
E-mail:tamsui@tamsui.org.tw
指導單位 logo-1